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长安

西安,古时的长安城,中国四大古都之首,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

从西周的镐京,秦朝的咸阳,到唐朝的长安,一座西安城承载了丰富的历史印记和文化沉淀,秦始皇兵马俑的发掘更使西安名声大振~

西安之行,两天时间应该是刚刚好~看看兵马俑,拜访一下大明宫,瞻仰一下大雁塔,感受古城的文化底蕴。

人文历史指数:★★★★★

景点内涵指数:★★★★★

交通便利指数:★★★★☆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秦始皇陵位于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临潼区城以东的骊山之北。据《史记》记载:秦始皇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8年之久。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总面积达19120平方米,足有50多个篮球场那么大。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奇特,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西向的承重墙,兵马俑排列在过洞中。【详细

霓裳羽衣飞霜殿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位于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华清池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

据历史记载,这里的温泉大约发现在3000年前的西周时代。汉代曾在这里建造帝王贵族的行宫别墅。唐太宗贞观十八年建宫殿楼阁名“汤泉宫”,高宗改名“温泉宫”。唐玄宗天宝六年又大规模扩建,环山筑宫殿,宫周筑罗城,更名“华清宫”。“华清池”由此得名。经历代战争,原来的建筑都已毁塌。现在的建筑都是按照历史记载的布局于1959年重建的。

华清池大门上方有郭沫若书写的“华清池”匾额。【详细

慈恩寺内大雁塔

大雁塔大雁塔位于距西安市区4公里的慈恩寺内,始建于公元652年,相传是慈恩寺的第一任主持方丈玄奘法师(唐三藏)自天竺国归来后,为了供奉和储藏梵文经典和佛像舍利等物亲自设计并督造建成。唐高宗和唐太宗曾御笔亲书《大唐三藏圣教序碑》和《述三藏圣教序记碑》。大雁塔是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是去西安的必游之地。民间人士道:“不到大雁塔,不算到西安。因此,西安市徽中央所绘制的便是这座著名古塔。

大雁塔仿西域窣堵坡形制,砖面土心,不可攀登,每层皆存舍利。唐代许多著名诗人登临大雁塔都留下传诵至今的佳句,诗人岑参曾在诗中赞道:“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登临出世界,磴道盤虚空。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四角碍白日,七层摩苍穹。”大雁塔的恢宏气势由此可见。【详细

陕西历史文化的展示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位于陕西西安的一座国家级综合性历史类大型博物馆。筹建于1983年,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其丰富的文物藏品成为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殿堂,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位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的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是中国第一座拥有现代化的设施的大型国家级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馆舍由一组“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仿唐风格建筑群组成,是遵照周恩来总理的遗愿建设的。【详细

古城墙的记忆

记忆里的长安,是从三国开始的。记忆里的长安,是有城墙的。所以来到西安的第一站就准备上古城墙。从没有看过古城墙,所以在记忆里的东西只是想象,没有真实地触碰过。

西安城墙是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世纪后期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详细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历史上的大明宫是唐代长安城禁苑,唐帝国的政治中心,也是世界史上最宏伟和最大的宫殿建筑群之一。如今的大明宫遗址公园为你再现盛唐雄风。

唐大明宫是东方园林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大明宫遗址是1961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际古遗址理事会确定的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遗址保护工程,是丝绸之路整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西安城市建设、大遗址保护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