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城轨获原则性同意 济南市委书记:宜早不宜迟

A-A+2014年1月1日09:39山东商报评论

  商报济南消息城轨交通建设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在昨天的济南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在谈到省城重点工程建设时表示,日前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已获省里原则性同意,建设宜早不宜迟。”在昨天的经济工作会议上,王敏表示,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2012年济南有40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要开工、推进,但截至年终依然有八九十个项目没有按期开工,这要引起重视。

  王敏在会上还透露,截至目前,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已获省里原则性同意,建设宜早不宜迟。”

  据了解,过去的五年,随着国家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以及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现状,济南市启动了轨道交通建设的前期论证和筹备工作。去年的济南市两会上,杨鲁豫市长也表示,今后五年将大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建设项目,其审批程序相当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审批的规定,拟建轨道交通项目的城市,应在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通过市政府审批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并附相关配套规划和专题报告及其批复文件(其中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环保部的批复),经省上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由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组织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

  记者获悉,济南轨道交通的前期工作,将在今年继续推进。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前期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交通建设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研究,这些工作都是在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最终立项之前同时展开、互相支持、同时完成的。从去年6月份开始,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就已上报,但至今仍然没有批复。根据以往经验,今年,《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就能获得审批并着手编制交通建设规划及工程预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济南市市长杨鲁豫:

  做好“天下第一泉” 创5A得有时间表

  商报济南消息在昨天召开的济南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强调,要做好“天下第一泉”5A级景区创建和泉水节筹办工作,“5A级景区创建得有时间表,有关部门必须得加大力度,不能拖,包括其他工作,既然提出来,就要一鼓作气。”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举世闻名的泉城,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但没有国家5A级景区。2012年8月份,济南市政府首次明确提出了“天下第一泉”打包冲5A的计划,整合趵突泉、大明湖、明府城、护城河等旅游资源,打造“天下第一泉”。

  济南市政府要求,力争尽快进入审批程序。参照先急后缓、逐步完善的原则,积极开展旅游综合集散中心建设、明府城改造、西护城河西岸亲水景观整治等硬件设施建设工程和网站建设、语音导游、标注注册等软件提升工作,力争早日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定和验收标准。

  日前从济南园林部门传来消息,“天下第一泉”已经通过省旅游局验收,正式的申报材料已呈交国家旅游局,关于5A景区的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正在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整体上进展顺利。

  务实“会风”扑面 未摆鲜花没背景板

  昨天上午9点,龙奥大厦G401会议室,济南市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主席台上没有鲜花,也没有背景板,只有“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横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这样的会风新气象,近来已成常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会场的布置,可谓简单至极,主席台上没有摆放鲜花,也没有背景板,唯一的布置,就是一条已经没法再省略的横幅。而在会议室外的签到处,每名参会人员手中的参会资料也不再用以往可见的帆布包装盛,变成了简单的纸袋,纸袋内只有简单的材料,往日在一些会议中常见的笔记本、签字笔等也不见了“踪迹”。

  在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会议都是这样安排的,不摆放鲜花,不设置背景板,一切从简。

  本版撰稿记者朱彩玲李世武

  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市:

  470亿实现“泉涌河畅水清景美”

  商报济南消息为彻底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面临的诸多问题,济南市初步规划,以创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市为契机,投入470亿元,实现“泉涌、河畅、水清、景美”的目标。目前,济南市创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市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据悉,创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市,济南为首个试点城市。

  记者采访获悉,济南市创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市以全市大水网为依托,统筹城乡水利,着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威胁、水生态退化三大水问题,使山、泉、湖、河、城交相辉映,把“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的“六位一体”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把济南建设成为富有泉城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目标是实现“泉涌、河畅、水清、景美”,达到“河湖连通惠民生、五水统筹润泉城”的目的。济南市力争通过创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市形成“一核、三区、六廊、九点”的空间结构。“一核”为以泉水风貌为中心的老城区;“三区”为南部生态保护区、城市泉水景观区、北部湿地风貌区;“六廊”为北大沙河、玉符河、兴济河、大辛河、韩仓河、西巨野河6条绿色景观廊道;“九点”为环绕中心城区的卧虎山、锦绣川、狼猫山、杜张4座水库和大明湖、华山湖、玉清湖、鹊山龙湖、白云湖5个湖泊及毗邻的相关湿地等,形成九大水面。

  此外,今年济南市将加大PM2.5整治力度,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制定实施黄标车限行管理措施,深入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在节能减排方面,将实施重点领域节能攻坚工程,确保100户重点用能企业累计完成节能量105万吨标准煤,完成15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

  老火车站复建工程一并实施

  商报济南消息在昨天召开的济南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济南将借势“十艺”节拓展优化空间布局。其中备受关注的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将开工建设。

  老城区重点抓好老商埠区、百花洲片区、解放阁世茂广场等项目建设。东部新区推动奥体文博、唐冶、雪山等重点片区开发。西部新区加快恒大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确保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公交枢纽、长运枢纽和东广场8月前投入使用。

  据了解,京沪高铁通车,济南西客站投入使用,进一步拉动济南西部发展,然而济南西站周边商业还未发展起来。上月2日,济南西站东广场南综合体举行工程封顶仪式,据了解,该工程是西客站片区城市发展轴上建设的第一个项目,项目主要承担了公交枢纽、地铁交通、商务办公、商业服务等综合功能。滨河新区今年将重点搞好核心区规划建设,北湖片区和通航河道工程也将全面启动。

  另外,备受关注的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将开工建设。据了解,济南火车站北广场位于现有的济南火车站北侧,占地约4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3万平方米,西半部分为广场,东半部分为回迁楼,老火车站的复建工程将随北广场工程一并实施。同时,济南市将开工复建包括钟楼在内的整组老火车站建筑,包括原来的候车室、售票处等,复建的这组建筑将与现有的火车站连在一起,形成火车站的北出口部分。也就是说,在现有火车站的北侧,复建的老火车站将坐南朝北,它的面前是站前广场。目前,老火车站的复建工程也与在青岛的德国工程设计师进行了沟通。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