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多地楼市量价齐涨 抢购潮后需求仍不弱

A-A+2013年7月10日08:24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济南一、二手住房分别网签28990套、20477套,相当于去年全年交易量的72%、94%   ◆青岛一、二手住房分别网签54333套、21008套,相当于去年全年交易量的57%、107%   ◆青岛上半年房价6连涨,济南除了5月表现为降之外,其他月份都在上涨◆济南一、二手住房分别网签28990套、20477套,相当于去年全年交易量的72%、94%  
◆青岛一、二手住房分别网签54333套、21008套,相当于去年全年交易量的57%、107%  
◆青岛上半年房价6连涨,济南除了5月表现为降之外,其他月份都在上涨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实习生 黄炜华

  楼市素有“金九银十”之说,上半年通常不如下半年火。但今年上半年颇为奇特,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东营、德州等多个城市成交量高出去年全年的一半。3月“抢购潮”过后,4、5、6月份成交虽有回落,但多市未低于正常月度水平。

  官方数据显示,3月,济南市一、二手住宅成交分别突破了7000套、9000套。4、5、6月份虽有所回调,但一手住宅3909套、5554套、5589套;二手房3051套、2679套、2065套的交易量仍不低于正常月份。今年1-6月,济南一、二手住房分别网签28990套、20477套,相当于去年全年交易量的72%、94%。

  在青岛,3月份全市一、二手住宅成交各突破14000套、9000套,上半年一、二手住房分别网签54333套、21008套,相当于去年全年交易量的57%、107%。

  价格方面,从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百城房价指数看,青岛上半年6连涨,济南除了5月表现为降之外,其他月份都在上涨。青岛业内人士用“万元线”的走向描述青岛房价:“去年‘万元线’在李沧、市北、四方的交界地带,现在则覆盖李沧(除沧口外),正在向城阳扩散。”青岛世联怡高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市场部研究人员单国豪告诉记者。

  对纳入百城房价指数监测的我省11个城市,记者搜集到了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威海、潍坊、东营、德州等8市的上半年商品住宅交易数据,发现除威海外,其他7市的上半年成交量全部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价格方面,百城房价指数内的上述8市加上菏泽、聊城、日照共11市中,除青岛、菏泽表现为月月见涨外,其他城市各月有涨有跌。

  3月“抢购潮”透支需求过后,为什么成交还能维持正常月份水平?记者采访济南、青岛、烟台、济宁、潍坊的开发企业,比较一致的回答是:看政策未加码,前两年压抑的部分需求放弃观望集中入市所致。

  房价更“亲民” 需看调控

  新一轮调控已两年,政策到了平稳期,效应似乎已不像初期明显。但记者采访了解到,调控房市,政府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教授告诉记者,在调控政策并无加码的“稳定期”,要使房价更“亲民”,首先政府要下大力气把保障房保质保量建好,至少每年完成计划指标;第二,盘活闲置土地房产尽快形成供应量;另外,市场监管和信息透明要更到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土地成交看,近年来济、青住宅郊区化的趋势明显,市区新建住宅稀缺价高;而另一方面,市区内甚至黄金地段不乏有土地或房产一闲数年、不能及时形成供应量的情况。如济南楼盘兰亭鉴筑、龙腾国际,周边居民告诉记者地块“闲过至少两年”,售楼处对此也并不讳言;中国盒子等楼盘楼已建好,却迟迟无法交房。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就促进批而未供土地有效利用工作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对供地率达不到最低要求的市县且逾期不整改的,暂停建设用地审批,并按未完成任务数的一定比例扣减当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据有关部门的数据,我省闲置用地总规模约100万亩,相当于国土部分配给我省3年的土地指标。

  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完善空间,不少购房者有切身体会。如济南楼盘中铁·逸都国际、鑫苑名家上半年“分单元卖房”的情况出现过多次,人为制造紧缺感,房价小步快涨,并未被叫停。信息透明上,记者仅搜索上半年交易量数据尚且困难,价格、存量数据更是难以查阅。某市一开发商对记者直言不讳:“如果消费者知道一个城市还有这么多存量房,谁还会恐慌购买呢?”

  对下半年楼市,业内人士看法不一。中海地产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庄青峰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近年来经济增速趋缓,房地产业不会招致更严厉的调控。下半年济南楼市供应量有保障,楼市看稳。

  青岛世联怡高总经理陈耀华认为,三季度青岛房源供应量将占下半年的一大半,价格不会大幅上涨。四季度楼市‘翘尾’可能性不大,目前银行金融行业资金紧张,而资金流动性问题传递到房地产行业一般是3到6个月,年底,房企资金链可能会紧张,不排除小开发商出现“降价跑量”的情况。

  买房故事:“跌宕起伏”三个月

  今年5月买了房的济南一事业单位职工小邵,赶上了3月份的“国五条”,他看上的3套二手房都“飞”了:一套在他与家人商量、取钱准备交定金的1小时内卖掉了;另一套小邵与两路房客狭路相逢,差一点“现场竞价”;第三套交定金时房主临时变卦加价3万元,小邵无法接受而告弃。

  “当时,店里即便有50个经纪人都能用上。”齐鲁楼市甸柳庄店资深经纪人郭友方告诉记者。而直到6月份,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贷人员还是忙得昏天黑地,原本承诺的15个工作日办结不得不推到了20天。

  到了4月初,一看“20%个税”没落地,二手房没那么火了,中介又纷纷给小邵打来电话。小邵心有余悸,干脆买了一处期房。该楼盘均价1.1万元/平米,卖得挺火。“100套房,开盘当天卖了六七十套。两天后我们去售楼处签合同,基本卖完了。”他说。

  “去年年中,我一个同事就在这个楼盘买的特价尾房,才8000多元一平。”小邵说,而今年6月底,小区内的二手房已经要价1.2万元一平了。记者了解到,济南高铁新区、奥体、高新等片区的很多楼盘,比起去年同期都出现了每平米1000元左右的涨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