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烟台

新浪山东>烟台 >正文

奋进新征程|烟台开发区布局建设45个关键平台改变城市科技生态

2022年04月08日 09:39 商讯 

  一个是高大上的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远在甘肃兰州。一个是烟台一家普通高新技术企业,身处东部沿海,二者相隔数千公里。

  往常如果想面对面指导,可谓难之又难。可现在,兰化所在烟台创业,成了烟台宋和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家门口的导师,帮助企业突破了不少关键技术。

  类似科技佳话在烟台广泛流传。一批高大上科创平台进驻烟台开发区,从根本上改变了烟台高新技术企业四处求助的窘境。这是烟台开发区潜心构筑大实验室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和转化平台、企业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平台、国际科创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六大体系”营造出的科技新生态。

  按照一个产业、一个共性平台、一个科技联盟的目标,近3年来,烟台开发区持续布局配置创新资源,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支持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近3年来,该区已布局建设中科海洋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45个,一批技术引领型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陆续安家。

  这其中,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表现尤为亮眼。目前团队专家已达100多人,已启动先进结构材料与大型成形制造等课题29项,眼下正在建设先进化工工艺计算模拟等3大公共研发平台、极端环境特种功能材料等5大研究中心。

  受益于该实验室的烟台宋和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授权专利四十余项,其中发明专利十余项,提花针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然而,公司却受制于关键技术天花板。“提花机的寿命决定于提花针的寿命,公司成立20多年来,提花针的使用寿命基本也就两年多,这一直令我们团队上下头疼不已。”公司总监邓志波说。

  令人欣喜的是,久负盛名的兰化所进驻烟台开发区,负责运营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2020年底,带着这一问题,邓志波和同事一起找到了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乔竹辉。今年3月底,经过一年多的攻关,乔竹辉团队利用自身优势,攻克了电磁铁芯与组件动铁耐磨与润滑技术,提高了提花机使用寿命。“虽然4月份才正式投用,现在无法测算成本节约多少,但替代进口并且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这是板上钉钉的。”邓志波说。

  一位“导师”进区,一批企业受益。记者从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了解到,目前仅与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达成合作的烟台企业就达10多家,与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达成合作的烟台开发区“专精特新”企业就达13家。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组建了由68名专职师资、101名兼职教授、10名柔性人才组成的10支创新团队,选派20名科技副总入企挂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团队已有22人,已签约或上会项目9个。

  “导师与企业结合带来的产学研合作成果,既帮助企业找到产业‘新大陆’,也反哺着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说。

  来源:水母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