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秋色,流朱泄玉”。黄金周期间,台儿庄古城共接待游客50.62万人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旅游目标。为庆祝伟大祖国的生日,台儿庄古城举办以“普天同庆 非遗献礼”为主题的非遗展演活动,集合了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非遗,为游客献上了一处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同时,第二届“鲁风运河”美食节、ESP电竞音乐嘉年华、台儿庄古城第二届菊花展,美食、美声、美景美爆来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尽情领略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无限魅力,度过了一个安全有序、喜庆祥和的国庆假期。

  央视、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中新社、大众日报、山东广电、中国旅游报、齐鲁晚报、中国青年网、山东省政务网、省旅发委微信、 澎湃新闻、网易、新浪等五十余家媒体发布台儿庄古城丰富多彩的国庆活动。央视播发新闻4条;省台播发新闻22条,10月5日山东电视台5次报道台儿庄古城举办的鲁风运河美食节、非遗活动、体验性活动。 新浪、网易、腾讯、澎湃新闻、闪电新闻直播三十余次,新浪山东以《普天同庆非遗献礼台儿庄古城欢乐多》为题直播当日突破108万,网易山东以《普天同庆 非遗献礼》为题直播,实时观看人数达60万+。   

  在郁家码头,马头琴和呼麦的表演,成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马头琴因琴头雕有纤丽的马头而得名,其声音纯美甘润,低音深沉,泛音清丽,旋律悠扬,富有情感色泽。而呼麦则是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蒙古人形象地称之为“人声马头琴”,利用自身的发声器官,同时发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声部,这一独特的艺术名列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酒歌》《鸿雁》《万马奔腾》等曲目,游客们听得如痴如醉。

  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一种大型古典音乐,汇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具有抒情性和叙事性相结合的特点,表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和高尚的情操。这种独树一帜的音乐在古城天后宫广场隆重上演,广大游客们欣赏到这种难得一见的表演。还有京西太平鼓、焦作太极拳、乾隆巡游台儿庄、万家小姐抛绣球、柳琴戏、南狮、皮影戏、杂技等异彩纷呈的演出活动,令游客们流连忘返。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灯光璀璨,运河两岸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展示出梦幻般的意境。历史遗存和现代时尚生活交融,水景与实景轮廓毕现,一船一橹一伊人,一水一城一梦乡,构成这座水乡古城独具魅力的风韵。游人徜徉在水街水巷,或赏灯夜游,或驻足小憩,于夜色中感受这座古城的繁华和灵动。

  古城全力以赴,为每一位游客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城内外重要路段节点,均有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游客指引道路、提供景点介绍等信息。并联合公安、交通、消防、城市管理等部门,在古城外围的重要路口节点疏导交通、维持秩序、解答游客咨询。针对游客高峰,台儿庄古城增加应急停车场,开通临时售票口、入园通道,在景区内每个路口、桥梁分别设置了客流疏散指示牌,保障了假期人流高峰期间景区秩序井然,保证了游客良好的体验度。百余场演艺活动,千余名工作人员,贴心的保障,优质的服务,让游客在这里得到了优质的体验。

  游客们在台儿庄古城感受中国优秀非遗文化,欣赏精彩迭出演出活动,观看璀璨的五彩花灯,品味可口的运河美食,被这座文化古城所倾倒。国庆假日期间台儿庄古城继续执行对3000多万全国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门票免费政策,以及针对十八周岁以下青少年实行门票免费政策,吸引着大批大学生和青少年游客前来游玩、研学,台儿庄古城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最受欢迎的“红色旅游景区榜眼”。在台儿庄古城感受红色旅游、峥嵘岁月的艰辛成为国庆出游的另一种体验。

  另外,著名书画艺术家田庆山、谢军、张汉涛,身兼家国情怀,以画笔抒写情怀,用佳作助力慈善事业,贡献艺术家的责任。近八百余幅书画作品被购得,爱心人士纷纷和书画艺术家合影留念,谱写红色日子里的慈善之歌。

  国庆节期间,非遗文化成为主角。台儿庄就是融南汇北之地,多种文化在此汇聚。

  10月27日—29日,继续奉上精彩文化盛筵。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分会场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台儿庄古城举办。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由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创意 新发展”为主题,聚焦展示全市改革开放40年来文化改革发展成果,致力推动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积极搭建文化展示和交流贸易平台,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水平。

  (孔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