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轨道交通R1线计划2018年前建成 9站到长清

    济青拟建高铁将1.5小时直达 时速可达350公里
    济南轨道交通R1线建设项目将启动第一次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 济南二环西路春节后开通BRT7 未来将换无轨电车

    济南将建环形无轨电车网络 BRT7号线将开通
    “BRT7号线将在春节后开通运营,届时该线路将开往济南大学。”济南公交营运部相关负责人说。

济南城轨R1线下半年全面开工

据了解,济南市上报国家审批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18)包括R1线、R2线一期工程和R3线一期工程三条线路,总长95.6公里,总投资约489亿元。[详细]

城轨将开工 西部迎来“大轨道”经济

5月12日,济南发改委官方消息称,城轨R1线下半年将全面开工,市民最为关注的R2线也有了最新进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西部新城楼盘下一轮的集中涨价或将出现在R2线建设相关节点。[详细]

济南城轨获原则性同意 建设宜早不宜迟

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在谈到省城重点工程建设时表示,日前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已获省里原则性同意,建设宜早不宜迟。”过去的五年,随着国家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详细]

  • 济南应该修地铁首次提出

      1998年,山东省交通专家许云飞在山东省两会上提出了“济南应该修地铁”的提案。

  • 《济南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

      时隔一年,1999年济南市再次启动轨道交通的论证。当年济南将轨道交通筹备工作正式列入2000年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任务。济南市委托北京城建院编制了《济南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根据客流调查、城市现状与发展、城市交通现状等问题形成了五个备选方案。

  • 济南轨道交通规划技术咨询合同签约仪式举行

      2009年6月,济南市政府与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举行了轨道交通规划技术咨询合同签约仪式。根据初步计划,济南将实行地铁和轻轨相结合的模式,客流量大的区域建地铁。

  • 《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2年2月,济南市轨道办和市规划局传来消息:《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经通过专家的评审论证,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复。

  • 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环境影响第一次公示

     2013年5月18日,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18)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公示显示,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由R1线、R2线和R3线三条线路组成,总长约98km。特别是R2线充分利用了闲置铁路专用线和既有铁路走廊,既减少了拆迁,又降低了投资。

  • 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环境影响第二次公示

      2013年6月28日,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18)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公示显示,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由R1、R2和R3线的中心城段组成,建设方案总规模95.6km,共设车站37座;新建停车场、车辆段及综合维修基地共计6处,设运营控制中心一处,总投资约489.4亿元。此次环评报告书评价结论是,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规划可行。

  • 济南至长清线首次环评公示

       2013年11月29日,济聊城际铁路济南至长清线(暨轨道交通R1线)首次环评公示。R1线与济聊城际铁路济南段部分重合,工程计划2018年建成。

  • 济南至长清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2013年12月13日,新建济聊城际轨道交通济南至长清线(暨城市轨道交通R1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报告书显示,项目北起演马庄西,沿齐鲁大道、党杨路、刘长山路延长线、海棠路、丹桂路,至池东。线路全长26.4km,其中地下线9.3km,高架线17.1km,平均站间距3.3km。计划2018年建成,总投资约为132亿元。

  • 济南市轨道交通R线建设正式启动

      2013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市轨道交通R线建设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的地点是在长清区崮云湖街道的前大彦村,这里将成为轨道交通1号线的前大彦站。

累觉不爱的济南交通     公交车挤,BRT挤,开车到处在拥堵,生活在济南深深的觉得上班不易,出行不易,“堵城”济南名副其实。每天能顺顺利利的回家,是多么朴实简单的愿望,但因身在济南,变成了伸手不可触的梦想。要改变这种状况,济南未来的路任重道远!

济南居民上下班平均用时70分钟

济南居民上下班平均用时70分钟

私家车的迅速增加,让市民花在上下班的时间增加了不少。报告指出,济南居民职住分离现象越来越严重,通勤出行时耗超过30分钟。与2004年相比,居民平均出行时耗延长了7分钟,上下班通勤出行时耗超过30分钟界限,分别达到33.8分钟与36.9分钟。<详细>

38城市公共交通顺畅度济南垫底

38城市公共交通顺畅度济南垫底

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一份2013年度《公共服务蓝皮书》,公共交通最顺畅的10个城市依次为拉萨、海口、珠海、西宁、长沙、银川、南京、哈尔滨、成都、厦门。垫底的城市包括乌鲁木齐、郑州、贵阳、济南、昆明等。<详细>

行车不文明 交通拥堵是罪魁祸首

行车不文明 交通拥堵是罪魁祸首

监控显示,经十路和舜耕路口左转车道压车乱象,直接影响另一排直行车道。在这个监控画面中,左转的车辆显然已经乱成了一团,而混乱中,还有更多的车辆从直行车道上穿插进来。这样一来,被挡住的直行车辆就只能变道,去影响另一排车道。<详细>

8成外来人员认为济南公共交通一般

8成外来人员认为济南公共交通一般

本次济南史上规模最大规模的综合交通调查也是首次“问计”流动人口。从调查结果来看,公共交通是流动人口在济出行采用的主要交通方式,但有八成外来人员认为济南城市交通环境一般,甚至印象不佳。<详细>

济南将开BRT7号线

今年10月份之前,济南已有6条BRT线路,形成了"两横三纵"的BRT网络,这6条BRT线路每天运量达22万人次,以3%的运力承担了10%的客流。今年10月10日,为方便西城市民出行,二环西路临时BRT开通,由大魏西通往腊山立交桥,贯通二环西路。【详细】

济南启动大运量轨道交通建设

在2012年12月31日济南市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透露,对轨道交通建设,省委、省政府已经初步表示同意。【详细】

济南进入密集修路期

和平路施工、山大路施工、英雄山路南头施工、纬十二路施工、泉城路也将施工……有心的市民会发现,自2009年全运会前密集修路期之后,时过不到5年,济南市再次进入道路施工密集期。【详细】

济南打造完整高架绕城网络

根据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的《2013年全市重点项目计划安排》,今年,济南全市计划安排重点项目213个,总投资3525亿元,2013年计划投资863亿元;计划安排重点前期项目20个,总投资2080亿元。【详细】

济南二环东路南端将通泰安

12月27日,济南市二环东路南端地面道路改造工程建设规划图向市民进行了公示,公示期为2013年12月27日至2014年1月2日。根据公示,二环东路南端线路起点位于燕山立交南侧,沿二环东路向南上跨旅游路,基本与原线路保持不变。【详细】

济南二环西路修建完毕正式通车

十艺节开幕前夕,二环西路地面以及高架道路将于10月8日零时正式通车。目前,地面道路主体已完成全部工程的98%,35.14万平米的道路绿化工程也已经基本完工,地面道路几处节点将于7日完工。二环西路通车后,从泉城广场到西客站仅需半小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