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体育5月1日讯  5月1日,本赛季足协杯首轮山东鲁能泰山与浙江绿城的比赛在济南奥体中心打响,最终,山东鲁能泰山凭借着补时阶段的两粒进球绝杀对手,2-1晋级下一轮。

  回顾本场比赛,山东鲁能在赛前排出了全华班的首发阵容,只有金敬道和刘彬彬还算是一线队比赛经验丰富的队员,其他的球员更多的是在征战预备队的比赛,而大家期待的外援格德斯,本场比赛依旧被李霄鹏雪藏。关于格德斯的问题,外界有传言是因为训练态度不端正,导致队内禁赛。浙江绿城虽然是中甲球队,但是他们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内在中超联赛中有着不错的成绩,只不过在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降级到中甲,而本场比赛随队出征的队员也大多数是替补球员,所以,尽管山东鲁能将以轮换阵容出战,但是外界普遍看好鲁能晋级下一轮。

  从上半场比赛的情况来看,客场作战的浙江队比赛一上来就打出闪电进攻,取得比分上的领先,这令所有观看比赛的球迷包括两队的主教练都是想象不到的,比分上的落后使得鲁能队场上的队员还没等缓过神来就被迫进入了高压的状态之中。1-0的比分保持到了比赛的第90分钟,这里不能说是浙江队防的好,相反,是鲁能的进攻太差,最多的时候在前锋线位置有过5名鲁能球员,而在战术的安排上究竟是主教练安排欠妥还是球员在战术执行力上的欠缺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就场上形势来看,唯有一个“乱”字可以形容。一线队的比赛我们就曾经说过,鲁能队的进攻太过依赖以佩莱为首的一众高点,此役佩莱费莱尼等人轮休,禁区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点,所以比赛的大多数边路传中在一点的争夺上,山东鲁能并没有占到优势,相反还有些吃亏,仅有的几次威胁进攻还是由中后场队员所制造的,这样的状态保持到了60分钟,吉尔的替补登场成为了比赛的一个转折点,吉尔一上来站在了中锋的位置,而他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对于高点的争夺上,在帮助队友吸引防守的同时,也更多的回撤接球,创造纵深的空间。不出所料,吉尔的登场的确是改写了比赛的剧本,伤停补时阶段的两次助攻均体现了“中锋”吉尔的价值,吉尔先是在两人的包夹下头球为金敬道做球,后者舒舒服服的带球形成单刀,打进扳平一球,而后又是在禁区后点高高跃起甩头攻门,间接助攻田鑫补射完成逆天绝杀,可以说60分钟过后,是吉尔一个人的表演时间。

  吉尔在本场比赛比赛的发挥,让球迷们看到了山东鲁能在强化进攻方面的新战术的雏形,不过,在强度更高的联赛和亚冠的赛场,要看到以吉尔为中心的新战术打法估计还是要再等上一段时间,毕竟不是所有的比赛能像今天这样有锻炼战术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