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郎茂山公园垃圾煞风景 环卫呼吁游客"垃圾入桶"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3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热心市民党先生工作之余在山上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热心市民党先生工作之余在山上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

  记者黄中明 摄□本报记者 孙锋

  17日,本报以《一天不清理 遍地是垃圾》为题,对济南东部大佛头山上的环境状况进行了报道,引起市民关注。根据张先生反映,19日记者探访了位于南部的郎茂山公园,发现部分山体垃圾也不少。附近居民表示,自己常来爬山,一些路段旁满是垃圾,感觉大煞风景。

  记者探访

  百余米山道旁 垃圾聚成堆

  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位于阳光新路附近的郎茂山公园。在公园入口处,一个树桩造型的垃圾桶旁,散落着不少垃圾。往北顺着台阶上山,不远处一块平地上,丢满了垃圾。记者看到,地上有塑料袋、饮料盒、香烟盒等,还有粪便,与自然山体的风景格格不入。

  从平地处往山上走,有一段百余米的山道,山坡上垃圾遍地,塑料袋、废旧报纸、电话卡和瓶子等堆在一处。一些大树的树枝上,挂着红色、白色的塑料袋,很是扎眼。再往上走,山道旁的垃圾开始减少,整体环境比下边的山道处干净很多。

  市民石先生正在登山锻炼。他告诉记者,自己住在附近的国税局宿舍,爬郎茂山有很多年了,山上不少地方都有垃圾。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清理。

  5旬洗碗工

  山体垃圾多 “客串”环卫工

  在郎茂山西山坡一处树林里,一名男子引起记者的注意。他在树林里来回走动,不时弯腰捡拾垃圾。

  该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姓党,今年56岁,是建设路附近一家快餐店的洗碗工。“我经常来爬山,发现山上有不少垃圾,就想着捡拾一下,一来为山体的环境作点贡献,二来也可以卖点小钱。”

  他说,自己来济南3年了,在快餐店里上夜班,白天有时间就经常来爬郎茂山。“我专门带了蛇皮袋,用来装垃圾。”他说,山体垃圾一多,会让人爬山时觉得很扫兴。

  记者在山体西侧路段看到,一路上只有很少的几个垃圾桶,在垃圾桶旁边,也散落着不少垃圾。

  园林部门

  会努力清理,也希望游客“垃圾入桶”

  郎茂山公园入口处的一块石碑显示,该公园的建设单位是市中区园林局。记者随后与该局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得知是关于山体垃圾一事,市中区园林局绿化办负责人直言,一些市民游客的素质比较差,随手乱扔垃圾。“我们有6名环卫工人,负责山上近4000米山道的垃圾捡拾清理,同时还负责为苗木绿化浇水。”他说。

  他表示,环卫工每天都会上山清理垃圾,但人手太少,忙不过来。“很多垃圾是人为乱扔的,还有一些可能是大风刮上去的。”

  该负责人表示,郎茂山公园属于济南市林场管理,管理权没有交给市中园林局。“由市区两级投资,市中园林局建设了郎茂山公园的东门和西门,修了山道,现在这些地方由我们管理。”他说,开放式公园管理难度大,对于山上的垃圾问题,将尽最大努力去清理,同时做好后期管理维护。

  “也希望媒体帮着呼吁一下,一些乱扔垃圾的市民游客文明游览,登山时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维护山体环境。”他说。

  哪些公园垃圾多请你“晒一晒”

  本报开通热线82886110,欢迎市民举报景区公园内不文明行为

  在景区公园游玩,随手乱扔垃圾,看似小事,却是关乎形象的大事——— 关乎城市形象,也关乎市民形象。济南市今年将迎来十艺节、泉水节,不文明行为备受社会诟病。本报开通热线82886110,邀请市民举报身边的不文明出游行为。

  家住美里新居小区的本报社区新闻官付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常去药山公园,但药山的山坡处有不少垃圾,药圣坊入口处的红色条幅破损不堪,山里有些地方还种上了菜。“药山的天然美景受到影响,有关部门该好好管管了。”

  看到时报关于山体垃圾的报道后,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一些市民游客在文明出游方面自觉性较差,“垃圾随手扔”是比较典型的行为陋习。他说,现在部分人的环保意识较淡,个人素养还有待提高。“解决垃圾问题,一方面需要市民游客自觉;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管理,切实管理维护好公园景点公共设施。”

  他表示,如果环境很整洁,山体地面很干净,一些人想随手扔垃圾都不好意思。“如果每一位市民都能尽一点力,情况就会好很多。” (记者孙锋)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