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劣质油或因滥用添加剂 业内人士:多是调和汽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9日上午,在山东商会大厦A座19楼楼道内悬挂着“中化工油气销售有限公司”的标志牌,工作人员却称已经搬走。   本报记者 赵伟 摄  9日上午,在山东商会大厦A座19楼楼道内悬挂着“中化工油气销售有限公司”的标志牌,工作人员却称已经搬走。   本报记者 赵伟 摄

  本报记者 苑菲菲 赵伟 张子森

  “劣质油”事件愈演愈烈,而“主角”济南中化工油气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中化工”)9日继续保持沉默。对于这批汽油出现问题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是使用添加剂过多所致。

  事件进展>> 挂着牌却称“已搬走” 济南中化工“躲猫猫”

  8日采访时,记者多次拨打济南中化工公司及销售经理电话,均无人接听。9日,记者再次连线济南中化工方面,仍然没有消息。

  通过多方打听,记者得到该公司其他几人电话号码,对方不是不接电话,就是接起来就挂掉,还有人称“休假了,很久没去上班,不知道公司的情况”。

  从济南中化工采购油品的一位加油站老板透露,该公司地址位于纬二路的山东商会大厦。9日上午,记者赶赴该大厦。在19楼,记者看到楼道内悬挂的“中化工油气销售有限公司”的标志牌。

  进入其中一间办公室讲明来意后,工作人员却称“济南中化工已经搬走,他们是济南长城炼油厂,与济南中化工是两个公司,没有联系,也无法帮忙联系那边的负责人。”而记者了解到,济南长城炼油厂同样隶属于中化工油气总公司。

  济南中化工油气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宿忠和此前曾承认金三角加油站是他们的客户之一,但称问题油品的来源及产生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截至目前,尚无进一步的消息。

  专家分析>>  地炼厂多用燃料油 品质不如原油

  这批汽油到底为什么质量下降?同样成了一个谜团。9日,有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分析:这批油很可能是调和汽油。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介绍,汽油的原料分原油和燃料油两种。燃料油其实就是原油二手货,品质不如原油,价格也比原油低。目前只有少数的国企才有原油进口资质。而地炼厂则没有,因为中石油、中石化的自采原油不供给地炼厂。

  “对山东地炼来说,它们炼制的多是燃料油,这是业内众所周知的事。”以这种燃料油为基础,只需具备一定的罐容,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油品和添加剂按照适当的比例进行掺和,使调和的产品达到某一石油产品的规格,便成了调和汽油。

  因调和汽油的质保期比原油提炼的汽油要短很多,可能存在出厂时各项指标达标,但出厂一段时间后不合格的情况。在行业内,供货商给加油站供应调和汽油时通用的操作方式是,在3天到5天内保证这批油质量不出问题,若其间有质量问题全额退款或加价赔偿。张永浩猜测,此次出问题的油品,很可能就是调和汽油。

  业内披露>> 小型炼化企业 原油来源复杂

  济南一加油站老板牛经理9日致电本报记者,称自己经常从济南中化工进油。作为本次劣质油事件的受害者,他也透露了一些内幕:产生问题的根源可能在于添加剂使用过量。

  据他分析,汽车加油后最初能正常行驶,只是在跑过一段里程后,才会出现油路被堵塞等状况。一般情况下,“这属于添加剂加多了。”不过在没有具体化学分析的情况下,业内人士也不好下判断到底是什么添加剂。

  牛经理透露,相对于大型正规炼化企业,部分小型炼化企业采用的原油来源相对复杂。“大型企业一年可能固定使用大庆油田的原油,在质量相对统一的前提下,原油质量不会出现太大误差。”

  “但一些炼化企业在使用原油时是‘等米下锅’,不管哪里的原油,也不管油质差别是否很大,按照自己的标准生产时,就会出现质量悬殊的情况。”牛经理称,这种情况下,添加剂就会成为提升油质的法宝。

  眼下,消费者纷纷去找加油站算账;加油站则等着济南中化工给说法。

  新闻延伸>> 汽油不达标 主因是原料

  对济南中化工来说,这次劣质油事件并非仅仅是他们公司的损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山东炼油整体形象也将受到严重打击。

  “以后外地大户谁还敢用山东的成品油?”说起此事,牛经理一肚子委屈,“我们民营加油站主要靠济南中化工等销售公司提供成品油,这下子谁还来我们这加油?”

  记者了解到,此次处于“问题油”漩涡中心的济南中化工是中化工集团的下属企业,负责将中化工下属的炼油厂和其他渠道采购的油品对外销售。其走货渠道主要是鲁西南、湖南、湖北、江苏和安徽等地。

  而济南中化工在济南有济南长城和蓝星化工两家炼油厂,本地加油站去拿货的较多。但几位加油站老板称,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批汽油不应该是上述两家炼油厂的产品。对于其来源,他们也不清楚。

  据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介绍,山东地炼企业对外宣称生产的汽油标准都是国三汽油标准,但是能精确达到这个标准的地炼厂家却很少,原因主要出在原料问题上。

  “两巨头”加油站:从炼油厂到油库直接管道运输

  加油站的汽油从生产出来一直送到加油站过程中,要经过怎样的过程?如何保证油品质量?对于这个问题,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加油站和民营加油站的答案截然不同。

  中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济南东郊,他们公司有自己的炼油厂,炼出的汽油直接通过管道进入油库,这就避免了油罐车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每个批次的汽油进入油库前,炼油厂和油库都进行取样检测,只有检测合格才允许销售。”

  该负责人称,汽油进入油库后,再经过运输油罐车向各个加油站点运送,在运输过程中也有专人押送,每辆车都有GPS定位,从车辆出库开始,走什么路线,到什么位置,甚至什么时候到达加油站,什么时候开罐等都有记录。“运输过程的层层把关,确保汽油运输过程中不会出现问题。”

  民营加油站:留样本备检但并不检验

  “汽油运输到加油站后,工作人员会对每辆油罐车的油取样。”济南历山路一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大约取1升装在瓶子里,对油的颜色、密度等品质进行目测,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一眼就能看出汽油是否存在问题。

  对于让自己损失惨重的这批油,民营加油站老板牛经理也留下了样本,以备日后相关部门调查。但据本报记者了解,中招加油站虽然也会在油到货时留下样本备检,但并不会专门对样本进行检验。

  “很多都是长期合作关系,互相比较信任,也不会刻意要合格证什么的。”另外一个民营加油站老板称,自己有个习惯就是每次先加10升新油试验一下,偏偏这一次忘记了,“结果就中招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