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走南闯北 去寻找晚春之美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2013年4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春末夏初,乍暖还寒。北国冰雪才渐渐消融,江南却已经烟雨朦胧。如果还怀恋着春天那一抹盎然的新绿,何不抓住这春天的尾巴,寻访春天一路往北退去的踪迹?莫道春将尽,春色倍还人!只要您迈开步子,无论是满山遍野的红杜鹃,还是江南小镇的淅沥小雨,都会让您这个春天毕生难忘。(文、图/记者高敏华)

春天来到呼伦贝尔春天来到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红杜鹃满山遍野呼伦贝尔红杜鹃满山遍野

  ●“3+4”计划:

  呼伦贝尔红

  杜鹃竞相怒放

  计划行程:7天

  计划路线:广州—满洲里—恩和—室韦—额尔古纳市—海拉尔—广州

  4月中旬,南国的春天渐次隐去的时候,绿野仙踪就让呼伦贝尔变换了颜色——莫道春归无觅处,呼伦贝尔就是春之归处。孕育在冰雪之下长达半年的红杜鹃,连着片结着伴,漫山遍野地竞相怒放,它是呼伦贝尔的报春花,告诉人们呼伦贝尔真正的春天到了!

  据说喜欢杜鹃花的人都纯真无邪,因为杜鹃花只生长在自己的花期中,像一个天使,在冰雪消融未尽之时,就已迫不及待地绽放笑容,向人们昭示着春天的即将来临。“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难怪诗人白居易也曾如此赠诗于它。白桦林间、火山岩上,艳丽的杜鹃花映衬着白桦树洁白的树干和火山岩嶙峋的质感,划出一道道明亮的色彩,一丛丛,一簇簇,烂漫的山花枝枝坠锦,朵朵流霞,开满了一山又一山,坠满了一坡又一坡,怎能让人不迷醉?

  呼伦贝尔的杜鹃次第开放,岭南岭东地区开放的早些,4月底就有花开放,大兴安岭主脉东侧一般在5月上旬开花,大兴安岭北段和主峰西侧一般要在5月20日以后开放,最晚的要延续到5月末才开,每年吸引不少摄影发烧友来这里跟着杜鹃花开放的步伐,寻找北国春天的踪迹。

  此时,由于气温逐步升高,加速了冰雪融化,大兴安岭西麓和草原交界的地区就呈现出积雪、树挂、蓝天相辉映的壮观景象。居住在这里的蒙古族、鄂温克族牧民都会举办冰雪迎春那达慕大会,进行赛马、驯马、赛骆驼等比赛,迎接春天的到来。

游江南,必游小镇游江南,必游小镇
烟雨江南烟雨江南

  ●“3+2”计划:

  游烟雨江南

  听吴侬软语

  计划行程:5天

  计划路线:广州—杭州—苏州—上海—广州

  “大漠西风塞北,杏花烟雨江南”。“杏花烟雨”,只是看看这样的字眼,心中便会有温润似水的感觉。都说江南好,尤其长江以南的江浙两省,河湖交错,水网纵横。既有小桥流水、古镇小城;又有田园村舍、炊烟袅袅,一切如诗如画。

  四月底五月初,江南薄雾沉沉,若能与良朋知己,乘一叶扁舟,去访古人遗迹;或是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品一壶龙井新茶;抑或是宅在戏社,听着吴侬软语沁人心脾……烟雨江南,适合慢慢品听。

  余秋雨先生发表过一篇散文——《江南小镇》,的确,游江南,必须游小镇。无论是小巷深深、粉墙黛瓦的姑苏;抑或是烟柳花桥、满楼红袖的钱塘,散落在城市周边的小镇都更多地保留了江南古色,淡雅而朴实,别有一番韵味。周庄、同里、西塘、南浔、乌镇,一个一个古镇走过,静静地用心去访寻那在水一方的美景、风情、历史和文化……即使有些审美疲劳,也不妨先把细节深深地刻在脑海中,以待他日梦回水乡……

  来到江南,当然要听听吴侬软语,昆曲、越剧、婺剧、绍剧……喝一杯茶、嗑一碟瓜子、听一出戏,即使你听不懂当地方言,也一定能体会到沁人心脾的天籁之音,就像婉约清丽的江南之水,令人缱绻悱恻。

  更值得品尝的是拥有近百年历史太湖船菜,以太湖中盛产的白鱼、白虾、银鱼、蟹、鳖等为主料,配以相应的副食、佐料,用炒、煎、焖、蒸、汆、炸的烹饪方式,精细加工制作而成,绚丽素雅、酥嫩鲜甜、色香味俱全。再配上一壶绍兴酒,便可以抛却世间烦扰喧嚣,静静品味生活的写意。

  ● “3+0”计划:

  要洗肺,去河源桂山

  计划行程:3天内

  计划路线:建议自驾游,佛山—广佛高速—广深高速—广惠高速—河源市区出口

  如果只有3天假期,只想在周边地区休闲放松,那么自驾游就是最好的选择。春末夏初,何不抓住春天的尾巴,到大自然中享受天然氧吧,跟PM2.5说拜拜!

  桂山是河源最高的山峰,它面对着万绿湖,整个风景区山环水抱,素有“植物王国、动物乐园、旅游天堂”之称。山环水抱、瀑布飞溅、百鸟齐鸣,形成“花、果、山、林、石、溪、藤、瀑”八大特色。沿着十八里花溪看古藤老树形成的景致,欣赏浩淼无际、碧波荡漾的万绿湖,感受林中飞瀑、百果园的美景,享受天然氧吧——森林浴的清新。

  在万绿湖旅游码头西南面的镜花缘风景区,是以清代著名小说家李汝珍的浪漫长篇小说《镜花缘》为题,通过将中国古典神话与自然环境巧妙的融合,向游人展现出一个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景象。

  河源地区的菜肴主要都是客家菜,偏重“肥、咸、熟”,有不少菜肴都具有滋阴降火、清肝明目、壮腰补气、养颜益气等功效。曾经被评出的十大河源客家名菜有:东江盐焗鸡、东江酿豆腐和红炆肉、咸香鸭、水晶鸡、上汤桂花鱼、清煲草鱼、酿三宝、娘酒醉河虾、薯丝煲等。游客必须一尝的是河源米粉,因为有万绿湖这一方好水,制作出的米粉清香爽滑、细而不断。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