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山东青岛琅琊"千年古郡"打造文化旅游新古城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化旅游崛起

  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历史悠久,人文璀璨,“徐福东渡”、“始皇东巡”、“斋堂岛传说”、“苏轼考碑”等历史故事、传说,给这里打上了“山情海韵,千年古郡”的文化烙印。如何让琅琊文化发扬光大,让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是摆在琅琊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黄岛区琅琊镇党委书记徐志向表示,琅琊镇将依托董家口中央商务区规划,抓住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机遇,按照“山情海韵,千年古郡”的定位,加快推进全镇总体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现代特色的高端商务文化旅游宜居新城。

  如何发展?从琅琊镇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可见一斑:2012年,琅琊镇引进项目20余个,其中投资1.64亿元的龙潭文化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3亿元的青岛海山青现代农业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香邑天下度假村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清音山水园林项目,外资到账460万美元;投资1亿元的青岛郡都文化交流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和上报审批,今年动工。从这些项目中可以看出,琅琊镇依托文化资源打造现代服务业的决心。

  “琅琊院子”是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的一个琅琊文化的新元素。“‘琅琊院子’这个词是我们企业结合北京四合院的概念,针对琅琊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提出的一个新词。主要是以古典建筑为房屋风格,内饰采用现代设计,既讲实用又与环境融为一体,非常壮观,主要包括艺术培训院子、国学院子、书画院子等。”郡都文化交流发展中心总经理赵文利说。

  对接董家口打造商务平台

  琅琊镇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文化资源,给当地的文化企业二次创业之路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基础,临近董家口港的区位优势和董家口港的中心商务区规划则给琅琊人提供了新的契机。

  以文化牵线,琅琊镇积极放大董家口港区对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的带动效应,以青岛龙潭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海山青等项目为依托,打造总部经济的商务平台。

  青岛龙潭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位于琅琊镇五龙沟村,整个项目分为五部分,以商务会所、休闲娱乐为建设方向,项目建成后将主要为董家口周边企业提供商务、会展等服务。“我们的项目定位于港口经济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青岛龙潭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李刚介绍,“董家口港区的崛起势必会引进大批企业,我们开发建设了会议会务接待、拓展培训等项目,就是为企业提供一切服务,还将开展以‘琅琊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让琅琊文化与世界接轨进行文化交流。”

  在琅琊台度假区南侧,总投资1.2亿元的香邑天下度假村项目,则以低密度的旅游酒店为卖点打造度假休闲会所。“依托董家口港区,琅琊镇大力发展旅游业,使我们看到了商机。度假休闲酒店在南方已经比较常见,但北方却比较缺少,主要面向中高端的旅游人群。今年我们加大了建设力度,多方面同时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中旬主体完工。”香邑天下项目策划人韩斌说。

  形成“旅农产业拉动”大格局

  琅琊镇在传统上以大农业为主,农作物种植和渔业养殖、捕捞是当地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没有轻重工业的天然条件也让当地的决策者提出了“旅农产业拉动”的发展战略。

  以文化激发旅游活力,以旅游拉动生态农业,打造“一轴二带多点”的生态民俗旅游格局。所谓“一轴”指的是打造贯穿全镇14个村庄的青岛特色旅游观光大道——滨海公路,建成琅琊“绿色长廊”;“二带”则是对区域内皂户河和夏河进行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洪畅、人和”的高端沿河生态景观。

  “多点”的效应则更加明显,琅琊镇抢抓以产业带动社区建设的有利时机,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将农业与旅游两种产业相结合,以农业增加旅游卖点,以旅游促进农业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旅游观光项目落户琅琊镇。甸王家社区的玉轩园林育苗基地、丁石洼社区的昱森农业科技樱花基地、皂户社区海山青现代农业项目等项目相继落户,实现了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反哺旅游业,吸引了大量游客,更带动了琅琊镇经济的发展。(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