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文理类本科提前批今天开录

A-A+2013年7月10日08:36半岛都市报评论

  “昨天艺术本科提前批不就该录完了吗?怎么今天还查不到录取结果呢?”根据省招考院的安排,山东省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检在7月8日结束,9日,当不少填报了艺术本科提前批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想要查询一下是否被录取时,却发现省招考院的录取查询还未开通,高校网站也没任何录取信息,无论考生还是家长都感觉这种等待太煎熬了,有家长建议,如果高考录取能像物流跟单一样,输入考生的信息,就能查询到录取到了哪一步就好了。

  录取完了咋查不到结果

  市民赵先生的女儿是艺考生,前一阵填报了艺术本科提前批和艺术本科一批的志愿。“报完志愿,也就能轻松一天吧,然后就开始担心录取结果。”赵先生说,孩子的志愿是6月29日填的,自己开始还以为报完志愿就能录取,后来仔细研究了省招考院那个招生录取工作进程表,才知道录取时间挺靠后的,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是7月2日至8日录检,而艺术类本科一批一志愿的录检时间要在7月14日至17日。

  “既然日程表都已经列好了,那就慢慢等吧。”赵先生说,女儿本来准备暑假出去旅游,但因为惦记录取结果,一直也没敢出去,根据省里的安排,艺术本科提前批7月8日就录完了,9日上午,自己和女儿就准备查询录取结果,先去省招考院网站,发现还没法查询,再去高校的网站,网站上什么也没有,最后给高校招办打电话,也没有人接。

  “我觉得录取结束了,及时告诉考生录取了没有是很正常的事情 。”赵先生觉得,填报志愿前,省招考院公布那个招生录取工作进程表就挺好的,这样家长看着心里有数,如果在那个进程表里再能加上录取查询时间就更完美了。

  在本报高考QQ 群内,家长们对此也都议论纷纷,觉得录取结果不能及时查询,对考生和家长来说就是煎熬。有的家长还认为,如果省招考院因为统计各院校数据需要一点儿时间才能统一提供查询的话,那高校完全可以在自己网站上先提供本校的录取查询,如果提供不了,把各专业的录取线公布出来也不过分。

  有高校担心网站被“黑”

  记者采访一位在提前批有艺术类招生计划的院校招办负责人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的录取线比较复杂,就不公布了,学校的网站上也不会提供录取查询,因为担心有黑客攻击学校网站,给篡改数据,万一被篡改了,那学校就说不清楚,所以还是请考生等一等,以省招考院的统一查询结果为准。

  对于高校这样的解释 ,很多家长并不买账。“和普通文理科录取相比,艺术类录取一直被认为不够透明。”QQ 群里,家长们觉得,往年,普通文理科各批次的投档表网站上都能找到 ,但是艺术类的就找不到 ,像现在艺术类提前批的录取都结束了,但是录取结果却查不到 ,甚至有的高校连录取线都不公布,就难免让人起疑心。

  往年,因为迟迟查询不到录取信息,也有考生几近崩溃。结果快到征集志愿的时候,突然收到快递送来的录取通知书,对考生来说真是大悲大喜,如果学校能早点儿提供查询服务,考生们就没必要那么煎熬了。

  有的高校录取服务很周到

  虽然不少考生对于不能及时查询录取结果感到郁闷,但记者采访了解到 ,也有部分高校的录取查询服务已经做得挺周到了。

  在山东大学的官方网站上,已经醒目地挂出“山东大学2013年艺术类本科录取信息查询”栏。这样的查询信息,在让考生知道自己是否被录取的同时,也能知道每个专业文化课录取到什么分,专业课录取到什么分,透明度非常高。

  在山东师范大学的官方网站上,分省外和省内两部分,各列出清晰的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程表,像省内部分,就把各个批次的志愿填报时间以及投档 、录检时间都列得清清楚楚,在艺术提前批次 ,列明7月2日至8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检,后面括号里标注着“已完成可查询”。

  “如果高考录取能像物流跟单一样就好了。”采访中,有的家长表示,高考对每家都是大事儿,从高考到填报志愿,每家都付出很多,如果整个高考录取过程能更透明、更清晰,那就更好了,现在考生们都在招生考试信息平台上报名、填志愿,如果报完志愿后,在这个平台上输入考生的信息,能随时了解录取状态,那大家的焦虑就会少很多。  

  ■相关新闻

  文理类本科提前批今天开录

  根据省招考院的安排,7月10日至11日,文理类本科提前批一志愿录检。7月12日,文理类本科提前批二志愿录检。

  该批次包括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

  文理类本科提前批投档时,招生高校一志愿上线考生数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20%时,按招生计划1:1.2投档 。部属及外省属高校若需调整投档比例,须于投档前向省招考院提出书面申请。二志愿和调剂志愿均按1∶1投档 。文理类本科提前批一志愿填报1所高校,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6所高校,调剂志愿设3类高校及专业(军事、公安、其他)是否服从调剂。按照志愿顺序投档 ,依次为一志愿、二志愿、调剂志愿。一志愿为非平行志愿,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以招生高校为单位,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志愿相同且成绩相同的考生同步投档 。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 。

  提前批本科调剂志愿设有3类选项,如果考生同时填报2类(含)以上选项,则按照军事类、公安类、其他类的顺序投档 ;航海类高校及专业如线上生源不足,不进行调剂,其缺额计划调整到该校普通类所在批次征集志愿。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