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一位老人手拿着两元零钱走进城际公交调度室,值班调度人员赶紧上前询问老人,老人一脸急切的要求寻找刚从单县到达菏泽的971路驾驶员,嘴里还一直念叨着“好人、还钱……”

  原来,中午1时左右,老人在成武环保局站点乘坐单县971路公交车去往菏泽,上车后,老人准备投币,发现自己口袋里只有1元零钱,询问了当时车上的其他乘客也没能换到零钱,当时正直中午天气很热,大爷急得满脸都是汗水,这时,李师傅说:“没事大爷,大热天的,您就先坐吧,我帮您投上两元。”驾驶员李辉说着就从自己兜里拿出两元钱替老人补上了两元。

  老大爷特别激动,连声感谢李师傅化解了他的难处,李师傅看到老人坐稳后才启动车子。谁知,到达城际公交终点站后,老大爷并未离开而是在附近换了零钱,直接来到城际公交调度室,这才有了最开始的一幕。

  李师傅没有想到,老大爷会再次返还车费,“虽然2元钱不算什么,但这件事充分体现了城际公交师傅尊老爱幼、乘客至上的高尚品德。”老人说。当拿到老大爷递还回来的两元钱,李师傅很感动,他说:“谁家都有老人,这大热天的不能让老人着急上火的,我们身处服务行业,方便乘客,就是在方便自己。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换上任何一位城际公交驾驶员,都会这么做。”

  据驾驶员李辉讲,他会经常在身上备几元零钱,以备乘客有不时之需。其实,在城际公交驾驶员的队伍中,有不少驾驶员他们都随身携带几元零钱,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

  城际公交驾驶员在保障好市民乘客安全出行的同时,已经把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事情习以为常。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用高尚的人格,诠释了“诚信、友善”。李师傅的暖心,老大爷的诚信,共同营造了将心比心、相互包容的和谐司乘关系,这正是公交服务优化与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千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