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城轨R1线年内开工 西部迎来“大轨道”经济

A-A+2014年5月16日12:02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5月12日,济南发改委官方消息称,城轨R1线下半年将全面开工,市民最为关注的R2线也有了最新进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西部新城楼盘下一轮的集中涨价或将出现在R2线建设相关节点。

  暂时尘封后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西客站片区地铁预留口的建设,让济南市民真正感受到了济南轨道交通时代的来临。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已经有多个地方为轨道交通预留了通道。

  5月15日,记者来到西客站地下停车场。在数量繁多的车流中穿梭,记者在停车场A5区找到了已经封闭的蓝色金属卷帘门,没有任何标志。“这里面就是地铁预留口,西客站公交枢纽启用之前就已经封闭了,里边已经建好了框架。”济南西客站地下停车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自济南市规划部门了解到,济南西客站有地铁1号线和6号线的预留工程,早在2013年均已通过了检查验收。地铁1号线埋深地下13米,地铁6号线埋深地下23米。

  住宅

  项目遍地开花共享轨道“盛宴”

  在楼市徘徊的大势下,“地铁物业”将极有可能成为“增值黄金线”。从一些开通地铁的城市来看,地铁开通使站点周边楼盘瞬间增幅达15%至25%,有的甚至超过30%。

  从西客站出来,记者来到中建·锦绣城销售中心。“我们项目目前1期、2期都已售罄,近日3期即将进入认筹期。从项目出发,分不同方向,10分钟就能到达西客站或省会大剧院。”销售主管徐女士告诉记者,项目均价在7500元,最为畅销的户型是101平方米和108平方米的小三室刚需户型。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两年内西客站片区依然将成为济南楼市供应量最大的区域,成交也将占据济南楼市总成交的三到四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西城集团投资开发的济水上苑项目也正在推出稀缺小高层户型。

  西客站周边楼盘纷纷以将来轨道交通为卖点济南西客站地下停车场已经预留好地铁口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 摄

  专家说法

  连成网络的轨道交通影响大于单线轨道

  分析轨道交通对沿线房地产价格的影响,还要看轨道交通对附近居民的可利用程度。一般而言,距离轨道站点越近,越便于利用轨道交通。另外轨道交通是否连成网络,也影响着轨道交通的利用程度。

  具体到济南的R1号线,有业内专家表示,该条线路目前多走郊区,对于已经开发较好的西客站、大学城、园博园等站点,房价影响较大。由于上述线路为济南第一条轨道线路,目前还无法形成轨道网络,周边房价上涨50%的情况目前济南还不会出现。

  租房方面,轨道交通沿线的租房需求只有当其完全通车之后才会逐渐释放。租房不同于买房,买房因为购买预期而导致房价上涨,租赁则是即时效应,很少有人会在建设期间就提前租房的,只有轨道交通开通之后其对沿线租赁市场的影响才会体现。

  今后,R2、R3线也投入建设后,济南的轨道交通就有了一个较好的轨道网络,其对楼市的影响将大大增强。 (记者张晓莉)

  商业

  轨道核心交汇处已布设多个商业配套

  对即将开通地铁的社区,人们会满心欢喜地期待自己的房屋不断升值,期望轨道交通为他们送来财富。而精明开发商早就把一些重要的商业项目布置在了轨道交通核心交汇点,西部新城大大小小的商业项目正在谋划着实现他们的“轨道交通梦”。

  西元大厦位于济南西客站南侧1000米,出西客站即可看到。荣宝斋双子楼位于西客站东北部1000米处,近日记者在该项目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有签约单位。而跟着轨道交通R1线往南走至槐荫区政府规划的绿地中央商务区,绿地国际花都项目也规划有目前深受现代人喜爱的“LOFT”项目。

  交通规划的完善是楼盘销售的一大卖点,交通发达尤其是轨道交通的“垂青”必然带来楼盘价格的“飙升”。“轨道交通站点两公里内的住宅小区,价格上涨一两千元不成问题。”中原房地产一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地产的价格涨幅将更为明显。”该人士表示。曾有媒体报道,地铁使北京地铁13号线沿线的商业地产上涨了50%以上。

  业内

  下一个涨价节点或在R2线开工时

  据业内人士分析,轨道交通带给房价的影响一般分两个阶段。一是刚刚开工建设时期,再就是建成通车时期。如果把影响分为100分的话,那么在刚动工时大概有30%被提前释放掉,即将建成预期开通时又会释放掉剩余的70%。因此计划建设周期为5年的R1号线对沿线楼盘的后续影响将会更大。

  不过对于大部分在济南市区工作,在西部新城购房的市民来说,设计站点为小高庄--于家庄--济南西--文化中心--西二环--纬十二路--济南站--历山路--南全福庄--西周家庄--工业北路--韩仓--郭店的R2线,则更受期待。据济南市发改委介绍,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同意济南近期建设R2线一期工程(小高庄至郭店段)。下一步要经环保部审批规划环评报告和住建部审查近期建设规划后,再由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联合行文上报国务院最终批准。

  “R2线直接横跨整个济南市区,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会更大。”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R1线的建设已经给轨道交通线周围的楼市带来了一定的刺激效应,影响深远的R2线的开工建设,预计将会带来西部新城又一轮的价格增长期。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