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菏泽地震局建应急宿舍楼被指成福利房(图)

A-A+2013年7月10日12:02中国日报网评论

菏泽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成地震局“福利房”菏泽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成地震局“福利房”

  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7月10日报道 为抗震救灾建起的应急宿舍楼,却变相成了单位的“福利房”。在山东省菏泽市,以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名义、由政府投资兴建的办公楼和减灾应急宿舍楼,被当地地震局“暗度陈仓”,私自违规扩建3000多平米。其中局领导办公用房面积被指超过省部级,而本应按经济适用房标准建设的宿舍楼,面积最小约140平米。

  菏泽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地处牡丹路以西、大学嘉园以东,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现场看到,楼高均为7层的办公楼和应急宿舍楼主体已经完工,整体项目正在进行装修。

  公开资料显示,“业主为菏泽市地震局”的菏泽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办公楼和应急宿舍楼工程由菏发改投资[2011]300号文批准建设,建设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

  据《菏泽市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和应急宿舍楼批后公示》,该项目为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含指挥中心办公楼一座,总建筑面积6174平方米;应急宿舍楼一栋,总建筑面积8078.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268.9平方米,户数93户。

  但知情人举报,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办公楼和宿舍楼的面积都被地震局擅自扩大,合计3000多平米,扩建的部分最终在“抗震救灾”名义沦为“小单位集体瓜分的福利盛宴”。

  注:规划面积与违规变更面积对比表

  应急宿舍面积大都140平米以上,严重超标

  根据规划,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减灾应急宿舍楼共一栋,总建筑面积8078.9平米,户数为93户。但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地震局把原来规划中的一栋宿舍楼擅自改成了两栋宿舍楼,总建筑面积也扩为9412.44平米,多出1333.54平米;而户数却变少了——由原来的93户改成61户,减少了32户。

  与此相对应的是,单户面积大大增加了。据知情人反映,该应急宿舍楼宿舍单套建筑面积大多数为140多平米,而位于南侧的宿舍楼东楼头的7户单套户型面积则高达160多平米——“大户型都是给领导住的,”知情人告诉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

  而根据菏泽市政府菏政发(2005)3号文件和菏政复(2005)66号文件,应急宿舍实行经济适用房政策。《山东省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应当控制在中小套型范围内,其中中套住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5平方米)的标准。

  “无论是140平米的普通房还是160平米的领导房,都已经远远超出了经济适用房的标准。”知情人表示。

  地震局领导办公室面积超过省部级?

  随着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落成,按知情人的说法,菏泽市地震局领导的办公条件也大大得到了“改善”。

  根据规划,指挥中心办公楼总建筑面积为6174平方米,但建成的办公楼实际总建筑面积为7992.1平米,多出1818.1平米。

  调查中,知情者当着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的面还拿出了菏泽市地震局办公楼规划图中的“三层弱电平面图”,并在图纸上指出了该局四位局长的办公室都在三楼,办公室格局都是套间:外面是办公室,里面是休息室和卫生间。他还告诉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其中三位副局长的办公室分别位于三楼阳面西首的两间和阴面西首的一间,三位副局长办公室使用面积基本一致为“6×10=60平米”,而位于三楼阳面最东首的局长办公室使用面积,则达到了“6×12.8=76.8平米”。

  知情人进一步透露,局长办公室是以“党组会议室”的名义修建的,“整个工地上的人都知道”。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规定,地市级直属机关局(处)每人使用面积不超过12平米。即便是正部级领导,每人使用面积也不得超过54平米。如知情人所说属实,地震局四位领导的办公室显然超标。

  菏泽地震局拒不回应超标建楼

  菏泽市地震局缘何违反审批、私自擅自超标建应急宿舍楼,其中是否另有隐情?局领导办公室面积超省部级领导是否属实?

  就上述问题,7月4日,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联系采访菏泽市地震局,试图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拨通地震局办公室电话后,当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说明采访内容,接线的杨姓工作人员表示不便发声。不过他向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提供了办公室李主任的电话。但意外的是,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不久后拨通李主任电话,刚亮明身份李主任就挂断了电话,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此后拨打对方始终拒绝接听。

  7月5日,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就采访内容以短信形式分别发给地震局郑局长及办公室李主任,但截至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记者发稿,未获回应。

  有专家认为,菏泽地震局“拒不回应”是因为“无话可说”。为了刹住党政机关大肆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的不正之风,早在1988年9月,国务院就发布了《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对楼堂馆所基本建设加强管理,控制楼堂馆所建设。1997年5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重申“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办公楼”,其中就规定严禁“以建业务楼名义新建办公楼”;此后的2006年、2007年、2009年、2012年……,中央及相关部门对此“弦上的越来越紧”。

  而今年李克强总理履新不久即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对各地、各部门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不过,菏泽地震局的这种违规方式相对还是比较隐蔽的。”专家认为。

  就菏泽地震局涉嫌违规建设指挥中心及应急宿舍情况,中国日报网商业频道将做追踪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