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丽江

丽江古城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 八、九百年的历史。自明朝时,丽江古城称“大研厢”,因其居丽江坝中心,四面青山环绕,一 片碧野之间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砚,故而得名。

在丽江,慢游是最好的选择,不过这慢游时间最好是半个月或一个月之余,短游嘛,小编的推荐就都在下面喽~一起巡游丽江,还有那悠远的历史故事~

人文历史指数:★★★★★

景点内涵指数:★★★★★

交通便利指数:★★★★☆

丽江古城的别称

丽江古城地处滇、川、藏交通要道,古时候频繁的商旅活动,促使当地人丁兴旺,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集市和重镇。一般认为丽江建城始于宋末元初。公元1253年,忽必烈(元世祖)南徵大理国时,就曾驻军于此。由此开始,直至清初的近五百年里,丽江地区皆为中央王朝管辖下的纳西族木氏先祖及木氏土司(1382年设立)世袭统治。

其间,曾遍游云南的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1587--1641),在《滇游日记》中描述当时丽江城“民房群落,瓦屋栉比”,明末古城居民达千余户,可见城镇营建已颇具规模。【详细

木府风云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简单一点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木老爷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是纳西人的老祖宗。

“没到木府,等于没到丽江”。看看丽江地震后新建的木府与地震前的木府有多大的差别。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详细

印象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从丽江古城往北,沿中济海东侧的大路行约四公里,便见两边山脚下一片密集的村落,这就是被称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 束河古镇之古称。

“束河”,纳西古语称“绍坞”,本意就是“高峰之下的村寨”,因村中有一潭“龙泉”,所以也被称作“龙泉村”。【详细

百年古刹普济寺

普济寺,藏名"舍培兰辛林",意为"解脱修行院",坐落在丽江古城西6公里的普济山密林中,青峰叠翠,风景优美,是距古城最近的一座喇嘛寺。

普济寺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嘉庆十一年(1806)重修,道光十四年(1854)拓建,民国二十六年(1937),由普济寺掌寺大喇嘛圣露活佛重修殿宇,大殿覆以铜瓦。

 "百年花发海棠寺。万叠山朝普济门。"这是清末丽江"四举"之一、纳西族教育家王竹淇撰写的一副楹联,原悬挂于普济寺山门门柱上。这副楹联一是写普济寺的自然环境,二写一枝独秀、闻名遐迩的普济海棠。【详细

新的荒坝

拉市海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拉市海由季节湖变成了保持一定水位的高原湖泊,如镜的湖面倒映着玉龙雪山,越冬水鸟安然栖息,或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构成高原湿地特有的气息。和北方的高头大马不同,滇马体态矮小,适合走山路,旧时它们是茶马古道上的主要运输工具。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