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市民李海龙(化名)反映,他在济南市南部山区东商家庄村有个老宅子,2016年更换了新的土地使用证,但由于勘测人员的失误,将本属于自家的部分宅基地划到了邻居家中,李海龙想将土地使用证上的宗地图错误改回来,却不料困难重重,三年内他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至今仍未解决。

  对此,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回应,济南市正在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目前南部山区与国土相关的工作均暂停办理,更改土地使用证信息需等待不动产动产登记工作的开展,但具体工作开展时间暂不明确。

  三年前新发了土地证,拿到后发现宅基地少了40多平方米

  “2013年,历城区国土资源局聘请了山东正元地理信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三方来我们村勘测宅基地,勘测结束后,他们给了我一份文件让我签字确认。”李海龙说,当时的文件上没有他家宅基地的地形图,“16年上半年,我拿到了土地使用证,发现上面登记的宗地图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少了四十多平方米。”

  李海龙拿出国有土地使用证,记者看到,该土地证上登记的宅基地面积为355.03平方米,后面还附有一张宗地图,图纸下方显示制图时间是2013年12月1日。从该图看,李海龙家的宅基地是一个近似长方形的不规则图形,“93年发的土地使用证上,登记的我家宅基地面积是396平方米,而且是一个正方形。现在你看这个东边缺了一部分,变成长方形了。”李海龙说,后来他从济南市历城区国土资源局得知,自家少的那部分宅基地竟“跑”到了北面的宅子里了,而李海龙的奶奶和三叔就住在北面的宅子里。

  据李海龙介绍,之前他家院墙比较矮,北面宅子的东屋借用了他家东侧的院墙作为内墙,将屋子直接搭在了院墙上面。13年勘测人员勘测宅基地时却将包括东侧院墙在内的部分土地划到了李海龙三叔的宅子里,“所以就导致我家宅基地平白少了四十多平方。“李海龙说。

  向相关部门反映三年,至今仍未解决

  李海龙领着记者来到了院子外围东侧,“16年的时候我们在原有宅基地的基础上翻盖了新房子,但是这面墙的位置没有动,只是加高了。”据记者观察,确实有间屋子是直接搭在了李海龙家东侧院墙上。由于三叔神智不清,记者找到了李海龙的大叔,他对于李海龙说的话表示无异议,“他家的老宅子还是我复员回来盖的,这么多年了一直是这样。”

  李海龙称,当时他发现错误后立马就向村委会反映了情况,但村委会表示材料已在国土部门存档,需要去当地的国土部门申请更改。他便找到了当地的原历城区锦绣川国土所,国土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记录,“他们说有很多反映土地使用证信息错误,后面会集中进行纠错,让我回去等消息。”李海龙说,16年秋天,原历城区锦绣川国土所的两位工作人员来到了东商家庄村,为村民进行纠错登记。他特意向学校请了假回老家进行错误登记,“他们把我反映的情况记下就走了,也没来家里实地勘测,后来我再打电话询问就说正在办理,让我等着。”

  见当地的锦绣川国土所迟迟没有动静,李海龙找到了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他们说土地使用证的换发是由区、县的国土部门负责。”之后他又找到了历城区国土资源局,该局的工作人员查找了相关资料,“他们说我家少的部分宅基地跑到北面邻居家中了,如果要更改需要两家同意,而且只能去锦绣川国土所进行修改,他这里改不了。”李海龙说,两家对于这41平方米宅基地的归属已经都达成一致,但原锦绣川国土所一直拖着不给纠错。

  “17年初,我再次联系原锦绣川国土所,他们又说土地使用证要统一更换成不动产证,要我等着换不动产证的时候再改。”李海龙说,没想到一等就是两年多,等到锦绣川国土所今年三月份撤走了,事情还未解决,他目前担忧的是更换不动产证时会不会按照错误的土地使用证,并且家里知晓情况的老人年纪都比较大了,如果一直拖下去,之后可能会因此产生纠纷。

  更改土地证信息需等待统一更换不动产,但具体更换时间暂不明确

  7月9日,记者联系到济南市历城区国土资源局,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成立,而在此之前南部山区与国土相关的工作一直由历城区国土资源局代管。“2016年我们与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进行了工作交接,南部山区就不再由我们负责。”该工作人员说,因此历城区国土资源局无法为李海龙土地使用上的错误信息进行更正。

  随后记者联系到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下半年曾开展过集中纠错工作,不少人的土地使用证上的错误都已得到更改,但对于为何遗漏了李海龙,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据了解,今年3月份原锦绣川国土所撤走,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局今年4月份成立了自然资源办公室,与国土相关的职责也移交到该办公室。随后记者联系到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办公室,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自2015年12月济南市就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目前南部山区与国土相关的工作均暂停办理,更改土地使用证信息需等待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开展,但具体工作开展时间暂不明确。“我们已将李海龙反映的情况做了记录,届时将参考93年发放的旧土地使用证,并现场进行实地勘测,如果情况属实会将信息进行更正。“该工作人员说。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