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根据6月25日出炉的《山东省加快推进ETC应用实施方案》,7月底前,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公车及职工用车完成ETC安装,8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

  10月底前所有车道能用ETC

  6月25日,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加快推进ETC应用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山东将确保2019年年底新增ETC用户1395万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ETC使用率90%以上,ETC收费站覆盖率达到100%,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方案显示,2019年7月底前,完成省直及各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救护车、警车、工程抢险和消防、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车辆安装使用ETC。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职工个人用车应安装使用ETC。自2019年8月1日起,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

  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公路货运车辆等营运车辆安装使用ETC。12月底前,力争完成民营企业、社会车辆、居民个人车辆安装使用ETC。2019年10月底前,全省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完成收费车道改造工作,所有车道均需具备ETC服务功能。

  同时,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完成治超检测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全面实施入口治超。

  首个ETC门架吊装完成

  按照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部署,年底前,鲁豫、鲁冀、鲁皖界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取消。山东省需要在所有互通立交和相邻收费站之间以及省界建设电子不停车收费(ETC)门架系统1200多个,实现对所有车辆分段计费。

  7月9日,山东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第一个ETC门架在青银高速K164处吊装完成,标志着山东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全省ETC门架系统计划10月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11月开始进入联调测试阶段,2020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可实现ETC车辆分段计费,快速便捷通行。

  山东高速日订单破10万

  11日,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自免费发行以来,截至7月10日,山东高速集团的ETC订单总量达137万台,7月以来日均订单量5.77万台,7月10日达到峰值,日订单突破10万台,是过去9年日均400台发行量的两百多倍。

  6月16日15时28分,东营一位车主通过山东高速集团自主开发的“E高速”小程序激活ETC设备,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交通运输部ETC发行认证及监管系统线上办理的用户。这标志着山东高速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启了ETC互联网发行工作。互联网发行方式占到山东高速集团ETC发行总数的99%,是ETC普及推广和渠道拓展合作的主要方式。

  目前,山东高速拥有200人的仓储及发货团队,设备吞吐量日均15万以上,并与顺丰快递合作,实现全国48小时内送达。

  10日,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获悉,该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便携式发行设备正在研发测试中,7月中下旬投放使用。该设备集ETC发行、OBU安装激活为一体,采用无线连接,可实现身份证自动识别、车辆信息自动采集、车辆照片自动提取,将整个业务办理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发行效率是以前的3倍,特别适合在野外及无供电条件的环境下应用。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