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张张俏皮可爱的生活照,到一句句温暖人心的肺腑之言,离别季,全班毕业生悄悄为班主任手绘了一份专属的“青春纪念册”感激师恩,记录青春岁月。今天,聊城二中高三年级班主任乜丽莉沉浸在甜蜜的幸福之中。

  “说句实话,你是我第一个这么交心的班主任,在我心里你更像一个大姐姐,善解人意,细心,为我们着想。”在这份取名为“我们”的纪念册中,来自班上的每位学生都密密麻麻写满了心里话,这其中不仅仅是对乜丽莉的感激,更多的是对个人成长和心理历程的记录,字里行间流淌着学生们对青春的认知,对未来的期许和对陪伴自己走过高中生活的老师的真挚感情。

  从每一张回忆暖暖的卡纸到最后的装订成册,全体学生一直瞒着乜丽莉,细心打磨着这份专属的临别礼物,直到高考结束,拍摄毕业照的当天,作为故事的主人公也是最后的知情者,这份沉甸甸的礼物才传递到乜丽莉手中,夺眶而出的眼泪,也瞬间让乜丽莉感受到来自这群可爱孩子们的祝福。

  “我跟学生们没有代沟,一直把他们当做弟弟妹妹,在班里我一直传递着正直、善良和团结的理念。”作为自己的第一批毕业生,乜丽莉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生身上,她希望把正直真诚的理念传递给每位学生,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乜丽莉始终以一个“姐姐”身份来与学生们交流,逢年过节的小礼物,送月饼,包水饺等家人般的呵护与关心,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也让一群青春期的孩子打开心扉,诉说心事。

  收到礼物的当天,乜丽莉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我的孩子们到底是多有心才会把每个人想对我说的话写下来整理成册,看到你们对我的祝福,我也会努力活成你们希望更好的样子。温暖于师生间的这份温情,在乜丽莉看来,这即是属于学生们的青春纪念册,也是自己的成长手册,每一页都记录着学生们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言语中,乜丽莉也回忆着与学生们一起走过的这上千个日日夜夜。

  “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学生们,感谢他们的理解和包容,我所有的荣誉都是学生们给与的,很难忘与他们一起走过这段最美好的时光,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如愿走上美好的道路。”乜丽莉直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方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