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消费关注>正文

奔驰宝马等豪车被曝用沥青阻尼片 存致癌风险

来源:新浪财经2013年3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奔驰、宝马、奥迪等豪车使用的阻尼片因为存在致癌风险而被推上风口浪尖。

  据21世纪网多方调查发现,包括豪华车在内的诸多车型中,使用沥青阻尼片是普遍现象。且若汽车使用的是沥青阻尼片中的煤焦沥青阻尼片,长期接触将有致癌风险。

  而在豪车使用沥青阻尼片背后,是国内对沥青阻尼片行业标准的缺失。据悉,中国针对沥青阻尼片的行业推荐标准要在2013年6月1日才推出。有业内人士质疑,行业推荐标准若不具有强制性,同样对企业不具有约束力。

  同时,深受劣质沥青阻尼片危害的中国车主,维权之路显得异常艰难。距离3月19日被曝光已经超过一星期,但是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大车企仍未就车内存在污染的问题作出实质性回复。

  危险的沥青阻尼片

  豪车空气质量门的主角沥青阻尼片不仅被广泛使用,且被大量使用的煤焦沥青阻尼片确实有致癌危险。

  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教授向21世纪网表示,阻尼片是一种阻尼材料制成的薄片,使用在车辆钣金上面,主要是为了起到减少噪声、减少震动的作用;另外一个作用增加车辆强度,因为车辆钢板都较薄,若大面积使用的话非常容易变形(非结构支撑件)。一般轿车里都安装有阻尼片。此外,航天飞行器、飞机等其他需要减震降噪的机械也会用到阻尼片。

  在汽车中,沥青阻尼片主要是围绕着车厢来分布,如座位下方底板、通道地板、轮罩、以及备胎槽下方。绝大部分家用轿车车内都会使用阻尼垫片,每一台车车内大约有8-12处使用了阻尼垫片,总面积超过3平方米。如果全部使用沥青阻尼垫片,沥青使用量可达10公斤。

  沥青可以分为煤焦沥青、石油沥青和天然沥青三种。煤焦沥青中主要含有难挥发的蒽、菲、芘等,对人的危害是很大的,会导致人体皮肤发生病变,头晕、胸闷、乏力等。如果长期与人体接触,会致癌。

  石油沥青是原油蒸馏后的残渣。根据提炼程度的不同,在常温下成液体、半固体或固体,由于它在生产过程中曾经蒸馏至400℃以上,因而所含挥发成分甚少,经过合适的处理后,常温下可以做到基本无毒。

  天然沥青储藏在地下,有的形成矿层或在地壳表面堆积,这种沥青大都经过天然蒸发、氧化,一般已不含有任何毒素。

  不过,有媒体报道,有不同型号的豪车车主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阻尼片进行了检测,送检结果显示,奔驰C级、E级,宝马3系、5系,奥迪A6、Q5均含有70号沥青成分,也就是煤焦沥青,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早在1976年就将煤焦沥青列为一类致癌物质。

  同时,21世纪网调查得知,国内大量车企都在使用沥青阻尼片。一位从事汽修工作10余年的工作人员向21世纪网表示,一汽解放/青岛汽车的解放系列卡车,欧曼系列卡车,海南马自达海马3、M2、H13,奇瑞、江淮等的诸多车型都使用了沥青阻尼片。另外,从雷克萨斯官方网站及高尔夫6的官方介绍中,也能看到沥青阻尼片的使用。

  中国重汽(10.52,-0.40,-3.66%)技术中心材料工艺所高级工程师周光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厂家大量使用煤焦油沥青阻尼板,这可能危害驾乘人员的健康。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阻尼材料公司销售人员指出,其所在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用阻尼材料生产企业之一,沥青阻尼片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产能达20000吨。其公司客户涉及20多家国内汽车制造企业,车型包括轿车、商务车、客车及各种卡车。

  而据汽车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在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汽车阻尼片一般都使用高分子树脂材料,或者橡胶材料。作为原材料,这两种原材料都不会挥发有毒有害气体。

  国内标准缺失

  奔驰、宝马、奥迪这些进口品牌车国产后,之所以采用沥青而不采用树脂、橡胶等环保材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国没有关于汽车零部件和辅助材料的相关国家标准,另一方面,使用沥青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中国重汽技术中心材料工艺所高级工程师周光亚称,以普通的三厢轿车为例,其车中的沥青阻尼片,如果以两毫米厚的话大概使用3个平方,它的价格,如果是沥青阻尼片,大约在50元到70元左右,用环保材料的话每辆车成本需要增加150块钱到200块钱左右。

  而2012年全年,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和一汽奥迪三大品牌的轿车销售总量约65万辆,仅使用沥青阻尼片一项,一年即可增加总计9700万至13000万的利润。

  与此同时,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指出,一些企业之所以使用沥青阻尼片时没有底线,是因为我国对车内空气质量规定只限于指导,而并非强制性。

  据了解,国内首个车内空气质量标准GB/T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下称《指南》)于2012年3月1日才开始实施。《指南》规定了特定测试条件下,甲醛、乙醛、丙烯醛、苯、甲苯、乙苯、苯乙烯、二甲苯等8类汽车内常见污染物质的限值标准,其中并没有设定苯并(a)芘的限量值。

  该《指南》是以“GB/T”打头,意思是推荐性国家标准,而非强制性国家标准。“我国针对沥青阻尼片的行业推荐标准要在2013年6月1日才推出。但若仅仅是行业推荐标准若不具有强制性,会像《指南》一样对企业不具有约束力。”苏晖表示。

  针对奔驰宝马奥迪豪车品牌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北京、天津等20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观点:企业应当采用安全环保材料生产产品。对待消费者问题应该及时处理,对中外消费者不能利用双重标准区别对待。尽快将推荐性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上升强制性标准。

  “如果真的涉及到对人体的危害性,这些车辆肯定是都需要召回的。”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罗磊向21世纪网表示。但有车主对召回表示质疑,因为沥青阻尼片遍布车身周围,也从未有过因阻尼片问题召回的先河。

  针对此前北京奔驰等相关车型使用含有致癌物质沥青材料车用阻尼片一事,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已正式对上述企业展开调查,还将要求三大厂商自查自纠,并提供相关技术报告,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公开信息显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