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老火车站复建:要做到原汁原味现原貌

A-A+2013年8月15日13:27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如果真能复建济南老火车站,我一定要第一个去看看。”济南市民张大爷笑着对记者这样说。他自从知道济南要复建老火车站后一直很兴奋,因为能再看一眼老火车站的迷人风采,张大爷已经等了20年。

  像这样盼望着再次见到老火车站的济南人,可以说太多了。张大爷所说的再次见到老火车站,指的是本月1日火车站北广场一体化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其中就包括老火车站的钟楼、站房和行包房。

  21年前济南人常说的老火车站被拆除时,很多人赶去拍照留念。那座线条优美的钟楼留给济南这座城市和济南人太多美好的记忆。这座当年远东地区著名的火车站,早已成为济南的一处风景。据说二战后,德国人出版的旅行手册上说,到远东最值得看的第一站就是济南火车站。济南老火车站还成为当时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建筑学教科书上的范例。上世纪60年代,电影《大浪淘沙》在这里取景、拍摄,也是火车站钟楼第一次在电影中亮相。到了上世纪70年代,在电影《济南战役》中,老火车站再次走进观众的视线。

  而21年后,济南老火车站终于开始复建,这个消息不只引起了济南人的高度关注,也吸引了很多省外媒体的目光。据记者所知,已有省外媒体赶到济南进行相关采访。

  当年拆起来特别费劲,用了一个月左右才拆完

  从规划和建设部门了解到,本次火车站北广场一体化工程主要分为两个标段进行,目前正在做地下的结构工程。火车站老建筑复建、轨道交通施工图设计有望在本月底完成。

  工程已经动工,但是还有很多市民非常关心复建的老火车站是否和被拆除的一样,是否还能具有那种异域风情的独特魅力。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内多位有识之士。

  铁路局原副局长、原济南站改造配套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姚广宏,1992年参与了老火车站的改造工程。他告诉记者,当时遵照上级指示拆除老火车站时,也听到过一些不同意见。“老火车站修建得非常坚固,又因为距离火车道太近,不能使用大型机械,只能人工拆除,所以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拆完。可惜的是,当时拆下来的石料、木料都没有进行很好的保存。”姚广宏说,“当时老火车站的建筑本身保护得很好,钟楼修建的非常精细而且坚固,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钟楼内部很多地方不是用的钢筋,而是钢轨,加上石材质量也很好,所以拆起来特别费劲。”

  “三原”是复建基本条件;所有建筑应遵照原有尺度,尽量远离其他建筑,外立面色彩应再沉稳些

  从济南旧城开发投资集团了解到,此次复建的老火车站建筑的主体结构并不复杂,但因为要做到原汁原味复建,所以复建以及后期装修工程或许会由专业古建施工队伍负责。关键是其后期装饰装修,要做到原汁原味复建,在材料的选取、雕工工艺等方面,需要专业人士来把握。“原汁原味”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张杰是济南人,多年来对济南的老城保护与开发有着深入研究,也为济南的城市改造提出过很多有益的建设性意见。他告诉记者,复建老火车站是件好事,但在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一定要有原始的资料、图纸等,在复建时一定要尽量采用原设计、原材料、原工艺,这是复建的基本条件。当然,在目前的情况下,要完全做到这“三原”有非常多的困难。

  他表示,在复建中,最好能采用一些当年老火车站的原始材料,如石料等,建筑工艺也应采用当时的建筑工艺,虽然这有难度,但应该朝这个方面努力。老火车站的很多细节要注意到,但在今天看来,可能很多地方是难以达到的,但要尽量接近。

  对于采用当年老火车站建筑材料的建议,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也表示赞同,但他也听说当年拆下的材料已经难以寻找,感到非常可惜。李铭认为,复建时采用的材料要考究,最好能利用一些被拆除的老火车站的原始材料,有一点是一点,这样还能包含一点历史信息。他说,“作为像济南老火车站这样的经典历史建筑,复建是好事。但也应客观地看到,不管怎么复建,老火车站的神韵是难以复制的,因为修建时的信仰和精神不一样了,环境也不一样了。现在复建可以做到形似,但因为时代和环境的改变,神韵则很难体现出来了。”

  “我认为,复建的老火车站让人第一眼看上去,要像过去的建筑,整体风格、建筑手法等都要像。使用的新材料要完全参考老火车站,加工制作手法也要尽量模仿,最重要的就是复建的老火车站的所有建筑不能改变尺度,一定要遵照原来的老火车站的尺度修建,不能放大或缩小任何部分。再就是复建的建筑要和周边的环境协调,复建的建筑要尽量突出,要尽量远离其他建筑,给其空间,这样才能把老火车站的那种历史建筑的感觉显示出来。”李铭说,他看到公布的效果图上老火车站建筑的外立面颜色过红,应该再沉稳一些。

  而原有建筑很多细节具有独特性或独创性,需下大气力原味再现;建好后应充分开发其历史文化价值,打好文化这张牌

  而记者了解到,此次复建的老火车站位于火车道北侧,也就是说老火车站整体离开原址进行了北移,复建包括钟楼在内的整组老火车站建筑,包括原来的候车室、售票处等。复建的这组建筑将与现有火车站连在一起,形成火车站的北出口部分,只不过老火车站复建建筑的朝向,从原先朝南改为了朝北。据介绍,为了保证复建后老火车站的风格和景致,周边其他建筑在高度上也会结合它来考虑,尽最大努力来保证它与周边现代建筑的完美结合,保持其最原始的风貌。

  这种位置和朝向的变化正是很多专家最为关切的。因为像济南老火车站这样的历史建筑,一旦与原有环境相脱离,并且改变其原有的朝向和格局等,其价值自然会打折扣。

  张杰认为,因为目前在地理环境方面有制约,所以这种情况难以改变,但在这种情形下一定要尽最大可能保持原有建筑的外在风貌和内在设施的原貌与功能。“目前,我还不了解复建老火车站内部结构和功能,不知是否和原来的一样,如果不一样,那这组复建建筑的价值与意义也就少了很多。因为原来建筑中的设施、构件和很多细节也是具有独特性或独创性的,比如蘑菇石、候车大厅的窗户、吊灯等等,如何继续保证这些细节的东西也能原汁原味地再现,是需要下大气力的。”

  姚广宏也说,在拆除时很多工人就注意到,老火车站建筑使用的蘑菇石质量非常好,既有硬度,又能打磨成型,现在找这样的石材怕是有些困难了,要是想完全弄成以前的样子,工艺上可能也和以前有区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