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烟台海阳市邵伯村打造田园综合体,实现农旅深度融合

2022年07月27日 09:29 商讯 

  盛夏时节,海阳市二十里店镇邵伯村的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生机盎然。苍翠绿意在青山脚下绵延数里,与湛蓝晴空汇于天际。扩建后的种植园里,浓密的枝叶在骄阳下铺天盖地遮出一片阴凉,挂满枝头的累累青果细腻地勾勒着这里的又一个丰年。

  “我们又扩种了340亩软枣猕猴桃,露天种植300亩,还新上了6个高精度种植大棚,依托软枣猕猴桃种植,探索田园综合体项目。”站在漫山遍野的软枣猕猴桃种植园里,邵伯村党支部书记宋立元正在园中梳理浓密枝叶下饱满的墨绿色果实,他踌躇满志地说。

  “金邵伯,银鲁口,铁打的孙家夼。”曾经的邵伯村,柴草丰茂有粮吃。后期,外出打工潮让村民田园荒废村庄空巢,曾经的“金邵伯”风光不再。邵伯村打造了1300多亩软枣猕猴桃产业园和400多亩无刺大红袍花椒种植园,用实际行动把青山绿水做成了强村富民的大产业,软枣猕猴桃产业带领村民走上富裕殷实的致富路,一起谱写了“点绿成金”的绚丽华章,让“金邵伯”的美誉实至名归。

  今年六月,邵伯村引入投资3698万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省级合作社示范社——海阳市邵伯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软枣猕猴桃特色产业,以邵伯村、靠山村、崖底村3个村为核心区,辐射202省道以北5个村庄,涵盖2425户、6648人,规划形成种植面积达1.3万亩的软枣猕猴桃特色产业区。“软枣猕猴桃产量高,市场前景好,通过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推广,可以更有效地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宋立元说。

  农旅深度融合,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除了软枣猕猴桃产业,邵伯村还有两株拥有500年历史的雌雄流苏树,每到流苏盛开的时节,这里便会迎来四处前来观赏的游客。如今,流苏树旁建起了小广场,广场上扩建了红色文化村史馆,绿化后的场地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平添许多乡村假日的闲情逸致,实现农旅融合发展的同时赋能乡村振兴。

  “如果你想找一个回归自然的地方,过几天乡野田园的慢生活,那邵伯村肯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二十里店镇镇长李娟表示,打造田园综合体是一个长期发展的项目,未来,二十里店镇还将尝试打造30亩花海旅游打卡地,发展特色民宿,打造单一业态向多种业态蜕变的样板区,逐步建成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消费热、品牌响、农民富的田园综合体。

  在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带动下,邵伯村“颜值”悄然发生变化,清澈见底的河流、干净整治的村庄、灯火通明的夜晚、宽阔通畅的街道、花香四溢的田园、熙熙攘攘的人群……邵伯村已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下一步,邵伯田园综合体项目将通过2年建设,建成烟台市特色优势产业示范区、高效生态农业样板区、农文教旅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区、宜业宜居宜游美丽新家园、海阳市都市休闲后花园,打造省内知名田园综合体品牌。”展望未来,宋立元信心满怀。(来源:水母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