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一张"金名片"见证长岛旅游转型升级 "渔家乐·民宿"火出圈

2022年09月08日 09:21 商讯 

  )“谢谢老顾客的支持,从渔家乐到新民宿,每年都来,每次都有新成员,必须安排得妥妥的。”昨日,长岛四季予你·奇遇民宿老板冷立基的朋友圈里,一张13个人的合影引来热烈点赞。

  热闹的不只是朋友圈。刚刚过去的暑假,长岛旅游市场热潮涌动,8月以来,日进岛游客突破1.5万人,景区、住宿迎来持续人流。

  当社交媒体平台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新参照,“去长岛旅游”的玩法也早已被刷新。曾经接地气的渔家乐成为记忆中的“长岛味道”,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民宿,在吸引着打卡热潮的同时,正在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重新“发现长岛”。

  从渔家乐到“渔家乐·民宿”

  冷立基的“老顾客”来自江苏南京,从十几年前开始来长岛玩,一开始带着家人,到后来带着朋友来,一年年过去,他们的“打卡”队伍越来越大。

  “他们从最初的渔家乐就来,到如今的新民宿,现在已经成为咱家的老朋友,来长岛就是为了吃海鲜,喜欢这个地道的味儿。”冷立基笑着说,这些渔家乐的“老朋友”很多,他们每次来都能感受到长岛的新变化,也在不经意间见证了渔家乐的变迁。

  吸引着老朋友的不仅有长岛地道风味的“新鲜”,更有长岛渔家乐升级改造的“新鲜”。

  “我是从2010年开始经营渔家乐的,那时候还是大通铺、公共卫生间。2013年改造一次,每个房间都有了独立卫生间。2017年又改造了一次,做的是地中海主题渔家乐。”冷立基说,“2020年,政府组织了一场渔家乐升级民宿的会议,2021年,又一次对渔家乐升级民宿进行改造,政府对渔家乐升级民宿补息贷款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眼前这间位于长岛北长山乡店子村的特色民宿,已经完全没有了印象中渔家乐的样子。特色Loft房型、现代化的设计和配色,院子里还有露天泳池,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达长岛有名的九丈崖景区,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它主打的卖点就是“离九丈崖最近的民宿”。

  冷立基告诉记者,渔家乐升级成民宿以后,配套设施完善了,房间面积增大了,硬件和服务也得到了提升,经营情况越来越好。从7月份到现在一直满房,除了本地游客,外地游客基本都是来自上海、江苏、四川等地方。

  新民宿正在成为长岛旅游的新亮点。为提振旅游市场,长岛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拉动旅游人气。8月以来,日进岛游客突破1.5万人,各地游客在“船上玩、海上看、岛上游”的新体验里,感受着长岛文旅消费的新活力,其中很多人,就将打卡长岛的新民宿作为必选项目。刚刚过去的暑假,线上,“长岛民宿”成为社交媒体平台的搜索热词,线下,长岛民宿从预定到入住持续火爆,很多网红民宿一房难求,家庭组团、亲子出游、毕业旅行……为这个夏天的长岛带去了源源不断的热度。

  从接地气的长岛渔家乐到更时尚的“渔家乐·民宿”,在今天的长岛,各地游客感受到的,是更丰富的体验、更多元的“鲜”。

  “金名片”见证长岛旅游转型升级

  30年间,从渔家乐到“渔家乐·民宿”,这个变化不仅见证了渔家旅游的红火,也成为长岛旅游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

  “长岛‘渔家乐·民宿’是长岛的一张金名片;长岛‘渔家乐·民宿’是长岛产业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长岛‘渔家乐·民宿’从业者同长岛的山海美景、独特资源一样,都是长岛的最宝贵财富、最强大力量。”在前不久举行的2022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沙龙——“澎湃生态蓝”海岛对话系列活动中,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范延学用三句话概括了长岛渔家乐产业。

  兴起于1999年的长岛渔家乐是全国渔家乐的发源地,以“吃住在渔家,游玩在海上,揽胜于景区,娱乐在渔村”的浓郁海岛文化特色从长岛走向全国,曾经,“去长岛住渔家乐”是很多人去海边城市旅游的独特体验。

  30年间,长岛渔家乐经历了三次“变迁”:上世纪90年代到2007年,从起步到快速成长;2008年到2019年,迈入品牌提升、集群发展,到2019年底,长岛有34个村经营“渔家乐”项目,业户1128户2.4万余张床位;2020年,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长岛“渔家乐·民宿”产业发展,促进提质升级,发挥经济带动效应,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长岛综合试验区实施“渔家乐·民宿”提升三年计划,进入品牌提质、精品经营阶段。

  “‘渔家乐·民宿’三年提升计划通过资金政策扶持、示范项目引领、服务技能提升和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推动长岛‘渔家乐·民宿’向主题差异化、设计特色化、空间舒适化、服务标准化转型发展,全面提升长岛“渔家乐·民宿”产业档次。”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蒋丽燕告诉记者,区管委编制“渔家乐·民宿”升级专项规划,科学规划发展空间布局,编制改造设计图册,为业户改造提供设计模板。

  发展“渔家乐·民宿”,思路要创新,功夫要做实。

  自2020年起,长岛综试区工委管委连续三年设立每年不少于200万元的“渔家乐·民宿”提升专项资金,有效解决业户改造提升资金短缺问题。目前,全区共审批通过220家业户申请,发放贷款9651万元,为10余家业户提供免费设计服务,至今已打造70余家示范业户,今年,继续打造30个示范户,实现三年打造100个示范户的目标。

  让更多人换种方式“发现长岛”

  黑山乡北庄村对外合作连片打造高端特色民宿区、小钦岛乡小钦岛村打造海岛风情网红民宿、砣矶石头巷特色民宿、黑山百年“海带草房”特色民宿……

  吹拂着长岛的海风,眼前所见的,是古朴渔村到时尚民宿的惊喜变身;远方眺望的,是长岛旅游发展的跃动蓝图。

  近年来,长岛全力抢抓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支持长岛保护发展重大机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坚持蓬长一体、整体谋划,推动长岛生态旅游全产业提升、全资源整合、全景式打造、全区域管理。长岛建成投用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推出海上环游、妈祖香缘、梦寻仙山、渔号之夜等海岛特色旅游产品,发展环岛马拉松、海钓邀请赛、海岛音乐节、长岛海鲜节等品牌赛事节庆活动,海上旅游休闲新亮点逐步形成,来岛游客“过夜游”比例由43%提高到71%。

  疫情常态化为旅游市场的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长岛综合试验区不断优化游客体验,为应对疫情影响、提振文旅市场推出一系列积极行动。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前,“烟台人游长岛”活动正式启动,“智游长岛”小程序上线·长岛全域旅游营销联盟同时成立,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品牌特色活动的推出,为本地市民和周边游客提供更好的短途聚会的海岛之旅,也吸引更多人走进“海上仙山·生态长岛”。

  7月6日,长岛综合交通枢纽“开港迎客”,山东长岛—辽宁旅顺“渤海列岛游”正式开航,7日,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推介团登上寻仙17号游轮,开启“渤海列岛游”首航海上推介会。渤海列岛游航线途经渤海海峡最优质的岛链资源,是渤海海峡唯一的海岛观光旅游航线,作为烟台重要的客源地,这条旅游航线的开通,打通了长岛陆岛交通“北向通道”,成为疫情常态化下烟台、大连密切往来的有力举措。

  不仅是“渔家乐·民宿”的升级亮相,今天的长岛,更便捷的交通通道、更多元化的旅游业态,更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感受她的“鲜”与“仙”。(水母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