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新鲜旅攻略>生活剪子巷>正文

出国游安全事件频发 如何防止"乐途"变"囧途"

来源:新华网2013年3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天津3月28日专电题(记者 翟永冠)本是轻松舒适的出境之旅,却因为遭遇抢劫而备受煎熬,这是20多位在法旅客前几日的不幸遭遇。近年来,我国旅客在境外遭遇伤害的事件时常见诸报端。专家建议,为保障出境游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旅行社等相关方面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旅客也应该做好旅游功课,提高安全意识。

  “乐途”变“囧途”,旅客境外受伤害事件增多

  法国当地时间3月20日,一个中国赴法旅游团一行23人前往巴黎市区用餐后,遭遇多名歹徒抢劫,游客护照、机票、部分现金及财物被抢。领队本人面部、腰部受轻微皮外伤。遭遇抢劫后,该团领队和导游立即拨打电话报警,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事件发生后,迅速引起国内各界的关注。

  类似的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在新西兰,两名男性劫匪在汉密尔顿花园抢劫了2名中国的游客腰包,其中一名劫匪手持刀具。在巴西,旅行社给旅客的第一条建议就是防抢劫。而在治安环境相对较好的欧洲,不少旅客也曾有财物被偷被抢的经历。

  “再也提不起玩的兴致了,只想快点回家。”曾经在美国旅游时被盗的西安女孩胡志敏表示,在异国他乡身无分文并且证件丢失让人非常绝望。“酷讯度假”负责人、游购网创始人贾建强说,中国出境游客面临最大的伤害是抢劫、偷窃等针对财物的犯罪,真正的恶性人身伤害事件还不多。

  “富起来的中国人更容易成为受伤害的对象”

  为什么中国旅客在境外遭遇财物损失和人身伤害的事件越来越多?

  “这跟近年来我国出境游旅客的数量大增有关,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更容易成为受伤害的对象。”姚延波认为,中国出境游客人数越来越多,遇到安全问题的几率也就越大。

  据统计,1993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为374万人次,到2012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已达7700万人次,10年间人数增长了20倍,年平均增长幅度20%左右。目前有14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

  其次,中国老百姓出境购物增多,很多外国人都有“中国人是有钱人”的印象。2012年,中国公民因私出境游总花费为910亿美元,居境外旅游花费榜单之首,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购物消费所占比例较大,也因此会成为犯罪分子的作案目标。

  另外,出游国的治安状况较差、旅行服务机构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出境游安全保障需要多方努力

  在出境旅游人数增多、消费额增大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出境旅客人身财物安全尚需多方努力。

  首先,政府应该做好信息发布、提供服务和及时救助的工作。贾建强建议政府和相关机构应该加强出境游国家的安全信息搜集工作和安全提示工作。姚延波则认为政府应对出境旅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联合旅游行政管理、出入境管理等相关部门制定旅游安全预警系统和安全应对预案,有效处理出境旅游团队在境外所遇到的各种突发安全事件。

  同时,旅游服务机构应该提升安全意识和应变能力,及时调整线路避免进入危险地带,加强和当地大使馆的沟通,真正把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另外,对于游客来说,业内人士建议挑选信誉资质较高的组团社,不要一味贪图便宜,挑选低价团;出发前充分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治安情况,少带现金和贵重物品,尽量使用信用卡;在公共场所和旅游景点要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随身物品。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与领队、使馆联系,同时在出发前要对旅游目的国家多加了解,做好功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