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章丘民爆工厂爆炸致13人死亡 原因尚待调查

来源:新华社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截至21日下午,20日发生在山东章丘的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已导致13人死亡、19人受伤、20人下落不明。国家安监总局工作组已到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和调查原因。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爆炸威力巨大,事发车间几乎变成废墟,现场搜救难度很大,而事故原因尚在调查。

  爆炸威力巨大 事故现场惨烈

  20日10时45分,位于济南市东部章丘市曹范镇的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震源药柱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爆炸造成厂房倒塌。

  记者20日13时30分许抵达事发工厂看到,距离爆炸地点不到300米远的厂区办公楼的三层楼房多处玻璃都被震碎,碎玻璃散落一地。3层会议室一侧通道里的天花板,也被巨大的冲击波震落。办公楼边上的几处一层厂区办公用房,很多窗户玻璃也已破碎,有的窗框耷拉在地上。

  沿道路向山上走了一段,记者看到已成一片废墟的爆炸生产车间。事故车间依山而建,原是一座呈阶梯状的3层建筑,因为爆炸威力巨大,事故车间几乎看不出原来的模样,瓦砾、橡胶管等散落在四周,车间的钢筋混凝土屋顶几乎全部坍塌。

  一位姓李的操作工说,他所在的车间距离发生爆炸的生产车间大约有300多米,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养护设备。他说,就听见一声巨响,他当时也懵了,赶紧和大家一起往外跑。

  事故发生后,济南市公安、消防、卫生、矿上救援等各种专业救援力量迅速赶到事发现场,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在通往事故车间的路旁,停靠着十多辆消防车等救援车辆。由于担心残留爆炸物会发生爆炸造成次生事故,一些切割设备不能投入使用,同时,由于作业空间狭窄,导致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记者21日下午在爆炸事故现场看到,现场搜救和清理工作仍在进行中。在爆炸后的瓦砾上,停着一辆救援用的大型机械,旁边仍有大批消防官兵在现场搜寻失踪人员,搬离塌陷的建筑物残骸。

  爆炸失踪人数上升至20人 最终伤亡情况待核

  俯瞰整个厂区,四周都是不高的小山,整个厂区相对封闭。据了解,从厂区开车到章丘市区,需要半个小时。

  据事故现场指挥部21日最新核查,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13人死亡、19人受伤、20人下落不明,最终伤亡结果还有待进一步核查。

  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刘新云介绍,为核查伤亡人数,公安机关连夜与企业方面对照企业在岗职工名册和在企业从事工作的民工,逐一进行了核对。同时,迅速对爆炸事故幸存者进行了调查。对事故发生后下落不明人员,公安机关连夜寻找其家属进行情况核对,并提取了伤亡人员及下落不明人员亲属的DNA样本,为伤亡人员的确定提供依据。

  此外,公安机关对现场进一步进行了搜索和现场勘查,对发现的相关物证进行了收集保存,迅速开展DNA鉴定。

  据了解,19名受伤人员目前分别在济南、章丘的三家医院接受治疗。到目前为止,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21日上午记者赶到章丘市人民医院,在3层的重症监护室外,一些受伤人员家属正在焦急地等待探视亲人,一名叫赵延鹤的家属说,他父亲是民工,事发时在事故车间周边做工,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让老人也受了伤,不过万幸的是伤势并不严重。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有600多名职工,有55年历史,为国有企业。这家为民爆器材定点专业生产的厂家,在章丘曹范镇的新址约1000余亩,规划建设年产数万吨工业炸药基地。

  搜救仍在继续 事故原因已展开调查

  根据指挥部安排,目前正在开展以下工作:在防范发生次生事故的前提下,继续全力搜救下落不明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工作;积极做好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通过现场采集有关证据,由专业部门和专家加快事故原因的调查工作;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加强相关信息公开。

  对于事故具体原因,专家表示需要进行科学分析。目前,国资委、安监总局、工信部的专家已赶至事发现场,着手调查具体爆炸原因。

  山东科技大学爆破研究所副教授逄焕东说,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过程有很多环节,不同工序间有详尽的安全操作要求,比如安全距离和温度控制上的要求等等,只要严格遵守就基本能杜绝事故发生

  受访专家指出,如果本次事故是安全生产事故,具体事故原因也需专业人士通过现场勘测等进行确定。

  长期从事爆破研究的华侨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林从谋教授说,生产震源药柱的车间,在安全防护可靠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发生爆炸事故。因此,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在避免生产事故方面也极有必要。(记者丁锡国 陈尚营 王志 吴书光)

  相关阅读:

  济南章丘炸药生产企业发生爆炸 厂房倒塌

  济南章丘曹范镇炸药企业爆炸致20人被埋

  山东章丘炸药厂爆炸 3层事故车间成为废墟

  山东章丘炸药企业爆炸死伤者身份未确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