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大小节日轮番上阵 济南长清区旅游渐升温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2013年4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张夏杏花节张夏杏花节

  张夏杏花节、双泉油菜花节、马山传统山会……近段时间,长清区品类繁多的旅游节会多了起来。近几年,长清各乡镇轮番搭台办节,使得该区的旅游市场逐渐升温,去年全年旅游人次达历城区一半。省城市民节假日出游多了一个选项,不必再扎堆南山“后花园”。

  现场探访: 热闹一时的节会能让农民吃一年

  4月9日上午,长清区马山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月三传统山会,这个有着近千年历史的马山山会,成为近段时间当地旅游的一大卖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山山脚下的山会摆起了各式摊点,吃喝用玩都很齐全,现场还搭起了一个戏台子,从河南请来的豫剧团现场唱大戏。尽管山会的现场在城里人看来有些杂乱,还有着浓浓的乡土味,可有不少市民专程从市区来赶会,图的还就是这个味儿。

  马山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马山每年农历三月三的山会、雪桃成熟时的采摘节、秋季的山会,都会吸引大批游客来此游玩,这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大法宝。

  “以张夏黄家峪的杏花节、玉杏采摘节为例,每年都有十多万游客来此游玩,农民的玉杏不愁卖,而且能卖个好价钱,那些兼营农家乐的村民,只节庆这一阵子挣的钱,就够吃一年的。”该负责人说。

  数据比对: 长清去年全年旅游人次达553万人次

  从去年年中开始,记者参与了长清区不少节庆活动,活动中,虽然看到前来参会的以当地及相邻街镇的村民为主,但也看到大批住在城区的市民来此休闲娱乐。而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如今在各类节庆的带动下,长清区全年的旅游人次已经达553万人次,有“省城后花园”历城区南部山区1110万人次的一半以上。

  长清区旅游局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清区各街镇举办的各类节会活动,也成为拉动长清区各大景区旅游的最大动力。

  “由于长清区的很多景区,如灵岩寺等,只能以保护为主,无法再大规模开发,此外,这些景点的文化气息较浓,难免会出现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该负责人说,加上宣传力度的缺乏,久而久之前来游玩的游客量也在下降。但是,随着近年来各类节会的举办,吸引来大批游客到长清区的乡野进行休闲度假,也在相当程度上带动了景区游客人数的增加。

  存在问题: 分布散乱,节会难以整体包装

  采访中,长清区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节会及节会举办地点的分布散乱,难以整体包装,成为制约长清旅游节会品牌形成一个主要问题。

  长清区旅游局一位副局长说,比如长清区的樱桃采摘,就有四个主要地点在同时举办。“其实去这四个地方,会发现每个地方的游客都不少,热闹的时候,造成的景区车辆、人流拥挤丝毫不亚于南部山区,但由于地点分散,又相隔较远,即便游人很多,一分流,也显不出多了。”

  而这种地点上的分散,也带来了各类品牌之间的竞争,反而无法形成一个整体的品牌。因此,近年来,长清区一些街镇也在发展各自的特色,如马山镇打造的山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区等,在结合各自的品牌产业,做新的旅游文化增长点和特色品牌。

  该负责人还提到,长清区整体上旅游产品、特色农产品的开发还比较低层次。

  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主客观都存在。比如,张夏玉杏一直希望建立一个农产品深加工的工厂,但由于玉杏的采摘上市时期集中,即便建起厂来,忙完一季后,全年大部分时间都会闲置。

  建议期盼: 通公交可明显带动当地旅游

  采访中,当提到目前制约长清旅游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大家的期盼又是什么时,无论是旅游者,还是当地人都提到,公共交通的欠发达,让长清区大量的优质旅游资源无法得到有效开发。

  市民郭淏说,“我觉得大家之所以会在周末、假期选择去南部山区玩,主要还是公交方便,坐着公交车直达景点,这一点很重要。”

  对此,长清区张夏镇一位工作人员也说,能来看杏花、采摘玉杏的只能是有车一族。“如果要是有一趟公交,方便地从济南市区直达我们这儿,相信会大大带动我们的产业。”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目前以自驾游为主的长清旅游,近年来新兴的各类节会游,在旅游导游标识方面做得还很不尽如人意。对此,长清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清区在104国道上的旅游导游图标识已经做得有一定成效了,但是在长清区西部,特别是往一些景点、节会里面延伸的旅游牌标识还比较匮乏。“我们已经意识到了,目前正在进行弥补和规范。”

  ◎相关新闻 来参加马山山会摄影大赛

  4月9日至14日(农历二月廿九日至三月初五),长清区马山镇举办一年一度的三月三传统山会。

  山会期间除唱大戏、民俗表演、民间小吃等传统活动以外,还有首届“印象马山、红色马山”摄影大赛,拍摄风格、题材、表现形式不限。参赛作品须为在马山景区内拍摄的原创作品,届时将邀请摄影界的专家为参赛作品进行评选。联系邮箱:mssyds@163.com

  此外,随着马山万亩雪桃林的盛放,本届山会还将举办桃树认养活动。桃树认养活动即认养人员与种植户签订协议,为桃树的成长提供化肥养料等,还可以随时来参与桃树的管理,收获的时候一起来摘桃子。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