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集中整治狗患 家有禁养犬15日内自行处置

A-A+2013年7月10日07:57半岛都市报评论

  胶州一条疯犬连续咬伤两人,崂山区北宅街道一条疯犬将6岁女童咬伤……屡屡发生的犬只伤人事件引发全社会对狗患的关注。9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政府向全市发出通告,决定自本月开始 ,在六区启动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四市也同步参照执行。从9日开始 ,市民家中饲养的禁养犬必须自行处置,个人饲养禁养犬将被处以罚款200元处罚,同时各区将建立专门的协管队伍,对流浪犬等进行捕获收容。

  养犬集中整治为期三个月

  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强岛城养犬管理,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根据《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市政府决定从本月开始,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黄岛区及其他四市也要参照执行,行动为期三个月。

  行动中,各区政府将组织公安、城管、畜牧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收容遗弃犬、无主犬,查处违规养犬行为。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定 ,养犬人禁止饲养不符合条件的烈性犬、大型犬,不得虐待、遗弃犬只,不得携犬只进入机关、医院、学校、体育场馆、影剧院、餐饮服务等公共场所,携犬出户时应当为犬只佩戴免疫标志,对犬只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携犬出户时,犬主牵领犬只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对犬只的粪便应当及时清除,在养犬过程中,应当防止出现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犬只恐吓他人时,犬主人应当主动采取措施加以管束,此外,还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定期携犬只到市畜牧兽医局指定的动物诊疗机构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领取免疫证明。

  驱使狗伤人可处拘留

  此次行动对违规养犬的处罚力度也有所提升,根据《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中的规定 ,对违规养犬的个人处罚根据不同的行为,罚款为50元至200元,而在此次行动中,对个人违规养犬的处罚上限提高到500元,对单位的处罚提升到1000元罚款,此外,还提出了拘留处罚。

  据了解,在罚款为50元的违规行为方面,包括携带犬只进入机关、医院、学校、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的行为;携犬出户未佩戴免疫标志、未束犬链、未避让老年人、孕妇等行为;未及时清除犬粪的行为。

  在其他处罚方面,对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只恐吓他人未采取措施管束的行为,或是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的,由公安机关处罚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将依法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处罚,同时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违规饲养禁养犬上,警方将对单位处以罚款1000元的处罚,对个人处以200元罚款。

  全市犬只要“户籍化”摸底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相关部门将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养犬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养犬的种类及标准、犬只伤人的危害、文明养犬规范以及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市民自觉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健康养犬、爱心养犬。同时,对犬只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完善户籍化的管理模式,各区 、市组织街道办事处、基层派出所和基层社区,开展拉网式的调查,对辖区内的犬只数量、种类、免疫状况和养犬人信息等基本情况要逐一登记造册,全部纳入视线、不留死角,有关职能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加大规范管理力度和养犬扰民行为的查处力度。

  此外,各区、市将组织公安、城管等部门和社区组成专门的工作小组,以居民小区、广场公园 、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加强巡查管理,对流浪犬发现一只、收容一只,通过开展此次集中治理行动 ,努力减少和杜绝岛城流浪犬和大型犬问题,提高本市文明养犬、规范养犬水平,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流浪犬扰民、伤人问题的发生。

  各区配专车收容流浪狗

  此次行动中,市政府发出的有效期至2014年7月8日的通告中规定,从9日起15日之内,市民应当自行处置饲养的不符合条件大型犬、烈性犬,公安机关还专门针对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居民发放《警民联系函》。在狗患整治方面,岛城也将有专门的队伍来负责,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各区都将成立专门的协管队伍,每个区配备2部犬只收容车辆,对流浪犬等进行捕获收容。

  据了解,岛城目前规定的35种禁养犬包括獒犬、圣伯纳犬、大丹犬、大白熊犬、寻血猎犬、灵、秋田犬、纽芬兰犬、比利猎犬、法国狼犬、阿富汗猎犬、可蒙犬、阿根廷犬、爱尔兰猎狼犬、土佐犬、兰西尔犬、德国牧羊犬、大蓝加斯科涅猎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捷克福斯克犬、苏俄牧羊犬、多伯曼犬、拿波里獒犬、马雷马牧羊犬、大髯犬、斗牛獒犬、斯皮诺犬、英国老式牧羊犬、罗德西亚背脊犬、拳师犬、威玛犬、藏獒、苏格兰牧羊犬、比利牛斯獒犬。此外还包括烈性犬,以及成年犬体高超过60厘米、体长超过100厘米的大型犬,均禁止饲养。盲人、肢体伤残人饲养的导盲犬和生活辅助用犬,不受体高和体长的限制。 记者 刘鹏

  违规养犬举报电话

  市南公安分局 66575076

  市北公安分局 66575550

  四方公安分局 66576115

  李沧公安分局 66576565

  崂山公安分局 55580091

  城阳公安分局 66582218

  黄岛公安分局 66581100

  市城管执法局违章养犬管理举报电话

  12345

  市工商局违章养犬管理举报电话

  85730885

  市畜牧兽医局违章养犬管理举报电话

  85065216(白天) 85065200(夜间)

  文明养犬倡议书

  尊敬的市民朋友:

  犬是人类的朋友,它们为我们的生活增加了色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快乐。但是,我们的生活空间毕竟有限,如果不对它们加以约束和训练,就会带来噪音、污染、伤人等问题。养犬行为既是个人素质的外在表现,又是城市文明的综合体现,争做文明养犬人,创建人犬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是每个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在此 ,青岛市市民文明巡访团呼吁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做好身边每一件养犬小事,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人居环境。让我们做一个文明、自律的养犬人,为爱犬赢得更多的认同和友谊,为养犬创造一片宽松和舒适的空间。

  一、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每一名养犬人都应当自觉树立文明养犬的意识,主动采取措施避免我们的爱犬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爱犬吠叫时要主动进行安抚,使它尽快平静下来,必要时给它戴上嘴套,防止伤人、扰民现象发生。出门时给爱犬拴上绳子,随身携带旧报纸、塑料袋以便于及时清理犬粪。

  二、守法养犬

  管理照顾好爱犬,不携犬进入机关、医院、学校、体育场馆、影剧院、餐饮服务等公共场所,不携犬乘坐除客运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客运出租汽车,应当征得驾驶员同意,并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者怀抱。有经济条件的建议购买笼具饲养,确保家人安全,避免发生咬伤家人的悲剧。外出遛犬,注意观察爱犬,时刻控制爱犬,谨防发生咬伤他人或损坏公物的事件。

  三、爱心养犬

  犬是社会性较强的动物,具有牢固的“家庭”观念,对主人不离不弃。同样,养犬人也应当为爱犬提供必要的生活、护理、训练及医疗条件,做好疫病的预防,定期为爱犬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其他疫苗,定期为爱犬进行健康检查。犬是有着丰富的心理活动和精神需求的高智商动物。加强犬只训练,将犬培养成出门随行、保持安静、稳重友善的“好孩子”。不要遗弃爱犬,请不要辜负这一份生命的重托。

  为了人类和动物的和谐相处,为了建设美丽的青岛,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此倡议,踊跃加入到“文明养犬”的队伍中来,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而共同努力!

  青岛市市民文明巡访团

  二○一三年七月九日

  禁养犬可能将被强制扣押

  本市明年有望出台养犬地方法规 犬只大型收容所也在选址

  半岛都市报7月9日讯(记者 刘鹏) 2005年实施的《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不少条文已对现状“力不从心”,受法规条件所限,在监管违规养犬等问题上,一些职能部门也存在有劲使不上等情况,关于岛城养犬管理地方立法,也早已被提及数次。在本次行动中,养犬管理的地方性立法终于有了大致的时间表。据透露,这部地方性立法最快有望在明年推出。

  据介绍,2005年实施《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是一部政府规章,并不是地方性立法,这部规章中的处罚措施,最多只能规定罚款的处罚,无法作出如强制收容禁养犬种等强制措施,因此对于发现饲养禁养犬的情况后,只能作出罚款并要求当事人自行处置,如果没有处置,再继续罚款,别无他法。

  目前,市政府在积极推进养犬管理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据透露,在地方性立法出台之后,立法的强制措施就比政府规章要多很多,整治禁养犬或将有强制措施,比如对大型犬、超标准犬只,可以采取扣押等强制措施,而不再仅仅是作出罚款。

  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岛城养犬管理地方性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已经结束,有关部门对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在养犬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一些好的办法都进行了吸纳。据透露,这一地方性法规最快有望在明年出台。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岛城对流浪犬捕获后进行收容的场所,是位于平度的一处临时收容所,现在容量大约为300只犬,在流浪犬被收容后,先送往畜牧部门注射规定的疫苗后再送往收容所。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市郊选址,来建设一处正式大型收容所,预计占地大约10亩,容量和便利性都会有大幅提升。下一步在新立法出台之后,将根据上海等地的经验,通过对养犬所征收的费用,来用于收容犬只的管理支出,包括设施、运输等支出,通过上海等地的情况来看,这些费用的征收和支出,自给自足基本没有问题。

  从 2007年开始,济南市规定了对犬只要植入带有犬主人等相关信息的电子芯片,这种措施也将有望在岛城实施。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养犬的责任问题在很多规定中都非常明确,犬只是没有错的,关键在于养犬人,养犬人如果不管好犬,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主犬、流浪犬伤人后,往往存在无人承担责任、受害者无法维护自己权益的问题,而这也是下一步立法中涉及的关键问题,一些城市现在采取对犬只植入电子芯片,芯片中包含了犬主人信息、联系方式等多种信息,通过仪器扫描就可以读取出来,这对遏制遗弃犬只、减少流浪犬出现、犬只走失后追回 、无主犬伤人后追索赔偿、处理民事纠纷等方面,都可以从中取证,确定责任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解决办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