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旅游资讯>生活剪子巷>正文

父子被困山顶消防官兵急救援 户外活动莫冒险

来源:半岛网2013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10日上午,市民于先生一家三口在莱山区台湾村桃源一品小区外面游玩,春风和煦且时间尚早,于先生和7岁的儿子来了兴致,决定去爬附近的一座无名小山。不料 ,爬上一块大石头后 ,看着陡峭的石壁,于先生和儿子却不敢下来了。于先生急忙拨打了妻子连女士的电话 。得知丈夫和儿子被困,连女士及时报了警,半小时后 ,父子俩被消防人员救下山。消防人员提醒道,野山没有专门的台阶或其他登山设施,为了自身安全,市民尽量不要爬野山。

  □一时兴起

  难得遇上好天气临时决定去爬山

  3月10日上午10点左右,于先生一家三口到莱山区台湾村桃源一品小区做客。据于先生的妻子连女士介绍 ,当时他们一家三口在小区里散步,大约30分钟后,儿子忽然说想去附近的山上看看,于是父子二人临时决定去爬山。“从远处看,那座山并不是很陡,并且离中午时间还早,我就没阻拦。”连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是难得的好天气,他们也很久没有带儿子爬山锻炼过了,儿子提出爬山的建议时她便没有阻拦,随后丈夫和儿子便开始往山脚的方向走去。

  “他们离开时让我先去朋友家,说等他们从山上下来后一家三口再碰面。”连女士说,“我也没有去朋友家,想等他爷俩下山再说。”

  □不料被困

  爬上巨石观山景谁知上去下不来

  告别妻子,于先生带着7岁的儿子兴高采烈地向山上爬去 。由于山本身不高,没过多长时间,父子二人便快要爬到山顶了。随后,父子俩爬上了一块大石头,想饱览一下山下的美景。可是,站在石头上往下看时,于先生才发现这座山原来这么陡,不禁心生胆颤。当他想从石头上下去时 ,发现怎么也下不去了。“看着上山时走的路,心里也很疑惑自己是怎么上来的。”于先生说,上山时打算往下走的话就按原路返回,可是看着那座并没有路的山,他自己也弄不清是从哪儿上去的了。

  于先生回忆,当时儿子往后一看便吓得不敢动了,俩人被困在了大石头上。“根本没有台阶,怎么下去啊。”于先生说,走下这样陡峭的山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都很困难,更不用说是一个7岁的孩子了。于先生家住前七夼小区,对那座山根本不熟悉,当时山上也没人,他想从石头上下去却根本找不到人扶他一把,不得已的情况下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接到电话后我非常着急。”连女士说,接到丈夫电话后,她及时拨打了110报警,之后又拨打了119。

  □紧急救援

  消防兵分两路,冒险救下孩子

  据连女士介绍,很快派出所的民警便到达了山脚下。10分钟后,莱山消防大队的官兵也赶到了。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带着救生绳、多功能救援担架、机动链锯等救援工具徒步前进。

  八名消防官兵分成两个救援小组,每小组四个人,第一小组从正面攀登,第二小组从侧面攀登,保证以最短的路线、最快的时间攀登至被困者的地点并将其救出。“山上没有路,也挺陡的,山坡上还不时往下滑落碎石。”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回忆说,15分钟后第二救援小组从侧面顺利到达被困者位置,成功将父子二人救下。“山上风挺大的,孩子穿得也不是很厚,爬上山后也消耗了不少力气。”一名消防官兵说,被困后尽管有父亲的安慰,7岁的小男孩依然惴惴不安。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一名消防官兵介绍 ,下山时一行人只能弯着腰慢慢向下走,“没走多远孩子就累得走不动了,这时一名消防官兵抱起孩子,另一名队员在旁边护着二人,大家才继续从山上走了下来。”

  □消防提醒

  为了自身安全,尽量别爬野山

  天气渐渐变暖,不少市民都想去爬山 。“一般来说,爬一些不知名且没有山路的野山能带给人更大的成就感。”爱好登山的驴友王先生说,站在山顶,看着自己上山时的路,想到很少有人登上此山,心中便会涌起一股成就感。

  然而,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 ,由于一些无名的野山没有专人进行养护 ,山道更加崎岖,且没有指引标志,业余登山爱好者极易在山上迷路或者发生危险,特别是最近几年,登无名野山的市民人数在逐渐上升,也时有一些被困荒山的事件发生。对此,消防人员提醒,爬一些无名的野山危险重重,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驴友们爬山时尽量选已经被开发的山。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