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4月、5月全省重污染天数平均为0天,16市均未出现重污染天气,气质改善显著。

  PM2.5方面,4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4μg/m³,同比持平;5月平均浓度为33μg/m³,同比下降8.3%。两个月PM2.5浓度最好的城市均为威海,最差的城市4月为济宁,5月为临沂。

  PM10方面,4月平均浓度为93μg/m³,同比下降19.8%;5月平均浓度为84μg/m³,同比上升2.4%。两个月PM10浓度最好的城市均为威海,最差的城市4月为聊城,5月为临沂。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方面,4月平均为4.77,同比下降8.8%,综合指数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5月平均为4.50,同比上升0.9%,综合指数最好的城市是威海市,最差的城市是临沂市。

  优良率方面,4月平均为73.3%,同比增加10.0个百分点。优良率最好的城市是烟台市,最差的城市是济宁市。5月优良率平均为50.0%,同比减少18.9个百分点。优良率最好的城市是青岛市,最差的城市是淄博市。值得关注的是,优良率上15市都同比减少,其中减少幅度最大的城市是威海市,为54.8个百分点。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主要原因在于臭氧指标较高。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