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只因系“殖民主义的象征”

今年8月1日,济南市旧城开发投资集团对外公布,将投资15亿元修建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其中包括复建21年前拆除的老火车站以及行包房。【详细】


1992年,济南铁路局为了扩大站场,不顾专家和学者的反对,将德国人于1904年修建的济南火车站拆除。目前,复建规划尚未完成,济南官方称复建后的济南老火车站将“原汁原味”展现在市民面前。


这不是一座普通的老建筑,而是活生生的济南历史字典,甚至是中国近代史一座有着重要意义的博物馆。清朝政府软弱无能,连筑路权都不能自己握有,所以德国人建造了这座建筑;侵华日军占领济南,这座建筑又见证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历程;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这座老车站就是济南百年历史的见证者。


济南老火车站遭到灭顶之灾,终究还该是主观方面的因素,人祸。1992年7月2日上午8点05分,是有心人记录下的老火车站开拆的时刻。那个时候,神州大地已经谙熟“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之道了。当时的主政者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也是文化的一种,相反,济南一名身居要职的官员的话更具代表性。他说老火车站是殖民主义的象征,看到它就会回想起中国人民那段受欺压的岁月。


也许正是这种思维作祟,这个曾经的“亚洲最大火车站”连最低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都没列入,尽管那道“护身符”有时也跟纸糊的一样。那么,专家、学者、市民反对拆除老火车站的声音无论有多强烈,也都无济于事了。【详细】


你觉得济南老火车站因“殖民印记”太明显而被拆的说法是否有可信度?
没有,是决策者自己的想法而已。
有,是耻辱历史的见证。
你觉得济南复建老火车站有必要吗?
有必要。
没有必要。
建!重温“远东第一站”旧梦

如今,多年已过去,遗憾和悲愤或已渐渐抹平,又传出老火车站要重建的消息。这或许让许多人振奋,但能否重建出当年的风采,首先令人怀疑。更重要的是,如今的重建与当年的拆除,是不是都是主政者一句话的事?


  

“一蠢,再蠢。”山东省建筑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直言,“原址已经破坏,建筑材料与工艺也发生了变化,图纸现在尚且没有找到,建筑风格并不是哥特式建筑,而是日耳曼风格,怎么可能恢复得原汁原味?”


“济南一蠢,再蠢”,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刺激济南人,可也只有济南人自己明白这种说法的内涵。在今天来看,毫无疑问,当初拆除济南老火车站是一种愚蠢的行为,尽管很多人努力了,依然没有避免这种糟蹋历史活宝的愚蠢行为发生。而今天,出重金妄图复建老火车站的举动,不用再等二十一年,此时此刻而言这就是一种愚蠢的冲动。毫无疑问,历史是不可以复制的,即便再有钱建造出来只能是一个可笑至极的空壳,既没有了历史的轮廓,也发挥不了现代用途。【详细】


从这样的时代变迁中,对于济南老火车站的重建,便生出一分担忧:这是在承认当时拆除的决策失误,进而做出更正与弥补,还是只不过又赶时髦有了新的爱好?当年的拆除罔顾民意,如今的重建,有没有进行过民意的征询?


其实,强拆也好,复古也罢,都是地方主政官员的政绩思维在作怪。地方主政官员为了多出政绩、快出政绩,总是热衷于对城市进行大的改造。一二十年前,不少地方喜欢将城市建筑推倒重来,很少考虑城市的文化积淀,也罔顾城市的厚重历史,想拆就拆,强拆没商量。老济南老火车站在炮火纷飞的年代能奇迹般的“活”了下来,而在和平建设时期却在一帮蠢才的骚动中痛苦的“死”去。


蠢!拆了别后悔 后悔你别拆

“一蠢”的事情全国各地已经干得太多,即便现在也此起彼伏;相对而言,“再蠢”已然有勃兴之势,又是全国各地都在“复建”。前段时间陕西甚至传出将以“380亿元重建阿房宫”的消息,虽然他们旋即出来“辟谣”,但还是把大家吓了一跳。


对北京古城的拆除,正是从城墙开始的。最早的拆除城墙行动,始于1951年,这一年,永定门瓮城被拆成了一条马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美术师张先得目睹了这个过程,并用自己的画笔,为城楼留下了“遗照”。年愈七旬的张先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56年,他匆匆赶至永定门的时候,看到城楼与箭楼孤零零地立在那儿,周围的城墙已被拆没了;第二年再去看,城楼、箭楼也被拆光了。


郑州市区唯一的翰林故居——孙家大院被拆了,郑州唯一的清代四合院——书院街112号将异地迁建,百年老宅——南乾元街75号院也传出拆迁风声。而凝固着多少“老郑州”记忆的东方红影剧院、郑州绥靖公署大礼堂,两处郑州市优秀近现代建筑最终也相继化为瓦砾。这些历经沧桑的百年老建筑,不少还未盼来文物名分,就已走至生命终点。


近段时间,广州的文物保护牵动人心:6月10日晚,仅靠一纸“缓拆令”保命的民国建筑金陵台、妙高台,一夜之间被开发商夷为平地;6月14日晚,萝岗区5座先秦古墓被地铁六号线施工方以钩机挖毁……


文物:“我想再活五百年”

济南老火车站的拆除与重建,其实都有时代的印记。20年前,文物与古建保护的意识阙如,彼时各地拆掉的,又何止一座老火车站?现今,“申遗”已然成为时尚,各地都开始意识到,原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为此不惜大兴土木无中生有,营造出众多假古董。


现在,随着历史(甚至传说的“历史”)复古潮的兴起,一些地方主政官员又看到了“官场商机”,不惜动用巨资去恢复“历史遗存”。折腾来折腾去,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为主政官员多出政绩、快出政绩,以便让他们携带这些政绩资本上爬到显赫的官位。对历史的不尊重,无疑是历史的败家子;对民意的不尊重,无疑是人民这个主人养出的恶奴仆。


拆,不能想拆就拆。拆除就意味着城市个性的消失,城市历史感的消逝。然而,“一蠢,再蠢”你方唱罢我登场络绎不绝,吊诡之处在于都关联着“发展”。“一蠢”的动因是为了发展,你那么碍事,滚开;“二蠢”的动因同样是为了发展,你那么能决定后劲,回来吧,回来哟。然而,这些复建后绝对非驴非马的东西承载得了什么呢?【详细】


网友@爱笑的aaaa10说:“估计全国各城市都后悔把城墙都给拆了。大胆预测,下一个建设高潮是恢复各城市的城墙。”网友@四月之城说:“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一拆一建可以创造几十亿的GDP,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为多少官员从中增加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以我们应该大力支持此种行为!”拆的时候是为了GDP的利益,重建无非是现在“文化热”,说白了也是为利益。文物的尊严,在一拆一建的过程中荡然无存。当然,重建的老火车站并非全无意义,其最大意义是成为城市的一个“耻辱碑”,赤裸裸地警示后人:这就是人们不尊重文物的代价。对于老济南火车站,因为我们的莽撞和错误,终究已经消失在历史之中,而历史是无法复制的。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说:六十多年来,济南火车站这样的蠢事几乎在中国每一个大城市都发生过。中国当下的城市面貌几乎都在一群傲慢无知的蠢货官员的带领下朝着一副没文化的暴发户的模样狂奔而去。他们对历史毫无敬畏,也绝不打算对历史负责。

借用一句古诗“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老济南火车站的兴亡,折射了官场浮躁给地方经济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老百姓不应该为官员的愚蠢行为去一次次买单,政府部门的每一次决策,什么时候能多听听基层的声音呢?
该内容系新浪山东新闻中心原创策划制作,欢迎转载报道,但请注明出处。
新浪山东
新闻编辑

往期周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