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下有他的汗水,泥泞道路上有他的脚印,寒冬腊月中有他的身影,他就是兖州区环保局普查办技术骨干金广阳。从部队转业到环保局工作,他一开始就挑起“二污普”的重任。通过将近两年的普查工作,他对于环保工作做到了从不熟悉到熟练,从量的改变到质的飞跃;同时练就了一身本领,获得了“审核专家”、“培训老师”、“优秀普查指导员”等称号。

  “刨根问底”

  建好清查数据库

  兖州环境状况复杂,污染源普查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清查阶段是咱兖州区二污普的开端,一定要开好头,一个也不能少,这样普查工作才能如期开展”,这句话是金广阳在清查阶段的标准和原则。

  清查伊始,国家、省、省工商等各级数据库应接不暇,扑面而来。7000多条数据库中,要逐个甄别是否停产、关闭、运行、存在与否等各类情况,进行详细备注说明。他敢于担当,毛遂自荐要圆满完成此项任务。每天开车奔波在田间小路、街头小巷,深入企业一线,逐个镇街摸清企业分布状况;主动和工商局、畜牧局沟通协调;钻研省级下发的奥维地图等先进工具,科学分析,逐渐缕清了需要入户调查的数据库。加班加点成了他工作的常态。

  在工业源清查工作中,由于普查员对一些作坊式生产经营单位把握不准,他便带领同事们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对是否纳入清查范围的企业进行明确,逐一乡镇进行现场培训;待清查结果汇总后,又对是否存在漏查情况逐镇街进行卫星地图照片核实,疑似企业进行重点核实。这种工作做法得到了省普查办领导的高度认可。 

  在生活源清查工作中,比对全区400多个行政村区划图进行普查小区划分,位置精确到行政村所属责任田边界,对国家下发普查小区划分进行精心修改,确保了后期普查工作的准确性;对全区行政村进行抽查,对尚未集中供暖的进行重点核查。在对生活源锅炉进行全面清查的时候,金光阳开玩笑地说:“咱们去医院和宾馆的时候,都要先看看他们的生活源锅炉!”他幽默的工作作风,不禁让繁重的清查工作在疲劳之中增添了一丝欣慰。

  在入河排污口的清查工作中,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准确把握了文件精神,对废水排污企业进入污水处理厂、地渗、直接排入环境水体进行明确,并对区域内重点河流沿河道进行排查。金广阳清楚地记着有一次在对辖区内新兖镇的一个排污口进行清查时,由于河道周边施工以及杂草丛生的原因,其入河排污口并不好找,他沿河道边跑边看,在成功地找到了入河排污口之时,殊不知已距离过来的地方几公里远了。

  正是因为他这种不怕困难、脚踏实地、刨根问底的工作作风,感染了每个普查人,兖州的清查工作代表济宁市参加省级质量核查,评估结果为优。 

  刻苦钻研

  高效审核把好质量关

  在全面入户调查阶段,发扬“绝不后退”的奋斗精神,坚信“普查工作是他熟悉环保的捷径”这一条真理,刻苦钻研二污普技术规定,参加省市级各类普查培训,向各县市区普查技术骨干探讨学习优秀做法,尽快让自己熟悉普查技巧。兖州的工业源以机械加工类为主,而且不同企业的工艺不同,普查填报的难度较之其他行业显而易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便要啃下机械行业报表这块“硬骨头”。驾车前往实地入户调查,着重查看机械加工的工艺情况、污染产生环节以及处理设备运行情况,对每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做到了了如指掌,熟练于心。

  在数据审核阶段,面对企业填报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肯下功夫,肯动脑筋,主审机械加工企业的填报数据。由于审核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加班审核成了家常便饭,常常面对电脑,审核数据至凌晨两三点,夜深人太累了也会直接爬在桌上睡着了。现在提起这一事情来,他开朗地说:“累并充实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扎实的工作,得到了省级和市级普查办的肯定,在多次省级和市级组织的数据集中审核会议中,被聘为“特邀专家”,成为其他兄弟县区技术骨干口中啧啧称道的“金专家”,在全市的污染普查系统内也是小有名气。

  集中培训

  耐心指导精准定位

  2019年第一场雪,也是全区地理坐标采集的紧张时刻。第一次采用移动平板电脑PDA采集地理坐标,身先士卒,翻阅学习PDA使用手册,勇于尝试,没过多大功夫,便为大家编制了“PDA使用方法明白纸”。由于工业源规模较大,有的行业企业内需要采集的点位也较多,区普查办便联合十个镇街的网格员,集中技术培训。

  在实地采集的过程中,由于兖州区新兖镇工业源数量多,而且当时天气下雪,系统也需要调试;当困难出现时,他总是第一个冲在了前头,他立即驾车前往新兖镇,成为了镇街网格化管理的一员,从现场中来,到现场里去。在实地定位的过程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找准他的位置,做到精准定位”。在时间节点前,地理坐标采集工作如期完成。

  “我本可以过得安逸,如果当初不曾选择环保。然而这天、这水、这抹新绿,注定有我生命的印记。”金主任在坐标采集完成后,以一首小诗馈送给大家。

  身兼数职

  一专多能

  金广阳是普查“多面能手”,承担了“技术顾问”、“任务监督员”、“质量评估专家”等多个职务;其中,他还是普查办的“专职司机”。由于环保工作任务繁重,人员紧张,主动承担了这项重任。其中在一次检查中,我和他一起一天之内跑遍了全区十个镇街。第二天,他毅然决定去济宁市参加数据审核会议,从未因身体疲累耽误任何一项工作。

  扎实的工作获得了单位上下和领导的认可,在2018年度工作考核中,金广阳被评定为“优秀”。面对此种荣誉,他也仅仅淡然一笑,说道:“功劳是大家的,成果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他不愧为普查办的“特种兵”。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