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园博园五一后闭门修缮 一年后或免费开放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2013年4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9日,园博园内的游乐场一个人也没有。4月9日,园博园内的游乐场一个人也没有。

  山东济南国际园博园(以下简称园博园)免费开放这回动真格的了!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园博园拟五一之后闭园修缮,或一年后免费开放。

  据了解,园博园从2011年就曾表示要免费开放,可是两年多过去了,免费开放的脚步依然没有放开。何时真正能够免费开放成了老百姓们最关注的话题。

  探访:平日园博园里比较冷清

  4月9日,记者来到园博园实地探访。由于不是周末,园区内显得比较冷清,只有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在对植被进行浇水维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这里挺热闹,每天差不多得有1万多人,只是平时游客并不多。记者发现,跟市区及南部山区旅游景点相比,园博园接待游客的数量还是少了很多,相当于大明湖景区同期的1/4。

  “刚开放时还行,景色不错,但冬天到来后就没有什么看点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博园刚开园的时候一天接待游客2万多人,在经历了最初的火热之后,园博园的游客确实有所下降。据统计,即使在节假日期间,园博园每日的游客接待量也很难超过一万人次,逐渐步入了其他省市园博园发展的老路子。

  据了解,国内其他省市的园博园大都走了“当年很好,慢慢萧条”的路子,建造时投入多,后期维护成本高,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山东济南园博园也面临同样的难题,随着客源大幅度减少,影响力也逐步减弱。

  原因:景观单一,门票价格太高

  相对于其他景点,园博园建设体量很大,离市区的距离也不算远,可是为何吸引不到游客?记者发现,园区景色季节性强,门票价格太高,缺少游客可参与的互动项目是主要原因。

  据了解,园博园于2008年10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园博会展园面积超过5000亩,栽种了各类乔灌木60余万株、花卉101万株,展出园林植物新品种近200种。但是,园区内过于单一的景观留不住游客,特别是冬季,植被失去了色彩,大部分的游客看看就走。

  “园子太大,吃喝玩乐的项目太少。”游客郭女士认为,园博园缺少基本的娱乐设施,大部分家长都是带着孩子来游园,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能得到娱乐的快乐。记者发现,除了园区东北角的位置有几个小型的游乐设施以外,并没有其他游客可以参与的项目。

  另外,除了景色的季节性较强之外,60元的门票也将不少人挡在了门外。记者随机采访了13位前来游园的市民,有7位是周边的在校大学生,购买的是10元的优惠卡,另外6名是长清的市民,他们办的年票。

  进展:明年有望免费向市民开放

  与其看着资源浪费,不如惠及百姓。对此,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也表示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但迟迟没有进展。近日,在召开的园博园后续利用专题会议上,济南市副市长王新文的讲话又让市民看到了希望。他表示,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探索实行免费开放。

  喊了好几年,这次是不是能成行?对此,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但景区的服务功能和游园功能等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待各项条件具备后就可以免费向市民开放。“过一阵子就要闭园修缮,增加一些新的项目和景点,以满足免费向市民开放的需要。”至于何时能够开放,该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确切的回复,他表示,“最快也得明年五一了。”

  另外,园区售票处工作人员也透露了相关的信息。他告诉记者,景区的门票只卖到5月10日,至于以后具体怎么安排还不清楚。由此看来,园博园这次免费开放的探索似乎是要动真格的了,或许明年省城市民将享受到实惠。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