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清明将至,殡葬行业乱象依旧不“清”不“明”。多年来,殡葬行业的暴利一直为人诟病。“一个成本百余元的骨灰盒,层层往上加价,暴利链条中最后一环达到一万元”,漫天开价的收费标准,名目繁多的收费链条,让人们面临“死不起”的尴尬。有媒体披露说,部分丧葬用品利润甚至高达2000%,殡葬业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存在潜规则。

殡葬业调查

你是否经历过殡葬行业的骗招?
有,很气愤
还没有
没注意
如何才能杜绝殡葬行业的骗招?
政府应该加大相关行业的管理
消费者自身提高意识

人民日报:垄断是殡葬乱象之源

首先,目前我国殡葬管理体制还存在计划经济色彩,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殡葬管理单位大多数是事业单位,不仅代表政府对殡葬行业进行管理、规范,同时还承担文明办丧等殡葬改革任务,并进行殡葬经营,可谓集管理、执法、经营于一身。这种三位一体的特殊运作模式,形成殡葬业垄断的局面,造成殡葬暴利的事实。
    其次,殡葬管理政策法规体系还不配套,不利于殡葬事务的具体管理。这主要是规则不够具体,执行起来有一定困难,而且存在执法主体多头、法律责任不够明确等问题。现行殡葬法规中效力最高的《殡葬管理条例》,也只属于行政法规范畴,并没有达到法律的高度。而且,其规定都过于原则,并具有很强的计划经济色彩,有些规定已经落后于我国殡葬业的发展……[详细]

多种经济成分是乱象主因

墓地乱象需要从这些年关于墓地收费、墓穴买卖以及多种的经济成份介入到殡葬业中的陵园、墓地经营范围中产生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但要和20年租期以及接续收费这类问题要从性质上分开。对于公墓使用20年后被要求续费的问题,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墓地使用年限为20年一周期。

  • 病人还在抢救室抢救
    殡仪公司业务员已到
  • 收“白包”潜规则盛行
    一天至少多挣几百元
  • 墓地比房价还高
    价格翻番暴赚十万
  • 三尺见方的土地
    只有20年使用权
  • 丧事不问价助长腐败
    殡葬管理员屡现贪腐
  • 批发价相当便宜
    层层转接动辄上万
潍坊实现基本殡葬免费全覆盖

为减轻群众负担,完善社会福利与保障制度,潍坊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在实现惠民殡葬政策全覆盖困难群体基础上,推进基本殡葬服务公益化。

济南完善“惠民殡葬” 政府补贴生态安葬

济南今年将继续完善“惠民殡葬”政策,积极推动将惠民范围由面向困难群众转向所有居民,将减免基本殡葬费用拓展到补贴文明生态安葬。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