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资本创富的时代,更是资本造富的时代。截至4月29日晚间,山东A股上市公司的2018年报已披露完毕。依据最新持股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过东方财富Choice、天眼查等工具统计发现,截至4月26日,山东A股上市公司排名前100位的富豪所拥有的财富市值超过了2480亿元。

  齐鲁晚报记者 王昭 冯冬宁 姜宁

  鲁股富豪烟台最多

  榜首市值138亿多

  步长制药实际控制人赵涛所持股票市值最高为138.81亿元,较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市值增加27.25亿元;歌尔股份的姜滨家族紧随其后,市值为135.96亿元;玲珑轮胎的王希成家族以122.67亿元排名第三。

  他们也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统计的山东A股富豪TOP100榜单中,仅有的市值超过百亿的3位富豪。

  此外,太阳纸业的李洪信家族,九阳股份的王旭宁,光威复材的陈亮家族,鼎信通讯的王建华、曾繁忆夫妇,三角轮胎的丁木家族,金正大的万连步以及东方铁塔的韩汇如家族亦跻身榜单前10位。

  而对比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市值情况,在A股趋好的背景下,他们的身价均实现大幅增加。

  如以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计算的鲁股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10位的光威复材陈亮家族拥有的财富值为39.47亿元,而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统计的这期最新榜单中,陈亮家族所拥则市值达到了68.48亿元。

  凭借这一表现,陈亮家族在这份山东A股富豪排行榜TOP100中的排名,也由之前的第10位跃升到第6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孙伟杰、王坤晓、刘贞峰这3位杰瑞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以48.62亿元、34.73亿元和27.78亿元的个人财富,分别列榜单的第12位、23位和31位,三人合计市值达到111.13亿元。

  而这也让烟台在山东A股富豪的地域分布中,继续保持领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统计发现,在山东A股富豪排行榜TOP100中,烟台、青岛、潍坊、淄博、威海分别以23人、22人、12人、9人和8人的入围人数,在地域分布中排名前5位。

  企业净利锐减12.6亿

  董事长“逆势”拿高薪

  随着鲁股2018年年报披露临近尾声,上市公司董事长及其高管薪酬排名也浮出水面。

  根据同花顺数据发现,来自鲁阳节能的董事长——鹿成滨“一骑绝尘”,以649.24万元的年薪领跑,堪称鲁股年度“最贵”董事长。而此前曾多次荣登年度“最贵”董事长宝座的陈洪国,即晨鸣纸业董事长,则以499万元的年薪位居第二。紧随其后的鼎信通讯董事长王建华,年薪403.66万。

  经梳理发现,2018年度,鲁股中,董事长年薪过200万元的一共有10位,100万至200万元的为31位,50万至100万元的为51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董事长薪酬以及高管年度报酬总额排名均相对靠前的公司中,有一些公司出现营收和净利双降的情形,甚至这期间,更是不乏净利大幅下滑的公司。一边是公司业绩报忧,而另一边则是董事长及其高管仍“逆市”领取十分可观的年薪,如此反差难免令市场侧目。如晨鸣纸业、歌尔股份、金正大等等。

  以董事长年薪排名第2位的晨鸣纸业为例,这家曾一度高度扩张的中国造纸龙头企业交出了一份糟糕的成绩单:

  营业收入288.76亿元,同比微降2.0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25.10亿元,较上年少了12.59亿元,降幅为33.41%,剔除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其净利润只有19.54亿元,降幅扩大至42.97%。

  不仅如此,晨鸣纸业的净利降幅还呈扩大之势。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只有0.30亿元至0.45亿元,降幅超过94%。公司称,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与纸价下跌密切相关。

  与业绩剧降相比,晨鸣纸业更大的风险在于财务危机。截至2018年底,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高达601.58亿元,货币资金192.93亿元。为应对财务危机,晨鸣纸业正在实施瘦身计划,剥离融资租赁业务,加速资金回流。

  然而,就在其“净利锐减12.6亿元”的至暗时刻,其董事长陈洪国却“逆市”继续保持领取高薪的态势,可谓令人惊讶。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