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一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职工因分娩患有过敏性子痫,急需血小板,请驻济单位工会发动志愿者去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10月9日下午,一则求助信息在济钢工会、团委微信工作群等社交媒体迅速传开后,患者的生命安危深深牵动着山钢职工的心。

  据了解,患者是山钢莱芜分公司机械动力厂的一名女工,10月1日因陷入深度昏迷,当日被转送往山东齐鲁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抢救至今。而10月9日早晨一上班,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带着患者单位的捐款和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工会的救助款,一行10余人赶到济南。下午,从医院方面获悉,患者急需的救命血小板余量告急,怎么办?

  生死攸关时刻,工作人员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信息紧急求助,一时间,一传十,十传百,整个山钢的职工立刻行动起来。山钢济钢集团工会、团委工作人员看到患者急需血小板的消息后,济钢集团工会、团委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即行动,广发招募献血志愿者的通知,通知下发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济钢机关、文旅公司、合金科技公司、保卫部等单位,报名人员就达到20多人。

  由于对捐献血小板人员的身体状况有要求,对应患者每天的需求量,最终济钢集团工会、团委选拔符合献血条件的4名志愿者赶赴山东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

  10月10日一大早,济钢集团团委带领招募的4名志愿者匆匆赶往山东省血液中心,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患病职工捐献血小板。济钢合金科技公司的职工李鹏是参加这次捐献血小板的成员之一,为了达到最好状态,9日晚饭,李鹏清淡饮食只吃了一碗面。当他赶到血液采集点后,护士看到他的身体状况良好,采集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这些天,大家一直都为患者揪心不已,但愿我们的爱心帮助患者战胜病魔,延续生命。”当得知自己的血小板可以为患者延续2个治疗量后,李鹏欣慰地说。

  “山钢一家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在一个战壕,但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志愿者伸出援助之手,彰显了人间大爱,我们共同祝愿患者早日康复!”济钢集团团委副书记王京巨表示。

  另据了解,求助信息发布后,山钢各单位和部门的员工纷纷赶到山东省血液中心捐献大厅内,排队捐献血小板,而微信、朋友圈的祝福的跟帖和留言不断刷屏,截至今日发稿,爱心接力仍在继续。 (刘乃兵 张 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