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历史专家考古新成果:尧舜故里在山东菏泽

A-A+2013年8月23日08:56正义网-检察日报评论

山水中国画王己千/作山水中国画王己千/作

  原标题:不仅仅是为接通历史的血脉

  自古以来,人类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过往岁月的追问,可能因为时代太久远,记忆太有限,史料太欠缺……那些曾经的岁月总有些如迷雾般隐现,漫漶不清,于是我们惆怅,我们迷茫,我们坐卧不宁:究竟该如何面对祖先的遗泽和年轻的后来者?在这样的心境下阅读《历史真相与文化反思》,尤觉其弥足珍贵。

  《历史真相与文化反思》不是专著,而是一部有着14篇文章的论文集。但全书所给予我们的收获,远远超出了某些皇皇巨著。

  自古以来,关于尧舜的传说、记载便异说纷呈,他们的出生地和活动区域更是迷雾重重。《尧舜故里考辨》在前人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借鉴近年不断涌出的考古成果,力排众议,提出尧舜故里就在山东菏泽的掷地有声的观点。虽然今天的菏泽是山东省最贫困的地区,可历史上的菏泽却是河湖遍布,水草丰美,非常适宜人类居住,后来数度成为中原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尧舜虽然一生迁徙不定,其主要活动区域却与菏泽密切相关。

  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尽人皆知,可大禹治水的真相是什么?以前人们惯常说大禹疏导的是黄河,可作者却认为“所谓大禹治水不过是把济、濮流域的积水排泄出去而已。而要疏导积水,唯一的办法就只有开挖沟洫,所以后来孔子论大禹的功绩,说大禹"尽力乎沟洫"。“由于大禹治水卓有成效,加上人类有一种对自己崇拜的人或事喜欢加以拔高的本性,代代相传,越拔越高,大禹开掘沟洫便被夸大成开掘江河,大禹也就从人变成了神。”

  商族是一个常常迁徙的民族,历史上经历了怎样的民族迁徙?《商族起源考》认为商族起源于东方说最为合理,一是东方民族对他们祖先的来源有一种共同的传说,就是卵生。而商人也说他们的祖先是卵生的。二是商人对于酒的嗜好,源自于五六千年前的大汶口文化和后来的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

  麒麟是中国文化中的“瑞兽”。它是幻想中的神性动物,还是一种曾经的存在?侯仰军认为,说麒麟“只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现实中并不存在”,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在《诗经》中就有关于麒麟的记载,而殷墟发现的可识别的甲骨卜辞中多次出现麒麟。只不过由于后世气候变化和人类猎杀而消失了。

  《齐国灭亡的文化反思》一文,是典型的文化反思之作。侯仰军认为,齐国灭亡的深层原因还是在文化方面,如齐文化本质上是一种人治文化,带有随意性,缺少法制保障;还有黄老之学与阴阳学派在齐国文化中渐成主流,严重危害了齐国的发展。再就是齐俗尚奢,崇物利,卑义理。探讨齐文化灭亡的原因,更是为了我们如何吸取齐文化的精华,剔除其糟粕,有助于今天的社会建设。

  《汉代的吏治与文化反思》与《唐代致仕制度新论》是两篇史鉴类文章。尤其是《汉代的吏治》一文讨论了汉代吏治清明的表现与影响、汉代吏治清明的原因分析、对汉代吏治的文化反思,旁征博引,条分缕析,以大量的事实和案例反复深入地论证了“治国就是治吏”的英明论断,体现了作者对当代吏治清明的殷殷期待。

  《微山湖西岸移民史略》无疑是一篇填补中国移民史空白的力作。在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西岸,有一处鲜为人知的1500多平方公里的移民区。150年前新移民的到来,曾经对苏北和鲁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产生过重大影响,直到今天还余韵未尽。几万贫苦农民从鲁西南迁往微山湖西岸,虽曾给两地的政治和社会生活带来一些动荡,但它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也不能低估。

  综观全书,给我以最鲜明印象的有如下几点。

  一是作者举重若轻的驾驭史料和文献的能力。一般的史学论著往往让行外人难以卒读,原因是一般人的学养不足以驾驭宏大的叙事,只有靠史料的堆砌和繁复的论证来取胜。而此书史料条分缕析,论证环环相扣,语言简洁优美,考证令人信服,充分显示出作者深厚的史学功底和高瞻远瞩的史家气魄。

  二是注重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历史。近一万年来,气候发生了多次冷暖变化。许多人写史几乎从不考虑这一影响,显示其于环境变迁之学的无知。反观此书,不管是对尧舜故里的考辨,还是对大禹治水真相的揭示;不管是对商族起源的考据,还是对“西狩获麟”事件的质疑,无不看重环境变迁的社会影响。

  三是溢于言表的故乡情结与爱国情怀。这里并非说作者对家乡有溢美之词,而是说作者对鲁西南这片历史上曾经为“天下之中”的区域投注了全身心的热情。历史上这里为什么那般昌盛,成为尧舜禹和商人活动的主要区域?后来又是怎样的环境变迁成了今日之模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明天的菏泽会是怎样一幅面貌,我从字里行间看到了作者的深情期待。再者,对齐国灭亡所进行的文化反思,对忠义文化的源与流的追索,对汉代吏治的梳理与检讨,对唐代致仕制度与今天的退休制度间的联系,透露出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与时下许多围绕个人功名利禄打转转的所谓研究相比,更显其磊落的士君子襟怀。

  不仅仅是为了接通历史的血脉,更是为了我们与后代美好的未来—我愿意将这句话送给亲爱的作者。

  (《历史真相与文化反思》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侯仰军现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部主任。本文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