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的张启栋是胶州的一名校车驾驶员,同样也是一位“寄养爸爸”。自2006年开始,13年来,张启栋与妻子共同抚养照顾3名孤残儿童,用爱心为他们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温馨之家”。

妻子辞职照顾寄养儿童

  妻子辞职照顾寄养儿童

  “2006年1月,乐杭来到咱家,他来的时候才6个多月,也是寄养在咱家的第一个孩子。2008年12月,小艾和小卫也来到了咱家,来的时候分别是1岁、4岁。”在胶州市里岔镇张应社区,提起寄养在自己家中的3名孩子,每一个细节,49岁的校车驾驶员张启栋都记得清清楚楚。

  乐杭是寄养在张启栋家中的第一个孩子,那是2006年的冬天,出生仅6个多月的乐杭被张启栋从福利院抱回了家。小乐杭从工作人员手中递到张启栋手中,孩子居然露出了可爱的笑脸,这让张启栋夫妻倍感暖心。乐杭是一名早产脑瘫儿,身体各方面都发育迟缓,小乐杭的出现对张启栋一家人来说面临着新的挑战。虽然是寄养,但是张启栋夫妻俩却把乐杭当作自己的亲骨肉一样来照看,几乎投入了全部的感情与精力。张启栋说,当时自己开个体小公共,妻子是车上的售票员,早出晚归的夫妻二人根本无法照看小乐杭。最终由妻子辞去售票员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照看孩子当中。

购买第一部数码相机,只为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

  购买第一部数码相机,只为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

  在张启栋家里,记者看到了满墙的照片和4本成长记录册,完完整整的记录着三位孩子的成长瞬间。“为了和孩子们留个念想,2008年我特意买了一部数码相机,哪个孩子有进步、哪个孩子表现好,我都会记录下来。我和他们妈妈也经常领他们出去玩,让他们多与社会接触。”张启栋边翻看相册边说。

  2008年12月,1岁多的小艾和4岁的小卫也来到了咱们这个大家庭中。小艾患有唐氏综合征,先心术后体质较弱,智力和行动都受到影响,而小卫则是一名自闭症盲童。家里突然多了三个孩子,行动不能自如,生活不能自理,内心感受无法言语,连大小便都需要人提醒,吃饭也得一口一口喂……最担心的是三个孩子同时生病感冒,所以张启栋和妻子就得格外注重孩子的卫生。为了增强孩子们体质,我们在一日三餐上尽可能给孩子加强营养,经常领他们去户外活动。

聚散终有时,坚强男子也不舍

  聚散终有时,坚强男子也不舍

  从咿咿呀呀发声,到踉踉跄跄学走路,再到自己动手穿衣脱裤……在付出艰辛的同时,张启栋一家也收获了喜悦。三个孩子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活泼、好动,会叫“爸爸”和“妈妈”,喜欢拿妈妈的手机拍照,客人来了想主动上前端茶倒水,爱牵着“启栋爸爸”的手不离不弃。

  13年的春华秋实,13年的含辛茹苦,就这样,乐杭、小艾和小卫在家人的呵护下渐渐长大,他们形同兄妹,彼此相爱。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小时,他们会被送到儿童福利院上课学习,现在他们会简单的问候,会自己吃饭、如厕、穿衣,小艾还经常代表福利院去各地参加舞蹈演出。张启栋说,别的啥也不图,就是希望这群孩子将来踏入社会能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吃、穿等各方面都能自理。“我们寄养父母只是给福利院代为抚养孤儿,一旦福利院找到适合的收养人,孩子们就将离开寄养家庭。年满18岁,他们就会被送到社会福利院,其实无论哪个我都不舍得放手。”张启栋说。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