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锦鲤”一词可谓是火遍了全国,每日更新更生的互联网,让“锦鲤”不再仅仅是一条鱼,而是变成了一种幸运的象征。枣庄市峄城区的梁龙润也是靠着养殖销售锦鲤年收入过百万元,而他的致富秘诀便是利用当下正流行的“网络直播”。

  偶然间接触锦鲤,

  从卖家具改行养鱼

  “我们现在进入拍卖时间!我会介绍下这条鱼,之后大家可以进行竞拍。”4月23日一大早,记者在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褚庄村见到了正在直播卖鱼的梁龙润。出生于1983年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峄城人,原本在南方做家具生意的他如今摇身一变,成了锦鲤界的“网红”。

  “真的是偶然间接触到的,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它们。”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梁龙润直呼“意外”。梁龙润说,自己原本是在南方做红木家具生意,在一次返乡途中的飞机上遇到了一名做锦鲤养殖生意的老乡,一来二去两人便成了朋友。在和老乡的交流中,梁龙润慢慢发现,养锦鲤不仅有较大的利润空间,还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喂时间长了,你只要一过去,它就围着你转,我就觉得挺有意思,还很漂亮。”梁龙润说,当时正值自己家具生意的低谷期,正想改行,经过几次考察,自己决定返乡承包鱼塘养殖锦鲤。

  养殖难、发货难,

  第一塘就损失数百万

  2015年,敢想敢干的梁龙润变卖了在南方的所有存货,投资40多万元在峄城承包了60亩土地,建起了17个鱼塘开始养殖锦鲤。由于没有任何经验,梁龙润只能自己一步步摸索,“这是个高风险的产业,可能一个不好就全军覆没了。”梁龙润回忆,自己养的第一塘鱼就出现了重大问题。

  2015年底,由于养殖不当,梁龙润最大的一个精品鱼塘出现了状况,整个鱼塘的鱼“全军覆没”,而当时这塘鱼马上面临着上市,给梁龙润造成了近300万元的经济损失。“当时我朋友来看我,想劝劝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就帮我去塘里捞鱼。”梁龙润说,看着十几个人帮自己捞塘里的死鱼然后填埋,自己心里五味杂陈,但也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锦鲤养好。

  2016年,梁龙润在朋友的启发下开始在网上进行锦鲤拍卖,卖出的第一条鱼就价值700元,一天卖下来营业额达到4000多远,利润也十分客观。可卖出鱼后的梁龙润并不开心,因为他遇到了又一难题——发货。“那时候快递根本都不给发货物,卖完了发不出去,可把我难坏了。”梁龙润说,自己是枣庄第一家在网上卖鱼的,他跑遍了所有的快递公司,终于找到了一家愿意帮梁龙润发货的快递,而自己的网上卖鱼业务也开始走向了正轨。

  手机直播卖鱼,

  三小时卖了5000元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梁龙润在闲暇时间也会刷刷快手、花椒等手机视频APP。在一次观看直播的时候,梁龙润发现有人在直播时卖自己经营的产品,于是便想到锦鲤是不是也可以在直播间销售呢?

  从2018年开始,梁龙润开始尝试在快手上直播卖鱼。原本只是打算尝试一下的梁龙润发现,直播卖鱼效果出奇的好,而且销售速度比网上拍卖更快,第一次直播的3小时期间,梁龙润就有5000元入账。“拍卖我还得给鱼拍照,上传,直播更方便了,直接抓一条上来对着镜头给大家介绍就行。”梁龙润说,现在自己两三天直播一次,每次直播四五个小时,平均三次下来就可以卖光一塘鱼,效果非常好。

  梁龙润曾做过简单的统计,目前仅就精品鱼每年可以卖出3至4万尾,2018年的网上营业额达到了170万左右。虽然经济效益十分客观,但梁龙润还是觉得自己做的“很小”,现在他正在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未来还想建成“观赏鱼游乐场”。

  “我的启发就是海底世界那样,建个淡水鱼的游乐场,细分的话光锦鲤就1000多个种类,很有看头。”梁龙润说,淡水鱼在我们身边很常见,但上百斤的观赏鱼很少有人见到,目前自己养殖最大的锦鲤达到90公分,他想通过不断的努力完成自己的“小目标”,给人带来科普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