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探访济南蜗居一族:传统蜗居地悄然蜕变

A-A+2013年6月6日16:53山东商报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本报持续关注了省城的“蜗居一族”的生活。通过对比这些年省城蜗居地的情况,记者发现,随着城中村改造以及棚户区的拆迁,一些备受欢迎的市区蜗居地正在悄然蜕变。过去的蜗居集中地变成了高楼大厦,房客们不得不到更偏远的地方去蜗居。而市中心一些新的蜗居方式也在悄悄出现。下面记者就为您梳理一下近年来的泉城蜗居之变。

  记者陈晶

  地域变化:城中村改造传统蜗居地蜕变

  姚家庄原来是历下区较大的城中村,集中了大量的出租房,由于房租较低,周围的工厂、公司较多,成为了刚毕业大学生和外来务工者的“蜗居”首选。对于当年的“盛况”,已经在姚家小区居住了10多年的鲁大叔深有感触,“2010年以前人最多的时候,下午五六点钟以后,香港街上根本走不动,全是租房户。我经常是下午四点就买菜,晚了就抢不到了。”

  2008年,历下区启动了辖区的城中村改造,其中就包括姚家庄。随着改造的全面开展,姚家庄的平房区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的新型社区,对蜗居者们来说,这一变化的直接影响就是,可出租的便宜房屋大大减少,很多外来人口也纷纷离开寻找新的居住地点。昨天上午,记者在香港街附近看到,原来道路两侧的平房已经全部变成了二层小楼,附近还有多个已完工或接近完工的小区。

  在高新区一家私企工作的郑坤,已经在香港街附近一小区居住了5年多,对周围环境十分熟悉,最近他正在考虑搬家的事情。“房价太贵了,我2008年过来的时候,房租才80块钱,现在已经涨到300多了,听房东说附近房子都拆光了,这里以后还得涨,与其以后发愁,还不如提前搬走呢。”

  除姚家庄外,宝华街、官扎营原来也都是外来人口较集中的地方,随着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进行,这些地方的平房逐渐被高楼大厦取代,有了煤气暖气自来水,居住条件是好了,可是房租也贵了,很多图便宜的房客就只能搬出市区到郊区去找便宜房。

  方式变化:“隔板房”日益受欢迎“胶囊公寓”“集装箱公寓”纷纷出现

  市区城中村、棚户区逐渐减少,让便宜的房源越来越稀缺,但是房客的需求却依然很旺盛,怎么办?一些交通较便利、房价较低地区的居民瞅准商机纷纷自行对自家房屋进行加盖,或用隔板将房屋隔开,以便能租给更多的人,这种房子被称为“隔板房”,很受“蜗居一族”的欢迎。记者在后龙庄采访时曾经看到,一位居民竟然将自己的二层楼房加盖到了8层,每间房屋再用隔断隔开,每间房屋的面积仅仅有8平方米左右。除了隔板房之外,一些新的蜗居方式也不断出现。2011年,济南还出现了第一家“胶囊公寓”,以低廉的房租和齐全的设施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昨天,在天桥区某小区中,记者见到了所谓的胶囊公寓,每间公寓约有两米长,宽一米左右,高1.2米,公寓内被褥、电视齐全,还设有衣服挂钩等,三室两厅的空间可以摆放几十个这种公寓。经营者告诉记者,这种公寓不占地方,租价也便宜,长租还可以更便宜,适合刚毕业大学生和打工者,很受欢迎,到现在为止她都没愁过客人少。

  除此之外,近日省城一工地为了方便工人住宿,还引进了一种新型公寓——集装箱公寓,安置在马鞍山路和玉函路的交界处,引起了周围市民的关注。记者观察发现,这个集装箱内部大约有10平方米的空间,勉强可以摆放着5张高低床,容纳10名工人居住,剩余空间连摆张饭桌都很难。“还好吧,就是太热,用电也不是很方便,风扇不好放,但是便宜啊,距离工地又近,反正我们是为了挣钱,这些就忍忍吧。”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租赁关系变化:蜗居一族催生“二房东”客源大多是刚毕业大学生

  房租价格的日益上涨和租房者逐渐增多,蜗居还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二房东,他们先从原房东手里租下整套房子,然后再整体或分房转租给他人,赚取中间差额,来减轻自己的经济负担。

  吴越2010年从济南一所高校毕业,此后一直在济南工作,别看年纪不大,但对于充当二房东她却是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样没什么不好,我可以省下房租,那些租房户也能找到合适的房子,两全其美。”昨天记者通过朋友联系到吴越时,她略带自豪的说道。吴越告诉记者,2009年,为了能有安静的环境复习考研,她和四位同学一起租下了学校附近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每月的房租是1400元,加上水电费每人每月分摊400元左右。大约过了两个月,其中一位同学突然提出不再续租,无奈之下,吴越只好承担了这位同学的房租,并通过关系将这间空房转租了出去。“当时没想太多,只想别赔钱,就标示了500元的价格,没想到打电话的人还不少,最后以450元成交。”

  尝到甜头的吴越开始留心房价,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将房子退掉,而是尝试继续充当二房东。为了获取更多收入,她在征得房东允许后,在客厅里打上了隔板,并在每个房间内摆上了双人床。“现在这套房子的租房价格是1800元,除了最大的一间我自己住外,客厅和其余两间卧室我都租出去了,挣钱不敢说,反正我自己的那份房租是挣出来了。”

  据吴越透露,现在她很多同学和同事都在充当“二房东”,有的甚至同时租下了多套房子再对外出租,房客大多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太大的投入,又能减轻经济压力,很划算。”

  隐患:消防、治安隐患重重蜗居地也是违法行为多发地

  在昨天的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对市区蜗居地的安全表示了担心。“你刚才也看到了,房屋全加盖成了小楼,听说有些连钢筋都没放,万一哪天倒了,后果我都不敢想象。”在后龙庄附近经营商店的张大哥对记者说。此外,张大哥还告诉记者,目前后龙庄内的租房人口越来越多,小区内消防设施不足,万一发生火灾肯定会造成重大伤亡。张大哥的说法也得到了七贤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的证实,“这里原来是村居,前期消防设施、消防手续的确有所不足,再加上这里人员流动性大,火灾隐患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正在和村居联动,督促房东完善消防设施,尽全力消除隐患,效果很好。”“这些地方是我们最头疼的,外来人口多,安全意识薄弱,是盗窃、抢劫等违法行为的多发地带,也是我们的重点监控区域。再加上检查不严等原因,很多人都没有按照规定办理临时居住证,在查案的过程中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公安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