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

杭州以其美丽的西湖山水著称于世。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表达了古往今来的人们对于这座美丽城市的由衷赞美。元朝时曾被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这次的杭州之行,逛的是西湖,看的是西湖,品的还是西湖~

人文历史指数:★★★★★

景点内涵指数:★★★★★

交通便利指数:★★★★☆

撑伞漫步西子湖畔

西湖的清晨。但见远山如黛,有几分迷蒙;湖水澄碧,微风吹过,泛起阵阵涟漪。面对此情此景,不由想起苏东坡老夫子吟咏西湖风光的千古绝唱: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一代文豪把西湖比喻成美丽的西施,西湖也因此有了西子湖的别称。多亏了浪漫的苏老夫子,从此让国人有了一个怀念西施,借景抒情的好去处。

西湖旧称武林水、钱塘湖、西子湖,宋代始称西湖。西湖位于杭州城西,三面环山,东面濒临 市区,是一个湖泊型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详细

晚霞镀塔 佛光普照

雷峰夕照西湖十景之七,雷峰夕照,位于西湖湖南、净慈寺前的夕照山上,因晚霞镀塔,佛光普照而闻名。

雷峰塔的历史久远,许仙与白娘子的凄美传说妇孺皆知,夕阳西下,云霞片片;携子之手,泛舟湖上。此情此景,甚是美哉。

雷峰塔坐落于净慈寺北,南屏支脉夕照峰,亦称雷峰上。系吴越国王钱弘俶为庆黄妃得子而建,亦称“黄妃塔”。八面五层楼阁,这是一座八面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塔芯砖砌,塔檐、平座游廊、栏杆等为木构。塔内壁每面均嵌《华严经》刻石,塔下辟地宫,供奉金洞罗汉。【详细

净慈寺里的南屏晚钟

南屏晚钟,南宋西湖十景之一。据说南屏晚钟是老西湖十景最早问世的景点名目,在北宋时,画《清明上河图》的张择端就曾经画过《南屏晚钟》。在现在杭州人甚至大多数对杭州有所了解的人的观念中,似乎“南屏晚钟”这一景点已经等同于净慈禅寺了,即便是清朝的康熙皇帝也是在净慈寺门口题写了“南屏晚钟”的御碑,并御书了“敕建净慈禅寺”的匾额。

当暮色已迟的傍晚,荡舟在西湖之上时,或许你能听到南屏晚钟的钟声在西湖边群山中回荡,你未必会寻着声音找去净慈寺,但净慈寺每天总是不误时辰得敲响那佛国的梵音,这梵音在杭州人耳边萦绕了千年。【详细

冬雪看断桥

古人云:“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入冬以来杭州迎来第一场积雪,起大早拍摄这西湖十景中的断桥残雪。

北山路,白堤上已有各路长枪大炮。这断桥残雪虽然已经是拍烂的主题,仍是众人的心仪景致。

积雪虽然不厚,足以烟雨茫茫,心静如冰。每当瑞雪初霁,站在宝石山上向南眺望,西湖银装素裹,白堤横亘雪柳霜桃。断桥的石桥拱面无遮无拦,在阳光下冰雪消融,露出了斑驳的桥栏,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依稀可辩的石桥身似隐似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形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详细

佛教十刹之一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飞来峰前,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是著名的杭州旅游景点之一,是中国佛教著名的“十刹”之一。

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清康熙南巡时,曾登寺后的北高峰顶揽胜,看到山下云林漠漠,整座寺宇笼罩在一片淡淡的晨雾之中,显得十分幽静,于是就赐名灵隐寺为“云林禅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