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协助“中国机长”紧急速降,为飞机上急症病人的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惊险刺激的国产电影《中国机长》燃爆了2019年国庆档,10月13日,民航山东空管分局在接到桂林航空公司“中国机长”的紧急呼叫后,立刻按照应急预案行动起来,协助“中国机长”紧急速降,为飞机上急症病人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下午1点05分左右,民航山东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室突然接到了桂林航空公司CGH1013航班的紧急呼叫。该航班当时位于郑州空域7500米高度,正在执行桂林—济南飞行任务。机长报告:飞机上有一位老年男性乘客,忽发急症失去意识,目前脉搏微弱,呼吸困难,需要救护车,并请求优先落地。人命关天,区域管制室立刻将特情通报进近管制室、塔台管制室协和飞行服务报告室,各管制岗位按照应急预案行动起来,争分夺秒为生命保驾护航。区域管制室、进近管制室协调军方释放空域,引导特情航班直飞,指挥调配避让;塔台管制室指挥空出跑道;飞行服务报告室协调救护车到位,随时向相关部门动态通报病人的情况和需求,做好救援准备。在各管制岗位的通力合作下,1点26分,飞机顺利在济南机场落地,仅用了20分钟就从郑州上空抵达济南,比计划到达时间提前了9分钟。

  10月10日,民航山东空管分局刚刚全力以赴完成了大兴机场外围航路航线调整空管保障,全体管制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用不变的专注与沉稳,践行“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初心,守护每一名过往的“中国机长”。

  据悉:忽发急症病人耿某,79岁,由孙子陪同乘机。病人在飞机上发病后,有经验的乘务长曹慧明先生第一时间使用客舱广播寻找乘客中的医务工作者,然后在一位医生乘客的协助下采取了输氧,送服含糖温水等急救措施。病人落地后被转送到市立三院,目前已脱离危险,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白新鑫 通讯员 武晓川 于澄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