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正进行高中生物教学。(受访者供图)李青正进行高中生物教学。(受访者供图)

  李青的丈夫、儿子都是优秀的军人,丈夫曾两次参加国庆阅兵。婚后夫妻两地分居近10年、相隔千里,孩子小,双方老人身体不好,小叔还在上学……种种困难和家庭重担都落在她一人身上,但她没有退缩也没有怨言,不仅撑起了整个家,还将自己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29年来坚守在视障教学第一线。她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儿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她的儿子于2012年、2017年两次荣立三等功。

  “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她是一名军嫂,也是一位兵妈妈,李青的丈夫、儿子都是优秀的军人。她的丈夫曾两次参加国庆阅兵:1984年空军学院方队一员,荣获集体二等功;1999年担任机场指挥,多次受到表彰嘉奖。

  李青和丈夫结婚后两地分居了近10年,相隔千里,孩子小,双方老人又身体不好,小叔还在上学……面对这重重困难,很多人可能早就撑不住了,但要强的李青没有。家庭的重担,她全部扛在自己肩上,“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在培养儿子吴俊锋的过程中,她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儿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1993年出生的吴俊锋于2011年9月入伍,2013年3月入党,2015年6月毕业于空军工程大学,同年考取本校硕士研究生,2017年12月毕业,现为机械师、助理工程师。他在学院、部队勤学苦练,因工作出色、成绩突出,于2012年、2017年两次荣立三等功。

  2017年,李青因严重贫血不得不住院手术,为了使儿子安心学习工作,她并没有将这件事告诉他。“当时儿子工作一年多从未休假,晚上10点下班算是早的,工作到深夜是经常的。”但她依然坚定地支持、鼓励儿子,“作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报效祖国是理所应当的。作为军人的母亲我感到无上光荣无比自豪。”

  支撑视障孩子追逐梦想

  李青的付出,不仅仅体现在丈夫和儿子身上,还体现在她深爱的学生身上。

  1990年,大学毕业后的李青被分配到青岛市盲校工作,担任高中生物、解剖教师。29年来,她坚守在视障教学第一线,用爱和智慧让残疾孩子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成功的信心,年年带高考,所教生物、解剖学科均成绩优异。作为班主任,她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所带班级学生团结向上,曾被评为青岛市先进班级,青岛市先进团支部。

  在教学工作中,她深入研究教学教法,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承担高中生物课、解剖课等专业课教学的同时,还在高中部、中专部开设过深受盲生喜爱的选修课、研究课。针对盲生的理解能力和特点,她结合多媒体辅助教学,因材施教。深入研究生物、解剖科目的历年高考出题特点,根据教学需要编写制作了大量汉、盲文及音频复习资料。一份耕耘换来一份收获,李青所教生物、解剖科目在高考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深受学生尊敬和喜爱。

  她说,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同,“我的幸福意味着更多付出。”正是凭借这份信念和执着,她尽心尽力支持着丈夫和儿子的强国梦强军梦,也支撑着那些身体有缺陷的孩子追逐更远的梦。

  (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