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章丘拾荒老人饿倒在路边 交通协警送水送饭

A-A+2013年8月15日18:05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纪经彬在路口站岗纪经彬在路口站岗

  记者黄冠林 摄□本报记者 黄冠林

  60名年轻的小伙子,去年组成了章丘的交通协警队伍,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不只扮演了协助执法者的角色,也成了马路上服务市民的热心人。8月1日上午,27岁的交通协警纪经彬在闷热天跑了两条街,只为了给一位衣衫褴褛的拾荒老人买一个火烧夹,买一瓶水。他的助人为乐之举,多亏被一位细心的网友发现,才没有埋没在车来人往的马路上。

  网友发帖

  “表扬一下某个交通协警”

  1日下午,网友“小河弯弯宝宝照”在论坛上发帖,讲述了亲眼所见的温馨一幕。

  这位网友说,当天上午8点半左右,他到汇泉路百货大楼路口某银行去交交通违章罚款。走到路口时,远远看到一名交通协警在路边的冷饮摊买了瓶矿泉水。他以为是交通协警口渴了,便在心里想:“交警也不容易,这么大热天,多喝点水好。”

  这名交通协警买水后,并没有立刻拧开盖子,而是小跑着回到了路边的遮阳伞下。“交警也怕热,喝水也得找个凉快地儿。”这位网友观察着协警的一举一动,可他渐渐发现,交通协警竟把水递给了同在遮阳伞下的一位老人。

  网友注意到,老人头发凌乱,衣衫褴褛,正佝偻着身子蹲在遮阳伞下,手里还拿着个火烧夹,当时正狼吞虎咽。接过交通协警递过来的矿泉水后,老人连连点头,表示感谢。这一幕,冲淡了网友对交警的偏见,也让他对交警工作多了几分理解。不少网友也纷纷跟帖,称赞这名交通协警“好样的”。

  记者核实

  好心交通协警名叫纪经彬

  记者在该帖回复中看到,3日晚,那名做好事的协警也看到了该帖,并回复道:“这位章丘市民您好,我是城区一中队百货大楼岗的一名普通的交通协警。1日上午天气很热,见一拾荒老人在路边坐着,满脸煞白,一副生病的样子。我实在看起不忍,就给他买了一个火烧夹和一瓶水……我看他很需要帮助,所以就伸手帮了一把,这个社会也需要用爱去传递正能量……”

  随后,记者从章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了解到,这名做好事的小伙子,名叫纪经彬,今年28岁。针对发帖网友有违章行为被贴罚单一事,他还在网上提醒道,市民如在路边临时停车,应自觉把车停放到停车位上,“我们的城市需要每一个人付出努力,那样一来,章丘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协警自述

  我只是做了件该做的事

  11日中午,记者在汇泉路百货大楼路口见到了执勤的纪经彬,当时他刚吃完午饭,从城区一中队骑摩托车到岗不久。虽是大雨过后,但清凉的空气很快便被烈日“驱散”,他的脸上,已经开始滑下汗珠。

  纪经彬告诉记者,1日上午,他负责百货大楼路口的第二班岗,时间是上午8点到9点。刚到岗上,他便看到那位拾荒老人蹲在路边,表情十分痛苦。天气闷热,老人却穿着一件破棉衣,背上的行囊鼓鼓的,看上去有些重,但老人坐在地上,似乎很胆怯,始终不敢把行囊解下来放在地上。

  纪经彬在路边站岗,目光却始终在老人身上。他看到老人从棉衣口袋里掏出一些零钱,一共是1.3元。老人一手捏着钱,一手撑在地上,想要站起来却瘫倒在地。纪经彬赶紧跑过去扶了一把,问老人家住哪儿。老人似乎不愿与人交流,一直一言不发,面对纪经彬,他只是点头或者摇头。纪经彬觉得老人饿了,便向附近的小吃摊跑去。

  “二次”感动

  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

  跑到半路上才想起没带钱包,但他顾不上太多,只能试试能不能“赊账”。最终,他“赊”了一个3.5元的火烧夹,递给老人后,又跑到路边的冷饮摊,“赊”了一瓶1元的矿泉水。期间,商贩们得知了事情的简单经过,很爽快地同意了纪经彬的“赊账”要求,在买火烧夹时,排在他前面的一个小伙子为了让老人早点吃饭,还主动让纪经彬“插队”。

  帮助拾荒老人的过程中,纪经彬也被感动。他说,老人在接过食物后虽然没说话,但眼里泛着泪花,不停向他点头。看到老人狼吞虎咽地吃火烧夹,纪经彬觉得他是饿坏了,一股辛酸冲上心头。

  老人吃饱喝足后,又开始谨慎地坐在路边,纪经彬也回到岗位上。站完岗后,他走到老人面前,跟他打招呼,但老人还是没有说话,只是点点头。“其实我应该联系他家人的,只可惜当时没意识到。”纪经彬告诉记者,这件事过后,他既有感动,又有一丝后悔。

  记者手记

  不以善小而不为

  在汇泉路百货大楼路口,记者和纪经彬聊了不到5分钟,他胸前别着的对讲机里突然传来指令:由于12日凌晨的雷雨,铁道北路和双山大街路口信号灯出了故障,需要有人指挥交通。“走,路上说吧。”纪经彬快速跳上摩托车,示意记者也上来。赶到信号灯故障路口时,纪经彬的一名同事已经站在路口中间指挥车辆通行,原本可能混乱的路口,维持着以往的井井有条。

  在许多人眼里,交警或者交通协警指挥交通是权力的体现,看上去既威武,又潇洒。可能正因如此,他们也成了许多人嘲笑戏弄的对象。交通协警在路口指挥交通的过程中,正巧两名男子骑摩托车驶过,突然间,驾驶的男子拉响了摩托车上的警笛,驶远后又回过头来,冲着交通协警做了个蔑视的手势。记者一直在想,在交通协警面前公然违章并且不被处罚,又能证明什么呢?此举虽然没有善恶之分,却造成了一种社会负能量的传递。

  纪经彬告诉记者,有些人会在摩托车或汽车上违规加装警报器,他们也曾抓了不少现行,其中竟有许多是未成年人。当着伙伴的面,在交警面前“表现”自己,这是在逞能,又恰恰反映了一种无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回过头来再看,纪经彬帮助拾荒老人,虽然只跑了跑腿,花了不到5元买了一个火烧夹和一瓶矿泉水,却感动了一位细心的网友,又感染了其他网友,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纪经彬,你是好样的!

  网友话协警

  老实大哥:这两天双山景观大道,好多穿着绿背心的交通协警骑着警车巡逻,好像是刚配的车,真是太帅了,太给人安全感了,而且路边乱停车的几乎绝迹了,比起只有在马路口才有交警的时候效果强多了。这才对得起咱章丘的景观大道这四个字啊,我们是不是应该赞一个?

  孩子难教:早上送孩子上学,回来的路上正赶上上班高峰,各大路口都有执勤交警(协警)。心里顿生感激,天气这么热,他们的确很辛苦,向他们致敬。但是,最近几天发现,执勤协警虽然站在非机动车道的头上,还是有许多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右拐,有些胆子小的,看到协警后又挤回了机动车道,胆子大的,敢直接紧贴着协警的身子右拐。希望大家文明驾驶,遵守交规,共建和谐卫生城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