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车一条线,行驶在空无一人的大山中是什么感觉?体验一两天可能觉得远离城市的喧嚣很舒服,但是一干就是三年半多呢?7月9日上午,记者奔赴南部山区跟车体验了一下串联起30余个村的公交扶贫专线815路,85后公交驾驶员刘恒金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孤独”……

六点发车五点多出门,下雨天也照常出车

  六点发车五点多出门,下雨天也照常出车

7月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仲宫镇的济南公交二分公司八队停车场,见到了正在忙碌的815路公交车驾驶员刘恒金,他从早上6点多就开始忙活,现在已经跑了两趟车了,准备发11点的车。

  2016年,为了加大帮扶力度,助力村民脱贫致富,解决大山里的居民出行难的问题,济南公交决定开通从仲宫镇开往玉水村的公交线路。当年12月28日,815路正式开通,填补了济南南部山区玉水村周边等偏远地段的公交空白。

  11点,815路正式发车,在停车场便有不少乘客上了车。老家柳埠的村民韩先生便是其中一位,他说,相比于其他公交线路,815路比较方便,而且还可以用老年优惠卡,坐公交来赶集比较多,半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后几分钟就能到家。

  刘恒金从事公交驾驶工作七年多的时间了,当时是因为家在柳埠,离始发站玉水村比较近,才被分配到了这条线上,到现在已经三年半多了。“早上6点,815路从玉水村发车,我一般是早上5点10分起床,5点35分去李家塘提车。”刘恒金说。

  上午11点半,公交车沿着省道103往东走的时候,天上雷声滚滚,一场急雨降了下来。刘恒金把车速放慢,雨刷也时不时地打开。“下雨的话肯定会坚持出车,速度降一降就行了,下雪的话就可能封山了,没法跑了。”

为了保障公交车电力,中午不敢开空调降温

  为了保障公交车电力,中午不敢开空调降温

刚来这里开815路的时候,刘恒金也很不适应,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觉得要在这儿靠着,连个休息的地儿都没有,很不适应,就想换条线路。原来一个月只能休息两天,现在四天能够休息一天,情况比以前好了很多。”刘恒金说。

  由于815路是纯电动车辆,为了保障电力足够,顺利完成营运任务,刘恒金驾车到终点站后没有开空调。到了晚上,车辆倒车停放也是个大问题。郊区道路很少有路灯,玉水村更是这样。

  特别是冬天,到了晚上一片漆黑,驾驶员倒车都心里打鼓,为此,公司专门配备了四个安全爆闪灯,白天放在车上,晚上在玉水村终点站车辆调头时,再将安全爆闪灯放在桥梁四周,确保车辆安全运营。

  虽然条件艰苦,但刘恒金坚持为村民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每天早晨早早起来检查车况,确保没有问题才发车;晚上收车后,他及时给爱车“洗澡”,确保车内环境干净整洁。

  在沿线山区群众眼里,这条“孤独”的公交线承载着他们出行的希望,而刘恒金则被他们誉为深山里的“摆渡人”。每当他把乡亲们送出大山或接回村庄的时候,心里总有一种成就感。

  85后的刘恒金说:“下山货的时候,许多村民会早早外出,扛着大包小包的农产品坐着我的车去卖山货,坐公交对他们来说是最省钱、最方便的出行方式。他们也会给我带些水果什么的,让我觉得很暖心。”

  乘客专门送休息垫子,村里修建桥梁帮停车

  815路从仲宫开到玉水村,沿线有三个大集。只要看见挑着、背着、推着菜筐的村民们,刘恒金都会主动帮他们把东西搬上车。下车时,他快速从驾驶室下来帮忙搬下车,“也不费好大劲,举手之劳的事情。”

  从2016年调到该条线路之后,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已经与沿线的村民们成了熟人。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或者残疾人上下车时,刘恒金会去搀扶;对路线不清楚的乘客,他会铭记于心到站提醒;下雨天时他会轻车慢行提醒乘客小心地滑。

  在开车的途中,一位卖完农产品的村妇在车上打趣,“要不是很熟,我们咋可能这么开玩笑”。“这是刚刚下车的一位村民给我的。”刘恒金拿出一个垫子,“从坏的椅子上拆下来,把好的部分留下来送给我,让我垫着中午能睡个觉。”

  “通了这辆车实在是太方便了,以前从村里出来要骑车子或者走三里左右的路,现在直接就通到村里了,我一般就坐车去赶集买东西。”11点40分许,刘恒金到达终点站玉水村,村民老李临下车对记者说。

  815路开通前,由于道路窄,车辆无法在玉水村掉头。为了方便车辆调头和停车候客,玉水村专门在河道一侧整修一处场地并临时修建桥梁辅设水泥板,这样车辆有了掉头和停放的地方。

  车队副队长吴震告诉记者,像815路这样的线路,队上一共有18条,支线有21条。驾驶员都非常辛苦,但他们都像刘恒金一样,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临近中午,玉水村又下起了急雨。刘恒金把车停在这块二三十米的场地内,头顶上除了轰隆隆的雷声,雨中的小山村比烈日下显得更加宁静。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