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章丘路口监控升级 专门抓拍机动车占道(图)

A-A+2013年8月15日15:26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章丘交警部门升级了城区和周边路口的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将无处藏身。  章丘交警部门升级了城区和周边路口的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将无处藏身。
监控录像1监控录像1
监控录像2监控录像2
监控录像3监控录像3
监控录像4监控录像4
监控录像5监控录像5

  记者黄冠林 摄□本报记者 黄冠林

  “机动车压骑标线行驶,罚款200元,扣3分;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罚款100元;等红灯时越过停车线,罚款100元,扣2分;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罚款100元,扣2分……”在章丘开车的司机们,需要格外注意以上规定,因为之前的技术条件不到位,使得上述违法行为很少被抓拍,而现在,随着章丘交警对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的技术更新,已经具备了准确抓拍能力。

  市民反映

  

  机动车凭啥老占非机动车道?

  在铁道以北的章丘老城区,不少路段相对狭窄,家长上下班、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期,经常出现道路拥堵问题。这个时候,不但不少汽车和汽车抢行,汽车和自行车也在抢占着道路资源。就此现象,记者采访了部分私家车主和自行车上班族。

  王先生在铁道以南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居住在百脉泉广场附近。平时,王先生一般开车上班,对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抢占道路资源一事,王先生觉得,虽说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不合适,但主要是由于道路过窄造成的,机动车司机也很无奈。“拿汇泉路来说,每个方向的机动车道只有2条,1条直行或右转,1条直行或左转。这样的划分平时还好说,到了高峰期,直行车辆等红灯时,右转车辆也要跟着等,这时只要临时占用非机动车道,不就缓解了交通压力吗?”

  “章丘的一些路段,非机动车道上都施划了停车位,机动车过个路口还要占用非机动车道,不但影响非机动车行驶,还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刘女士在桃花山街某单位上班,由于家住在附近,平时上班一般都骑自行车。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路口直行,一辆私家车突然右转别了过来,要不是她刹车及时,很可能会被撞倒在地。

  “机动车占非机动车道显然不合理,问题的关键是没有有效的手段遏制。”崔先生对此认为,由于机动车占据非机动车道行驶时没人处罚,长此以往造成了一种“积非成是”的现象。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利益,需要交管部门拿出具体措施,正确引导机动车驾驶员的同时,还应加大查处力度。

  硬件升级

  

  1台监控摄像机路口“全面”抓拍

  8日上午,记者来到章丘交警122指挥中心。在监控主屏幕上,工作人员能够随时调取城区几乎所有路口的实时交通路况。这些路口所安装的监控摄像机,也能清楚地看到所有来往车辆的车牌号。

  章丘交警相关负责人刘涛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章丘智能交通管控平台正式投入建设,截至7月底一期完工,章丘城区和周边主要路口的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已经完成了升级改造。“新的抓拍设备更先进了,不但抓拍范围覆盖了东西南北4个方向,现在只需要1台监控摄像机,就可以抓拍4条车道的违章行为。”

  刘涛强调,新设施投用后,不但抓拍能覆盖所有方向和车道,抓拍的违法行为也更精细了,“违规变道、越线停车、骑压标线等违法行为都会被抓拍”。刘涛介绍,由于之前的技术条件有限,对上述几类违法行为的抓拍也没那么严格,由此导致不少机动车“我行我素”,占用非机动车道右转、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现象突出。硬件升级后,已经具备了抓拍这类违法行为的能力,“机动车必须等车尾过了停车线后再转弯”。

  记者探访

  

  违规变道问题突出多数司机不知会被罚

  8日上午10:20左右,记者来到汇泉路,当时许多路口车流量较大,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右转等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问题也比较突出。15分钟内,环湖路路口东西向道路上便有近10辆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右转。记者拦下其中一辆空的出租车,司机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这样会被抓拍。

  记者发现,整条汇泉路上,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在百脉泉街和百货大楼路口也比较突出。随后,记者还电话咨询了10位私家车主,他们中的7位都表示不知占用非机动车道右转会被抓拍,另外3位最近刚因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被抓拍处罚过。

  在实地探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章丘市人民医院南门处,一处收费岗将其分成了出口和入口。机动车如由西向东沿汇泉路行驶,准备进入章丘市人民医院南门,等到车尾过了停车线再右转时,正对的很可能就不是医院的入口,而是出口。这时出口再有车辆外出,就容易造成拥堵。要解决类似问题,恐怕不是简单抓拍处罚能够“搞定”的。

  重点抓拍的违法行为

  违反双黄实线、单黄实线等道路中心线,路口车道分界线等标线,车辆部分或全部压骑标线行驶,属于违反禁止标线行驶的违法行为。按规定,应罚款200元,扣3分。机动车部分或者全部占压非机动车道行驶,就属于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违法行为。按规定,应罚款100元,不扣分。机动车在经过停止线前,信号灯红灯亮起,机动车继续驶过路口的,就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违法行为,罚200元,扣6分;驶过停止线,停在路口内的,就属于通过路口遇停止信号时,停在停止线以外但路口内的违法行为,按规定,应罚款100元,扣2分。机动车在右转车道直行通过路口中心后,无明显转弯迹象的,属于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的违法行为。按规定,应罚款100元,扣2分。机动车转弯时,车身骑压到了道路中心线,也属于逆行。按规定,应罚款200元,扣3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