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航行靠舵手,港前航行靠交管。”

  青岛向海而生,因港而兴。胶州湾湾口附近的大港、前湾港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但出港航道却只有1300余米,每年有数不清的渔船,以及逾10万艘商船进出胶州湾,其繁忙程度可见一斑。

  据统计,胶州湾湾口附近每年平均浓雾50余天,轻雾108天左右。每天200多艘商船,以及数不清的渔船交织在一起进进出出,湾口一派“船水鱼龙”的景象。如何指挥调度,保证航道航行安全?今天记者带你走进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认识一位特殊的“海上交管”王修良。

王修良参与海军九批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时,与商船联络。王修良参与海军九批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时,与商船联络。

  船长上岸变身海上交管

  挑战世界港航难题

  在全民自驾游盛行的今天,想要拿一本汽车驾照不用太长时间,但想快速拿一本万吨级商船驾照,并成为船长,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2006年,出航12年,能驾驶大型散货船、集装箱船跑东南亚、中东航线,已经是山东国际海运公司优秀船长的王修良突然上岸,来到青岛海事局,当起了海上交管中心值班员,开始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段征程。

  面对收入差距悬殊的两个职位,很多人不解,王修良却笑笑说,“海,还是我所热爱的海。”

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深化海上交管研究学习机制。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深化海上交管研究学习机制。

  从“跑海”到“守海”。有着10多年海上航行经历的王修良来到海事局,与其说是一名海上交管值班员,倒不如说他是个标准的“产品经理”。远航船员想尽早靠岸作业休息,船公司尽力保持完美的航行安全记录,港口方面希望雾天也能靠泊作业提升效益……可青岛前海海域一年三分之一的大雾天让很多港航人直挠头。怎样能在既保证船舶安全的前提下,又能提高港口的作业效率呢?

王修良为IMO东盟地区海上保安监控与通信系统培训班成员介绍青岛VTS中心。王修良为IMO东盟地区海上保安监控与通信系统培训班成员介绍青岛VTS中心。

  “大家的‘痛点’,就是我们海事服务的‘引爆点’。”王修良说,谁能解决雾天船舶进出港安全和效率问题,谁就登上了航海界的珠穆拉玛峰。可大雾对航运的影响是世界性的难题。王修良上来就要啃这块硬骨头,一帮人直摇头……

  经过多年的前期资料分析研究后,王修良参与了“海雾对青岛港口水域通航安全影响及对策”课题研究小组,针对青岛前海海雾的形成机理、持续时间、扩散规律进行详细分析研究,海事局交管中心与引航站、港口调度密切配合,创造了“雾航疏港五环工作机制”。从2013年启用至今不断优化迭代,在大雾季节,青岛港船舶进出港效率比之前提升了30%左右,有力提升了港口竞争力。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型集装箱班轮进出港等待时间被压缩到最低。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公司对青岛海上交通安全监管与服务纷纷竖起大拇指。2018年挂靠青岛港400米级集装箱船首次超过200艘次,2019年上半年就已达到176艘次。许多400米级超级集装箱班轮首航选择青岛港,这里面有王修良和同事们的一份辛勤努力与付出。

参与第九批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与169舰合影。参与第九批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与169舰合影。

  上岸五年后再出征

  亚丁湾深处斗海盗

  2011年的一天清晨,王修良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让他收拾行李做好远航准备。原来,由于王修良之前一直驾船跑东南亚、中东航线,对亚丁湾和红海海域水文、海况、人文风情较为了解。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九批护航任务需要英语口语好、有商船驾驶经验、对红海地区情况较为熟悉的对外联络员,王修良被交通运输部选中,参与执行此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

  机会看似从天而降,但其实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6年上岸后,王修良一直没有放弃英语学习,2008年,38岁的王修良报考了英语雅思水平测试,取得平均6.0分的成绩,这成为他被交通运输部选中参与护航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亚丁湾半年的护航任务中,王修良以对外联络员的身份接收中外船舶护航申请,运用出色的航海英语会话技能,周密计划,多方协调,但仍然会遭到刁难。有的船长对中国护航舰队能力不太放心,一定要自己紧靠军舰航行,不服从编队指挥安排的位置;有的船长认为护航方案耗时太长,会影响船期,提出自己的方案……面对这些船长的不配合与质疑,王修良冒着恶劣海况,乘坐小艇亲自登上被护航船舶与船长进行沟通。

王修良与同事研究通航辖区图。王修良与同事研究通航辖区图。

  经过一番沟通,这些想要刁难中国护航编队联络员的船长们发现,这位联络员甚至比自己还懂商船性能、驾驶技术,各种专业术语都难不倒他。对护航方案的解释逻辑缜密,应急方案详实可行,最终同意执行中方舰队的护航方案。

  “干一行,爱一行。”王修良利用护航间隙时间,密切跟踪国际社会反海盗工作情况、学习研究最新船舶反海盗措施及防护趋势,为护航官兵们进行了《中国商船如何防抗索马里海盗》的理论授课,为被护航商船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得到了编队指挥员的充分肯定,被护航官兵们亲切的称为“亚丁湾第一船长”。

王修良在前线组织、指挥海上搜救行动。王修良在前线组织、指挥海上搜救行动。

  做海上安全的守护者

  城市建设的护路人

  2018年10月25日晚,正值王修良在交管中心值班,青岛港前海主航道船舶进出繁忙而有序。突然正在主航道进港的外轮“珀瑞斯特”高频呼叫:“交管中心,交管中心,‘珀瑞斯特’轮一名船员落水,请求紧急救助。”时值深秋,海水已经变凉,落水人员若在海中时间过长,将会因低温症导致生命危险。此外,落水人员在夜间被商船撞击或卷入船尾螺旋桨,生还概率极低。

  王修良立即对进口航道实施交通管制,对落水位置进行标识,指导“伯瑞斯特”轮搜寻落水人员并做好放艇准备。经过半个小时的指挥营救,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生命体征正常。险情处置取得圆满成功,前海主航道通航恢复正常。作为青岛市应急管理和海上搜救专家,王修良始终站在维护海上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前沿。他共参与指挥海上搜救行动56次,均获得成功。

王修良在海上交管中心值班,监控指挥商船。王修良在海上交管中心值班,监控指挥商船。

  2013年8月,青岛地铁1号线开始海底隧道地质勘测,由于勘测场区为胶州湾湾口,是青岛港船舶出入的必经之路,安全形势严峻;此外,勘探船舶夜间作业灯光过强,导致大型商船受干扰不能准确判定深水航道位置,对航行安全构成重大隐患;且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勘测时要占用青岛港中心主航道,直接影响港口生产效率。如何才能有效实现通航安全、港口生产以及重点工程的三方互惠共赢。王修良积极与三方协调,带领值班室依托“实时监控、双岗联动”等措施,有力地确保了城市建设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修良将自己多年的航海、海上交通指挥经验,与工作需求相结合,先后参与、组织修订的《青岛市海上交通安全条例》、《青岛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在历年来在青岛市海上搜救应急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应急指挥的典范文件。通过“传、帮、带”将一批批新的海上交管值班员送上重要工作岗位。

  “我热爱大海,无论在哪里我都会心随舟行。”为了海上交通线的安全畅通,王修良用工作中的一次次精准指挥,一本本工作日志,一条条应急预案,践行者一名老党员、老船员、新时代海事人的执着与奉献。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