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临淄公安:当“小案侦防专业队”遇上摄影家!领略最美“警”色

2022年10月21日 16:03 商讯 

  我这次随警拍摄的是“小案侦防专业队”。通过几天的拍摄,被“小案侦防专业队”的队员们爱岗敬业的态度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感染着,感动着。当我走进二楼“小案侦防专业队”大厅,首先触动我心灵的是墙上宣传版上的这三句话:以公安巡防的“辛苦指数”,换取城市“平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这不正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吃苦,勇于奉献的真实写照吗?”通过这次拍摄,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临淄“小案侦防专业队”,紧盯影响群众生活,社会危害突出的各类违法犯罪,深入推进侦查办案体系改革,通过统筹警力资源、建设智慧警务、夯实阵地建设,全面提升民生小案侦防质态,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和享受到了平安建设的丰硕成果。我要大大地为他们点赞。通过这次拍摄,使我感到“小案侦防专业队”的特点。

  流程再造,全警上阵聚“合力”

  “小案侦防专业队”平时树立主动警务理念、推进机制转变,将破“大案”思路复刻到破“小案”上,集中力量资源,推行警力合成化的小案侦防作战模式,让“小案”快破、多破成为治安管理的新常态。(本人跟踪拍的两个案件:一是“某餐馆丢手机”案件,另一个是某市场丢物品的案件,上午接警,当天破案)。“东西一样没少,谢谢你们,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办案真快,我上午报的案,下午3点丢失的物品就给我追回送上门了!谢谢了,也不知道如何感谢你们”!这是8月17日下午现场侦破案件时丢失物品的店老板难掩激动的心情说出的话语。“小案专业侦防队”对每一期接警案件,做到第一时间进行研判,整合侦查、勘察等专业技术力量,形成“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破案最大化效果。

  智慧牵引,快破多破有“战力”

  “小案专业侦防队”在破获案件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精准赋能打防,对各类民生小案开展全面“围剿”。使得案件很快侦破。

  多警联动,源头防控,平安为民加“马力”

  8月18日晚间,为了控制骑改装电动车“炸街”的行为,本人跟拍了特警和交警联合在马莲台进行巡查。经过几次的巡查,杜绝了“炸街”行为,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杜绝了扰民的现象。

  警员警觉高,巡查发现问题随时查问有“眼力”

  8月18日上午在巡查齐陵大集返回的途中,看到一位骑三轮车的中老年男子,三轮车上驮着一辆上了锁的自行车。姜德龙等三位同志在出示有关证件后立即喊停三轮车进行了盘查。当问清自行车是骑三轮车本人的车子后,很有礼貌的向对方道别,不但没有受到盘问者的指责,反而受到对方的赞美。这正是:“巡查细微处做起,素质点滴间体现”。

  警员素质高,用辛劳换来一方平安赢得“公信力”

  通过这次进警营拍摄,使我更加了解了临淄公安分局是一个纪律严明,让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警务单位。各项制度建立规范,警员素质高,不怕辛苦,用“辛苦指数”换来城市的“平安指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了公信力。

  以打促防,宁愿不吃饭,也要抓罪犯,体现真”战力”。

  8月24日,“小案侦防专业队”为了到外地抓捕三名偷盗“电摩托车”人员,从早上8点出发,一直到晚上六点半以后才吃上饭。当我问起李强队长时,他说“一天两顿饭我们已经习惯了,以打促防,宁愿不吃饭,也要抓罪犯”。这种敬业的精神,确实使人敬佩和感动。

  作者简介:王统武,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临淄摄影家协会顾问

平安守护平安守护
精心研判精心研判
视频追踪视频追踪
线索落地线索落地
随时出击随时出击
物归原主物归原主
使命在身使命在身

  (图文:王统武    编辑:高凡/相智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