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进入全运后密集修路期 在修将修道路近20条

A-A+2013年7月1日18:08山东商报评论

和平路封闭改造后,山师东路异常拥堵(资料片)记者刘畅摄和平路封闭改造后,山师东路异常拥堵(资料片)记者刘畅摄

  和平路施工、山大路施工、英雄山路南头施工、纬十二路施工、泉城路也将施工……有心的市民会发现,自2009年全运会前密集修路期之后,时过不到5年,济南市再次进入道路施工密集期,而且在这一轮的修路大潮中动刀的基本都是主次干道,甚至是交通大动脉。连日来,本报记者现场调查探访,道路改造扎堆在东、西、南部城区,而这三大区域也成了道路拥堵最严重的区域,市民甚至感慨,身边的路不是在修路,就是在堵车,要想开车顺利上下班,真是挺难。

  14条道路密集开工还有4个项目也将开工

  连日来,本报记者对于省城众多开工道路进行调查采访,经过简单梳理,目前济南市在建道路大概有十四条主次干道。

  其中,东部城区有山大路北段、和平路、泉城路、利农庄路、省府东西街等五条主次干道相继拉开施工大幕。而南部城区则有二环南路西段、土屋路、玉兴路南延、舜玉路改造、七里山路西段、舜世路二期等六条主次干道相继展开施工,西部城区也成为道路改造密集区之一,二环西路、二环西路南延、纬十二路三条主干道展开施工。

  而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近期生产路北延、无影山南路、凤凰路、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也有望开工。

  主干道开工周边喊堵居民出行遭遇“无路可绕”

  近期,伴随着东部城区山大路北段与和平路的封闭施工改造,一条南北向主干道、一条东西向主干道,导致部分路段的交通循环瘫痪,从而引发连锁反应致使堵车频频出现。其中,解放路、文化路、经十路作为东西向分流路线,不少车主反映已过度饱和。

  而历山路作为南北交通主干道,也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7月1日晚,泉城路也将展开为期40天的全封闭施工,届时,解放路往西遭遇“断头”,单行线的泉城路封闭后,南侧泺源大街、黑虎泉北路、文化路将承担分流来的车辆,北侧大明湖路、花园路交通压力更大。

  届时,东部城区可能会出现“无路可绕”的尴尬局面。

  十艺节前道路突击提升全运会后最密集的修路季

  近期,省城十余条主次干道扎堆集中改造,让不少泉城市民回忆起2008年全运会之前,济南市也曾经受过道路扎堆施工的事实。然时隔五年之后,道路扎堆施工一幕再次上演。

  “十艺节是道路大规模提升改造的一个契机,如同当时全运会召开之前,借着这种机会将济南市的基础设施等整体城市面貌进行提升……”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全运会召开之前,根据公开资料,济南市曾对50条道路进行改造。“当时,在全运会之前道路扎堆进行改造,整个济南的交通也几乎陷入到瘫痪状态……”该人士透露,现在十艺节即将召开,除了二环南路西段、二环西路南延等主干道之外,大部分道路整修需要在十艺节之前完工,“这也势必造成,道路开工时间晚、道路改造集中扎堆,交通拥堵是必然的。”

  献言献策

  交通信号“适时”调整

  针对道路扎堆施工改造,市民遭遇出行难。对于交警部门而言,提出可行性的绕行方案,同时,还全员全岗上路执勤,疏导交通,然而面对交通压力大的不争事实,上述措施只能起到缓解作用。“交警部门的辛苦我们也看到了,烈日炎炎下站在路口疏导交通,想提个建议,交警部门能否把道路改造区域交通信号进行适度调整……”针对道路扎堆改造的事实,有市民建议交警部门制定临时性的信号调整,来进一步提升车辆通行能力。

  道路改造能否召开听证会

  近年来,泉城济南遭遇过两次道路大规模扎堆施工,其中分别为全运会之前和十艺节之前,面对道路扎堆施工,有不少市民提出建议,“现在价格调整都进行听证,像大规模道路施工这种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是否更加有必要建立和完善听证制度。”

  “并不是所有的道路改造都进行听证,而是类似这种施工集中、规模过大,影响面广的市政工程,需要听取民意……”昨日,省城一位热心市民吴女士打来电话说道。

  本报倡议绿色出行

  泉城进入修路季,面对近二十多条道路相继施工,如何才能缓解交通拥堵。在此,本报发起倡议,提倡绿色出行,为拥堵道路降温。

  倡议减少自驾乘公交,集约高效路通畅。城市公共交通在占用道路空间、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等方面,具有其他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乘坐公交出行是减少污染、减轻拥堵的好办法。近距首选自行车,便捷环保零排放。而且骑乘自行车既保护环境又锻炼身体,成本低、方便快捷,一举多得。

  短途出行健步走,时尚低碳保健康。步行是最安全、最方便和最适宜的运动和出行方式,既可以增进健康,又有利于环保,如果上班地点和居住地点步行时间在30分钟以内,那么每天步行上下班是最适宜的选择。记者 孙晓伟

  道路扎堆 施工区

  东部城区(五条主次干道在建)

  山大路北段

  自5月20日开始施工,5月24日晚对于山大路北段实施封闭或半封闭施工。力争在8月底完成快车道通车。

  和平路

  6月22日全封闭施工,工程进展为三阶段,9月底前完成快车道中粒式沥青铺设,快车道临时通车,直到2014年5月底完工。

  泉城路

  7月1日夜间12时正式封闭开工,工期约40天。工程采取东西向快车道全封闭施工,除路口维修期间外,南北向道路正常通行。

  利农庄路

  4月30日起对利农庄路实施改造施工,计划7月22日竣工通车。

  省府东西街

  5月15日,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按照计划,今年7月30日将正式竣工通车。

  南部城区(六条主次干道在建)

  二环南路西段

  7月2日晚进行施工,预计将于2015年底竣工通车。

  土屋路

  玉兴路至舜耕路段预计9月初完工。

  玉兴路南延工程

  预计完工时间在9月30日左右。

  舜玉路改造

  预计将于9月底前完工。七里山路西段舜世路二期

  西部城区(三条主干道在建)

  二环西路

  预计将于十艺节前通车

  二环西路南延工程

  6月20日正式动工建设,工期约30个月,计划2015年年底建成通车。

  纬十二路北段

  5月11日起先行开工建设张庄路至北园大街段(济齐路和黄岗路南段)约1.5km,预计8月底完工。

  注:对于其他路段的施工情况,市政局则表示将根据情况适时开工,具体开工时间会另行告知记者 孙晓伟

  商报态度 “阵痛期”轮回,是为道路欠账买单

  2009年全运会前,济南市密集开工一系列主次干道,引起当时市区交通的大拥堵。在当时,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外解释时,用了“阵痛”一词,来呼吁市民忍一时阵痛换长久通畅。时过几年,类似的阵痛再次上演,而这一次是为了十艺节。

  “不修路时抱怨路窄,终于修路了又抱怨堵车。但是只要修路就会影响交通,这是无法避免的。”对于市民的抱怨,相关部门可能会有这样的反应。

  这话看似有道理,但实际确实在为多年来市政道路改造的欠账推脱。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最近开工或即将开工的三条道路,山大路北段、和平路、泉城路,路况不佳呼吁改造的呼声由来已久,而且也曾一度列入整修计划,但是却迟迟不能动工。如今好不容易借着十艺节的契机争取到了改造资金,自然就会扎堆改造。在近期开工的近20条道路中此类情形不胜枚举。

  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大家试想一下,从全运会之后到今年之前的3年时间里,济南市大规模改造过几条道路?而按照正常的道路养护规律,一条道路平均10年就要大修一次,一座城市大小道路上千条,如果每年的道路维修计划完不成,自然就会让亟待改造的道路越来越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因此一旦出现改造契机,重资修路引发的大规模交通拥堵也就在所难免。但是这种“阵痛”,更多的是在为过去的欠账买单。所以,这种阵痛期的轮回,实际上也是对道路改造决策者和执行者的一种拷问。

  道路改造引发的阵痛,虽然无法避免,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合理的年度计划,来减缓道路改造产生的负面影响。当然前提就是,减少对道路改造的历史欠账。 西更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