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壹粉“爱小猪猪”反映,三年多来经十路奥体西路路口东向西方向都是直行车道,不久前奥体西路恢复通车后增添了两条左拐车道,可是路口没有指示牌,早高峰期间让习惯直行的司机措手不及。尽管现在拥堵情况有所减轻,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安装指示标识以方便市民。

  ◥经十路奥体西路路口东向西方向“增加”了两条左转车道,原来的禁左指示牌不见了。

  “禁左”标志拆了

  却没有新的指示牌

  记者了解到,经十路奥体西路路口交通信号的调整还得从三年前说起。2016年6月,济南地铁3号线正式开工。在3号线一期工程的13个站点中,有6个设在奥体西路,因此被封闭的路段格外多。随着济南地铁3号线的试运行,封闭三年之久的奥体西路(解放东路至经十路段)在今年国庆节前放开了通行。

  壹粉说,三年多来经十路奥体西路路口东向西方向全部是直行车道,现在最左边的两条车道变成了左拐车道,但没有指示牌,让习惯直行的司机措手不及。“当时赶上万象城开业,附近车辆特别多,很多司机不清楚路况而强行变道,造成了堵塞和危险。这个路口当时行车比较乱。”壹粉说。

  高德地图提供的街道全景图显示,奥体西路封闭后,经十路与奥体西路交叉口抓拍探头上安装了禁止左转的交通标志牌。近日记者探访时发现,禁止左转的标志牌已消失不见,一排探头还在。

  记者看到,奥体西路恢复通车后,该路口自东向西方向共八个车道,其中最左侧两车道变为了左转车道,右侧的六个车道为直行车道。左转车辆可以向南进入奥体西路南段及奥体中心方向。13日下午两点多,由于不是高峰期,左转车道上的车并不是很多,没有出现壹粉所说的非常拥堵的情况。

  壹粉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奥体西路刚放开通车的时候拥堵情况比较严重,经过这些天的“磨合”,估计司机们都慢慢地适应了。“刚开始直行标线没有画好,开到了路口才知道这里还有左转车道,现在情况就好多了。”壹粉说。

  “奥体西路封闭之前就有左转车道,封闭后没有了,现在算是恢复了。”的哥姜师傅说。姜师傅跑出租车多年,对路况比较熟悉。“节假日和早晚高峰,这个路口一般都很堵。前几天我拉了客人想去万象城,就没有走经十路而是走的旅游路,乘客在转山西路提前下了车,那时奥体西路南边已经堵得一塌糊涂,市民一定提前注意交通信号灯。”

  此前三年多,经十路奥体西路交叉口东向西方向禁止左转。

  路上指示牌较少

  或因施工尚未结束

  记者注意到,奥体西路的部分路段指示牌也比较少。在奥体西路与经十路交叉口北侧记者看到,南北向的道路也施划了左拐车道,不过没有设置左转及道路指示的标牌。

  那到底该不该安装呢?记者对市区内不少主干道进行了探访。经十路中间的交通指示牌较少,但是燕山立交桥东侧有专门的左转指示牌,路中间则设置了专门的调头标志或者可变车道指示牌。

  山大路是一条南北向主干道,除了地面标线和信号灯外,在和平路与经十路中间则设置了蓝色的道路引导牌,一般距离下一个路口五十米到一百米左右设置一处。“按说像奥体西路这样的主干道,最好能设置一些引导车流的指示牌,这样也能够避免出现拥堵或者司机临时变道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设置交通指示牌或者引导牌的单位比较多,除了交警部门,路政部门以及道路建设单位都能够设置类似指示牌,只不过需要提前和交警部门做好沟通。奥体西路虽然临时放开了通行,但是目前仍在施工当中。

  或许因为施工还没有完全结束,记者分别咨询了济南市的道路管理部门以及奥体西路的建设单位,对于会不会设置以及何时设置交通指示牌,这些部门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