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门诊慢特病鉴定再提速!淄博开展门诊慢特病资格即时申请试点工作

2021年06月03日 11:10 新浪山东 

  淄博6月1日讯 符合条件鉴定合格的次日就可享受待遇!即日起,淄博开展门诊慢特病资格即时申请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医院为淄博市中心医院。也就是说,从6月1日起,在淄博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且诊断疾病属于淄博市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的,可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向医院提出申请,淄博市门诊慢特病(下称“门诊慢病”)鉴定再提速。

  淄博市中心医院为首个门诊慢病即时申请点

  为方便参保人办理门诊慢特病资格申报业务,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天,淄博市医疗保障局下发《关于在淄博市中心医院开展门诊慢特病资格即时申请试点工作的通知》,在淄博市中心医院开展门诊慢特病资格即时申请试点工作。

  这给广大参保人带来了什么利好?据介绍,淄博市参保人在淄博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且诊断疾病属于淄博市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的,可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向医院提出申请,由淄博市中心医院组织医学专家鉴定,符合《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鉴定标准》的进行系统备案。

  其中,恶性肿瘤、尿毒症、脏器官移植、严重精神类疾病病种,经鉴定合格的次日享受待遇。其他门诊慢特病病种经鉴定合格的,次月1日起享受待遇;每月25日后提交申请的,适当延长鉴定备案时间,次月8日起享受待遇。

  门诊慢病鉴定医院增加至25家

  这也意味着,在首个门诊慢病即时申请点落地淄博市中心医院后,淄博市中心医院也开始承接非本院住院参保人门诊慢性病鉴定工作。在受理流程、时间上,淄博市参保人在其他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且诊断疾病属于淄博市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的,可按照规定在工作日期间向中心医院提交申请,由淄博市中心医院组织医学专家按照《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鉴定标准》进行鉴定。恶性肿瘤、尿毒症、脏器官移植、严重精神类疾病病种,经鉴定合格的次日享受待遇。申请其他门诊慢特病病种的,每月5日前中心医院对参保人上月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集中鉴定,鉴定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合格人员的系统备案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不论是否通过鉴定,一律不予退回。鉴定时间、申请人待遇享受日期遇节假日可适当顺延,需要顺延的,淄博市中心医院应提前进行公示或通知。

  至此,淄博市受理门诊慢病鉴定业务的医院增加到25家,分别为淄博广电医院、淄博淄建集团医院、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张店区医院、张店区中医院、淄博世博高新医院、淄川区医院、淄川区中医院、淄博市第一医院、淄博万杰肿瘤医院、博山区医院、博山区中医院(新址)、临淄区妇幼保健院(齐都医院)、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淄博市中医医院 、周村区人民医院、桓台县人民医院 、高青县人民医院、高青县中医医院、高青县妇幼保健院、高青县第二人民医院(高青县精神卫生中心)、沂源县人民医院、沂源县中医医院、淄博市中心医院。

  在淄博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推广

  此次试点是淄博门诊慢病鉴定的又一次大提速。此前,淄博市门诊慢病鉴定为一年两次,2018年12月调整为一年四次。在2020年7月,淄博市推出医保“便民十条”,对恶性肿瘤、尿毒症、脏器官移植、严重精神类疾病病种,随时申报、即时办结、次日享受待遇;其他门诊慢性病病种随时申报,审核周期由每季度审核一次改为每月审核一次。

  记者获悉,按照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的部署,待淄博市中心医院试点成熟后,将在淄博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范围内进行推广。有意向的定点医院可向所属医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由区县和市级经办机构逐级审批,符合条件的可开展相关工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胡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